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6月29日

6月29日

/ 重要論述 /

2018年6月2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舉行第六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純潔政治品質、嚴明政治紀律。如果馬克思主義政黨政治上的先進性喪失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就無從談起。這就是我們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的道理所在。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恆課題。要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為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重要保証。 他強調,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我們所要堅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就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就是要發揮政治指南針作用,引導全黨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四個自信”,把全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來﹔就是要推動全黨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貫徹到謀劃重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的實踐中去,經常對表對標,及時校准偏差,堅決糾正偏離和違背黨的政治方向的行為,確保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發展﹔就是要把各級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守正確政治方向的堅強戰斗堡壘,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堅定不移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

/ 黨史回眸 /

1950年6月29日 中央人民政府公布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對工會的性質、權利與責任、基層組織、經費等作出規定,明確工會有代表工人同企業訂立集體合同和維護工人切身利益的廣泛權利﹔有組織、教育工人擁護人民政府政策法令、積極搞好生產、發揮工人階級領導作用的職責。

6月29日

/ 歷史瞬間 /
1947年6月,劉鄧大軍強渡黃河天險,千裡躍進大別山,揭開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進攻的序幕。

1947年6月,劉鄧大軍強渡黃河天險,千裡躍進大別山,揭開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進攻的序幕。

重要論述

1935年6月29日    
毛澤東出席在兩河口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發言指出:日軍進攻北平,明顯地要侵佔華北。現在各帝國主義國家的沖突在中國表現為軍閥間的矛盾。日本帝國主義想把蔣介石完全控制在自己手下。黨對時局應有表示,應發表文件。要在部隊中宣傳反對日本帝國主義,反對放棄華北,這最能動員群眾。會議決定以中共中央名義發表宣言或通電,寫文章,准備向國民黨軍派工作人員。

1947年6月29日  
關於華東野戰軍的作戰方針,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軍委起草致陳毅、粟裕、譚震林並告劉伯承、鄧小平電。電報指出:蔣軍毫無出路,被迫採取胡宗南在陝北之戰術,集中六個師於不及百裡之正面向我前進。此種戰術,除避免殲滅及騷擾居民外,毫無作用。而其缺點則是兩翼及后路異常空虛,給我以放手殲擊之機會。電報對華東野戰軍的具體作戰行動作出部署之后,指出:以上方針是因敵正面既然絕對集中兵力,我軍便不應再繼續採取集中兵力方針,而應改取分路出擊其遠后方之方針。七月一日,華東野戰軍開始分兵三路作戰。

1954年6月29日—7月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擴大會議,討論編制第一個五年計劃的問題。二十九日、三十日,陳雲就計劃編制情況向會議作匯報,其中著重闡述了五年計劃必須按比例發展的問題,第一次明確提出四大比例、三大平衡的思想,即農業與工業、輕工業與重工業、重工業各部門之間、工業發展與鐵路運輸之間要按比例發展,財政收支、購買力與商品供應、主要物資供需之間必須平衡,此外,技術力量的供需之間也要平衡。匯報指出:按比例發展的法則是必須遵守的,但各部門之間的具體比例,在各個國家,甚至一個國家的各個時期,都不會是相同的,唯一的辦法隻有看是否平衡。合比例就是平衡的﹔平衡了,大體上也是合比例的。我國因為經濟落后,要在短期內趕上去,計劃中的平衡隻能是一種緊張的平衡,但緊張絕不能搞到平衡破裂的程度。陳雲的匯報節編收入《陳雲文選》第二卷。

1982年6月29日  
鄧小平會見馬耳他總理明托夫時談到中國的外交方針指出:中國永遠站在第三世界一邊。中國對超級大國,對霸權主義,不管在任何情況下,也不管霸權主義來自哪一方面,都是採取反對立場的。我們同世界上所有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特別是第三世界,要加強合作。

1985年6月29日  
鄧小平會見邁薩迪亞率領的阿爾及利亞民族解放陣線黨代表團時,談到中國的經濟特區和經濟體制改革指出:深圳經濟特區是個試驗,路子走得是否對,還要看一看。它是社會主義的新生事物。搞成功是我們的願望,不成功是一個試驗嘛。搞社會主義,中心任務是發展社會生產力。一切有利於發展社會生產力的方法,包括利用外資和引進先進技術,我們都採用。這是個很大的試驗,是書本上沒有的。我們最大的試驗是經濟體制的改革。我們要按價值規律辦事,按經濟規律辦事。搞得好,有可能為今后五十年以至七十年的持續、穩定、協調發展打下基礎。進行全面的經濟體制改革需要有勇氣,膽子要大,步子要穩。這是我們黨和國家當前壓倒一切的最艱巨的任務。這篇談話的一部分以《改革開放是很大的試驗》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2015年6月29日 
習近平會見出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簽署儀式各國代表團團長。他首先代表中國政府對《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的簽署表示熱烈祝賀。他指出,中國提出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目的是推動亞洲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深化區域合作,實現共同發展。這一倡議得到域內外國家積極響應。簽署《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標志著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籌建邁出具有歷史意義的步伐,展示了各方對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庄嚴承諾,體現了各方團結合作、開放包容、共謀發展的務實行動。 在聽取外方代表團團長發言后,他指出,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社會發展得益於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多邊開發銀行以及其他一些國家雙邊的金融支持。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亞洲、離不開世界。隨著綜合國力不斷增強,中國也願意為國際發展事業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將繼續支持現有多邊開發銀行,也希望通過倡議建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推動現有機構更好適應國際經濟格局演變和成員國需求。亞洲二十一世紀的發展,將在全球發展中佔據更加突出的地位。中方提出“一帶一路”設想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倡議,就是本著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致力於同亞洲國家一道解決本地區面臨的現實問題,共同發展。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將同現有國際發展金融機構優勢互補。中國願同各成員國一道,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打造成專業、高效、廉潔的新型多邊開發銀行,共同為促進亞洲和世界經濟繁榮作出貢獻。 

2018年6月2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舉行第六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純潔政治品質、嚴明政治紀律。如果馬克思主義政黨政治上的先進性喪失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就無從談起。這就是我們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的道理所在。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恆課題。要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為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重要保証。 他強調,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我們所要堅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就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就是要發揮政治指南針作用,引導全黨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四個自信”,把全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來﹔就是要推動全黨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貫徹到謀劃重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的實踐中去,經常對表對標,及時校准偏差,堅決糾正偏離和違背黨的政治方向的行為,確保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發展﹔就是要把各級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守正確政治方向的堅強戰斗堡壘,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堅定不移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

黨史回眸

1950年
6月29日 中央人民政府公布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對工會的性質、權利與責任、基層組織、經費等作出規定,明確工會有代表工人同企業訂立集體合同和維護工人切身利益的廣泛權利﹔有組織、教育工人擁護人民政府政策法令、積極搞好生產、發揮工人階級領導作用的職責。

1985年
6月29日 國務院批復福建省人民政府《關於報審廈門經濟特區實施方案的報告》,批准把廈門經濟特區的范圍擴大到廈門全島和鼓浪嶼全島,並在該特區逐步實行自由港的某些政策。

2001年
6月29日 青藏鐵路開工典禮在青海格爾木和西藏拉薩同時舉行。2006年7月1日,青藏鐵路全線建成通車。

2007年
6月29日 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2012年12月28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通過《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的決定》。

2010年
6月29日 海峽兩岸關系協會與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在重慶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

2018年
6月29日 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講話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