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6月27日

6月27日

/ 重要論述 /

1981年6月27日 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一致通過鄧小平主持起草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決議指出: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根據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把中國長期革命實踐中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作了理論概括,形成了適合中國情況的科學的指導思想,這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普遍原理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產物——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我黨許多卓越領導人對它的形成和發展都作出了重要貢獻,毛澤東同志的科學著作是它的集中概括。要把經過長期歷史考驗形成為科學理論的毛澤東思想,同毛澤東同志晚年所犯錯誤區別開來。 決議指出:毛澤東思想具有多方面的內容。在關於新民主主義革命、關於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關於革命軍隊的建設和軍事戰略、關於政策和策略、關於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關於黨的建設等方面,它以獨創性的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活的靈魂,是貫串於上述各個組成部分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它們有三個基本方面,即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 決議強調:毛澤東思想是我們黨的寶貴的精神財富,它將長期指導我們的行動。我們必須珍視在中國革命和建設過程中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普遍原理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一切積極成果,在新的實踐中運用和發展這些成果,以符合實際的新原理和新結論豐富和發展我們黨的理論。

/ 黨史回眸 /

2005年6月27日 國務院發出《關於做好建設節約型社會近期重點工作的通知》指出:建設節約型社會的指導思想是,樹立和落實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堅持資源開發與節約並重,把節約放在首位的方針,緊緊圍繞實現經濟增長方式的根本性轉變,以提高資源利用效率為核心,以節能、節水、節材、節地、資源綜合利用和發展循環經濟為重點,加快結構調整,推進技術進步,加強法制建設,完善政策措施,強化節約意識,盡快建立健全促進節約型社會建設的體制和機制,逐步形成節約型的增長方式和消費模式,以資源的高效和循環利用,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6月27日

/ 歷史瞬間 /
1981年6月27日,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圖為鄧小平在閉幕會上發表講話。

1981年6月27日,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圖為鄧小平在閉幕會上發表講話。

重要論述

1946年6月27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致周恩來並告劉伯承、鄧小平等電。電報指出:蔣介石所謂四十八小時后有驚人舉動,是指陰謀殲滅我中原部隊而言。蔣於月中下令聚殲,有不許漏網之語。昨日起實行攻擊,我中原部隊不得不起而自衛。這一自衛斗爭是否能不受嚴重損失,現尚不能預計。請對外廣泛揭發國民黨之陰謀。

1981年6月27日  
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一致通過鄧小平主持起草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決議指出: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根據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把中國長期革命實踐中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作了理論概括,形成了適合中國情況的科學的指導思想,這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普遍原理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產物——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我黨許多卓越領導人對它的形成和發展都作出了重要貢獻,毛澤東同志的科學著作是它的集中概括。要把經過長期歷史考驗形成為科學理論的毛澤東思想,同毛澤東同志晚年所犯錯誤區別開來。
決議指出:毛澤東思想具有多方面的內容。在關於新民主主義革命、關於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關於革命軍隊的建設和軍事戰略、關於政策和策略、關於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關於黨的建設等方面,它以獨創性的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活的靈魂,是貫串於上述各個組成部分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它們有三個基本方面,即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
決議》強調:毛澤東思想是我們黨的寶貴的精神財富,它將長期指導我們的行動。我們必須珍視在中國革命和建設過程中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普遍原理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一切積極成果,在新的實踐中運用和發展這些成果,以符合實際的新原理和新結論豐富和發展我們黨的理論。

1992年6月27日 
江澤民在長江三角洲及長江沿江地區經濟發展規劃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要充分認識開發開放長江三角洲和沿江地區的戰略意義。黨中央、國務院在繼續抓好珠江三角洲開放開發的同時,決定以開發開放浦東為龍頭,帶動長江三角洲和沿江地區開發開放和經濟發展,這是我國經濟發展區域布局和擴大對外開放格局的一個重要戰略決策。這篇講話以《加快長江三角洲和沿江地區的經濟發展》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一卷。 

2010年6月27日 
胡錦濤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四次峰會上的講話中提出,要推動二十國集團從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有效機制轉向促進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平台。他指出:應該著眼長遠,推動二十國集團從協同刺激轉向協調增長、從短期應急轉向長效治理、從被動應對轉向主動謀劃。要加強二十國集團成員宏觀政策協調,本著循序漸進、互利共贏的原則推進二十國集團機制化建設,妥善處理各種矛盾和分歧,確保二十國集團峰會機制在健康軌道上向前發展。 

2014年6月27日 
習近平在接見第五次全國邊海防工作會議代表時強調,邊海防工作是治國安邦的大事,關系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邊海防戰線的全體同志要強化憂患意識、使命意識、大局意識,勇於作為,敢於擔當,努力建設強大穩固的現代邊海防。他強調,要堅持把國家主權和安全放在第一位,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周密組織邊境管控和海上維權行動,堅決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筑牢邊海防銅牆鐵壁。要堅持軍民合力共建邊海防,統籌邊海防建設和邊境沿海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鞏固軍政軍民團結和民族團結,發揮軍警民聯防的特色和優勢,堅決維護邊疆安全穩定和繁榮發展。要堅持發揚改革創新精神,著力解決制約邊海防工作的體制機制問題,加強邊海防各項建設,不斷增強新形勢下防衛管控能力。要堅持狠抓邊海防工作落實,國家邊海防委員會要發揮好統籌協調作用,各地區各部門各系統要做到守邊有責、守邊負責、守邊盡責,齊心協力把黨中央的治邊方略和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黨史回眸

1981年
6月27日 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新中國成立32年來黨的重大歷史事件特別是“文化大革命”作出正確總結,實事求是地評價毛澤東的歷史地位,科學論述毛澤東思想作為黨的指導思想的偉大意義。29日,全會選舉胡耀邦為中央委員會主席,鄧小平為中央軍委主席。

2005年
6月27日 國務院發出《關於做好建設節約型社會近期重點工作的通知》指出:建設節約型社會的指導思想是,樹立和落實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堅持資源開發與節約並重,把節約放在首位的方針,緊緊圍繞實現經濟增長方式的根本性轉變,以提高資源利用效率為核心,以節能、節水、節材、節地、資源綜合利用和發展循環經濟為重點,加快結構調整,推進技術進步,加強法制建設,完善政策措施,強化節約意識,盡快建立健全促進節約型社會建設的體制和機制,逐步形成節約型的增長方式和消費模式,以資源的高效和循環利用,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2012年
6月27日 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最大下潛深度達到7062米。中國海底載人科學研究和資源勘探能力達到國際領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