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仲泉:毛澤東在中央蘇區的廉政為民思想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1-02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摘要]毛澤東作為中央蘇區的主要開辟者、創建者和領導者,其廉政為民思想在這一進程中也逐步形成和發展,並貫穿中央蘇區時期始終。梳理毛澤東在中央蘇區的廉政為民思想,可以看出它根源於黨的宗旨,核心是真心實意地為群眾謀利益,主要指向是“兩個反對”,基本特點是“兩個強調”,貫徹的重要途徑是“兩個深入”。由於特殊的歷史環境,毛澤東在中央蘇區的廉政為民思想雖還有待進一步發展,但為黨的廉政為民思想走向成熟奠定了堅實基礎。

[關鍵詞]毛澤東﹔中央蘇區﹔廉政﹔為民

中央蘇區是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上世紀20年代末30年代初艱辛探索中國革命道路過程中締造的。毛澤東是中央蘇區的主要開辟者、創建者和領導者。中央蘇區時期是黨將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與中國實踐相結合實現歷史性飛躍的重要奠基期,這裡是毛澤東思想的重要發祥地。1931年11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成立后,毛澤東擔任中央執行委員會主席和中央人民委員會主席。他盡管從1932年1月至1933年2月間,先是因養病、后又隨軍赴前方參與指揮紅軍作戰,沒有主持中央政府工作,但他的廉政為民思想卻貫穿在中央蘇區時期始終。這期間他的廉政為民思想同整體范疇的毛澤東思想一樣,也在形成和發展過程之中,這裡對其作一勾勒。

一、毛澤東廉政為民思想根源於黨的宗旨

毛澤東參加了黨的一大,是中國共產黨的締造者之一。他本要參加黨的二大,但因故沒能去成。在黨的二大通過的11個決議案中,有3個文件講到了黨的性質和宗旨,強調“中國共產黨為代表中國無產階級及貧苦農人群眾的利益而奮斗的先鋒軍”,“是無產階級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大群眾組織起來為無產階級之利益而奮斗的政黨”。(中央檔案館編《中國共產黨第二次至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文件匯編》,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第14—15、27頁。)對於黨的這個宗旨規定,毛澤東不僅完全擁護,而且躬身踐行。

1929年4月,紅四軍轉戰贛南進抵興國時,為制訂興國《土地法》舉辦了一期土地革命干部訓練班。毛澤東向興國縣委和各區委書記等參加的黨團活動分子會議傳達過中共六大精神,解釋了土地革命的任務,號召每個共產黨員要做“諸葛孔明”,成為無產階級的參謀部,要像和尚叨念“阿彌陀佛”一樣時刻叨念爭取群眾。用現在的話表述就是:隻有我們把群眾放在心上,群眾才會把我們放在心上﹔隻有我們把群眾當親人,群眾才會把我們當親人。毛澤東擔任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兩主席”之后,更是將能否代表廣大人民群眾利益,視為蘇維埃政府工作好壞的衡量標准。他以蘇維埃中央執行委員會主席身份在“二蘇大”的報告中指出:“要使廣大群眾認識我們是代表他們的利益的,是和他們呼吸相通的。”我們這樣做了,“廣大群眾就必定擁護我們,把革命當作他們的生命,把革命當作他們無上光榮的旗幟”。(《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8、第139頁。)

這些思想在毛澤東到達延安之后,得到進一步升華,體現為毛澤東在《論聯合政府》中講的兩段話:“共產黨人的一切言論行動,必須以合乎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最大利益,為最廣大人民群眾所擁護為最高標准”﹔“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這些就是我們的出發點”。(《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96頁,1094—1095頁。)這些一脈相承的思想,就是毛澤東廉政為民思想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