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6月24日

6月24日

/ 重要論述 /

2019年6月2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舉行第十五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我們黨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他強調,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黨在全國執政也70年了。應該看到,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如果不嚴加防范、及時整治,久而久之,必將積重難返,小問題就會變成大問題、小管涌就會淪為大塌方。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靠全黨共同努力來實現,每一個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積極主動投身到這次主題教育中來。 他強調,牢記初心和使命,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堅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解決黨內問題相統一,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敢於同一切弱化黨的領導、動搖黨的執政基礎、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作斗爭,堅決克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要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堅守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動搖,同時要以新的理念、思路、辦法、手段解決好黨內存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統一,完善監督管理機制,捆住一些人亂作為的手腳,放開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手腳,把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激發出來,形成建功新時代、爭創新業績的濃厚氛圍和生動局面。要堅持組織推動和個人主動相統一,既要靠各級黨組織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又要靠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行動,主動檢視自我,打掃身上的政治灰塵,不斷增強政治免疫力。

/ 黨史回眸 /

1993年6月24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下發《關於當前經濟情況和加強宏觀調控的意見》。文件指出,我國經濟在繼續大步前進中,也出現了一些新的矛盾和問題,某些方面的情況還比較嚴峻。在解決問題時,要切實貫徹在經濟工作中要抓住機遇,加快發展,同時要注意穩妥,避免損失,特別要避免大的損失的指導思想,把加快發展的注意力集中到深化改革、轉換機制、優化結構、提高效益上來。文件提出了嚴格控制貨幣發行,穩定金融形勢等十六條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的措施。

6月24日

/ 歷史瞬間 /
1922年6月,赴歐勤工儉學生在巴黎舉行了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成立大會,並且創辦了機關刊物《少年》,后來改名為《赤光》。圖為《少年》第二期。

1922年6月,赴歐勤工儉學生在巴黎舉行了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成立大會,並且創辦了機關刊物《少年》,后來改名為《赤光》。圖為《少年》第二期。

重要論述

1927年6月24日  
根據長沙發生反革命政變(即馬日事變),中共湖南黨組織受到嚴重破壞的情況,中共中央任命毛澤東為湖南省委書記,去長沙組織新的湖南省委。毛澤東到湖南后指出:馬日事變是上海事件的繼續,隨著而來的將有無數個馬日事變在全國發生,對不能合作已經反動的國民黨分子要嚴加處置。各縣工農武裝一律迅速集中,不要分散,要用武力來對付反動軍隊,以槍杆子對付槍杆子,不要再徘徊觀望。

1945年6月24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致湘鄂贛區黨委、湖南人民抗日救國軍軍政委員會各同志的電報。電報提出南下部隊應依據五嶺山脈建立根據地,指出:(一)集中兵力在國民黨統治地區和國民黨優勢兵力反復地多次地打大仗,不但在軍事上是不利的,而且在政治上是不利的。(二)我軍的戰略方針是在日寇佔領區域實行分散的游擊戰爭,建立與擴大解放區,縮小淪陷區,建立與擴大軍隊、游擊隊與民兵,削弱敵軍、偽軍與聯敵攻我之頑軍。對於國民黨軍隊不應該超過自衛立場。不應在干部與戰士中灌輸專門打頑軍或主要打頑軍的思想,而應向他們灌輸主要打敵偽軍,隻在自衛立場上打頑軍的思想,以提高他們在敵佔區建立解放區的認識與情緒。(三)現在距日寇崩潰隻應估計尚有一年半,時間很迫促,而在湘中衡陽、寶慶(今邵陽)、湘潭、醴陵地區建立解放區,在目前是可能的,在日寇崩潰后要繼續存在、堅持,將是很困難的。那時有使我軍處於極困難地位,甚至被迫北返之可能,而且不能和廣東力量打成一片,違背著在南方一翼建立局面,以便在國民黨發動內戰時牽制國民黨一翼的戰略意圖。這一方針和在延安時我們向你們所說在地區上是不同的。(四)准備一切條件,使我軍在日寇崩潰、國民黨發動內戰時,能夠依據五嶺山脈堅持並發展,准備被切斷,准備獨立作戰,唯一的直接的依靠是你們內部的團結,是你們自己的正確的軍事政策與正確的團結人民的政策。如果你們在這些政策上犯了大錯誤,那便要接受失敗的結果,這一點必須預計到,必須預計到最困難最危險最黑暗的種種可能情況,並從這點出發去克服困難,爭取光明與勝利的局面。又指出:現在大局有利於我,隻要黨內能團結,不喪失時機,在政策上不犯大錯誤,我們相信你們是能夠完成中央給你們的偉大任務的。

1946年6月24日  
周恩來致電中共中央並轉東北局、葉劍英。電報指出:談判將臨最后關頭,我在停戰、交通及美國職權上均做了某些讓步,為揭穿蔣的整軍方案的軍事獨裁思想,我方擬提出以政治軍,軍民分治,軍需、軍令、軍訓三權分立三原則。請中央批准我們在此相機行事,以便使談判破裂做得愈於我們有利愈好。次日,中央復電:你可根據既定方針,便宜行事。

2019年6月2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舉行第十五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我們黨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他強調,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黨在全國執政也70年了。應該看到,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如果不嚴加防范、及時整治,久而久之,必將積重難返,小問題就會變成大問題、小管涌就會淪為大塌方。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靠全黨共同努力來實現,每一個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積極主動投身到這次主題教育中來。 
他強調,牢記初心和使命,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堅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解決黨內問題相統一,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敢於同一切弱化黨的領導、動搖黨的執政基礎、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作斗爭,堅決克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要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堅守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動搖,同時要以新的理念、思路、辦法、手段解決好黨內存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統一,完善監督管理機制,捆住一些人亂作為的手腳,放開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手腳,把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激發出來,形成建功新時代、爭創新業績的濃厚氛圍和生動局面。要堅持組織推動和個人主動相統一,既要靠各級黨組織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又要靠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行動,主動檢視自我,打掃身上的政治灰塵,不斷增強政治免疫力。

黨史回眸

1993年
6月24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下發《關於當前經濟情況和加強宏觀調控的意見》。文件指出,我國經濟在繼續大步前進中,也出現了一些新的矛盾和問題,某些方面的情況還比較嚴峻。在解決問題時,要切實貫徹在經濟工作中要抓住機遇,加快發展,同時要注意穩妥,避免損失,特別要避免大的損失的指導思想,把加快發展的注意力集中到深化改革、轉換機制、優化結構、提高效益上來。文件提出了嚴格控制貨幣發行,穩定金融形勢等十六條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的措施。

1998年
6月24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在全黨深入學習鄧小平理論的通知》。《通知》就如何把全黨的理論學習提高到新水平,堅持以領導干部為重點帶動全黨的學習,加強對鄧小平理論的研究和宣傳,改進學風,加強對理論學習的領導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