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6月28日

6月28日

/ 重要論述 /

2014年6月28日 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周年紀念大會隆重舉行。習近平在講話中深刻闡述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歷史性貢獻和重大現實意義,強調中國將繼續做弘揚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表率,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和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他表示,60年前,中國、印度、緬甸順應歷史潮流,共同倡導了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這是國際關系史上的重大創舉,為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國際關系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他強調,中國是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積極倡導者和堅定實踐者。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基石。中國是當代國際體系的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當前,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中國夢同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中國人民願意同各國人民在實現各自夢想的過程中相互支持、相互幫助,中國願意同各國尤其是周邊鄰國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 黨史回眸 /

1954年6月28日、29日 周恩來在訪問印度、緬甸期間,分別與印度總理尼赫魯和緬甸總理吳努發表《聯合聲明》,共同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此前,1953年12月31日,周恩來在接見參加中印有關問題談判的印度代表團時首次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

6月28日

/ 歷史瞬間 /
1926年6月28日,劉少奇出席全總創辦的勞動學院開學典禮。圖為廣州勞動學院舊址。

1926年6月28日,劉少奇出席全總創辦的勞動學院開學典禮。圖為廣州勞動學院舊址。

重要論述

1950年6月28日    
毛澤東主持召開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八次會議,討論周恩來關於朝鮮內戰爆發后國際形勢的報告和對杜魯門二十七日聲明的聲明。毛澤東在講話中指出:中國人民早已聲明,全世界各國的事務應由各國人民自己來管,亞洲的事務應由亞洲人民自己來管,而不應由美國來管。美國對亞洲的侵略,隻能引起亞洲人民廣泛的和堅決的反抗。全國和全世界的人民團結起來,進行充分的准備,打敗美帝國主義的任何挑舋。
周恩來的報告和聲明指出:杜魯門的聲明表明,他要以戰爭來干涉為民族獨立而斗爭的國家的內政,並公開干涉我國對台灣的解放,這是對中國領土的武裝侵略,對聯合國憲章的徹底破壞。不管美國帝國主義者採取任何阻撓行動,台灣屬於中國的事實,永遠不能改變﹔這不僅是歷史的事實,且已為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及日本投降后的現狀所肯定。我國全體人民,必將萬眾一心,為從美國侵略者手中解放台灣而奮斗到底。

1979年6月28日  
鄧小平會見日本公明黨委員長竹入義勝率領的日本公明黨第八次訪華團時,就中國的民主與法制建設問題指出:民主和法制,這兩個方面都應該加強。要制定一系列法律,這是建立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的必要保障。民主要堅持下去,法制要堅持下去。這好像兩隻手,任何一隻手削弱都不行。這篇談話的一部分以《民主和法制兩手都不能削弱》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二卷。

1986年6月28日  
鄧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聽取喬石關於端正黨風工作情況的匯報后提出,要在全體人民中樹立法制觀念。指出:黨要管黨內紀律的問題,法律范圍的問題應該由國家和政府管。這是一個黨和政府的關系問題,是一個政治體制的問題。明年黨的十三大可以提出這個問題,把關系理順。現在從黨的工作來說,重點是端正黨風,但從全局來說,是加強法制。沒有法制不行。法制觀念與人們的文化素質有關。加強法制重要的是要進行教育,根本問題是教育人。法制教育要從娃娃開始,小學、中學都要進行這個教育,社會上也要進行這個教育。糾正不正之風中屬於法律范圍、社會范圍的問題,應當靠加強法制和社會教育來解決。開放、搞活必然帶來一些不好的東西,不對付它,就會走到邪路上去。所以,開放、搞活政策延續多久,端正黨風的工作就得干多久,糾正不正之風、打擊犯罪活動就得干多久,這是一項長期的工作,要貫穿在整個改革過程之中,這樣才能保証我們開放、搞活政策的正確執行。

1999年6月28日    
江澤民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七十八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提出,“三講”教育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新探索。他指出:中央決定在全國縣級以上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中,集中一段時間,以整風的精神深入開展“三講”教育,解決好黨性黨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是我們黨為加強自身建設而進行的一個新的創造性探索。這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的需要﹔是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提高干部隊伍素質的需要。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三者是緊密相連和相互統一的,核心是講政治。講政治,必須堅持講學習。講政治,必然要體現在講正氣上。這篇講話以《“三講”教育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新探索》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二卷。

2013年6月28日 
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任務,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黨,就要確保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關鍵在人,就要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他指出,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選賢任能,始終把選人用人作為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黨的干部必須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真誠信仰馬克思主義、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堅持原則、認真負責,敬畏權力、慎用權力,保持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他強調,好干部不會自然而然產生。成長為一個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組織培養。干部的黨性修養、思想覺悟、道德水平不會隨著黨齡的積累而自然提高,也不會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終生努力。成為好干部,就要不斷改造主觀世界、加強黨性修養、加強品格陶冶,時刻用黨章、用共產黨員標准要求自己,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干事,清清白白為官。干部要勤於學、敏於思,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豐富知識儲備,完善知識結構,打牢履職盡責的知識基礎。干部要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在改革發展的主戰場、維護穩定的第一線、服務群眾的最前沿砥礪品質、提高本領。 

2014年6月28日 
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周年紀念大會隆重舉行。習近平在講話中深刻闡述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歷史性貢獻和重大現實意義,強調中國將繼續做弘揚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表率,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和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他表示,60年前,中國、印度、緬甸順應歷史潮流,共同倡導了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這是國際關系史上的重大創舉,為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國際關系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他強調,中國是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積極倡導者和堅定實踐者。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基石。中國是當代國際體系的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當前,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中國夢同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中國人民願意同各國人民在實現各自夢想的過程中相互支持、相互幫助,中國願意同各國尤其是周邊鄰國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黨史回眸

1954年
6月28日、29日 周恩來在訪問印度、緬甸期間,分別與印度總理尼赫魯和緬甸總理吳努發表《聯合聲明》,共同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此前,1953年12月31日,周恩來在接見參加中印有關問題談判的印度代表團時首次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

2000年
6月28日-29日 中央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江澤民在會上發表講話時充分闡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指出,黨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經濟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線,是團結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實現黨和國家各項任務的中心環節,是我們黨和社會主義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

2013年
6月28日 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講話,明確提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

2017年
6月28日 中國完全自主研制的新型萬噸級驅逐艦首艦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