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作戰和朝鮮戰局的穩定

作者:    發布時間:2015-10-19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1950年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肩負著祖國人民的重托,在夜幕的掩護下,按照預定計劃,從安東(今遼寧丹東)、長甸河口、集安(今屬吉林)三個口岸,跨過鴨綠江,秘密進入朝鮮戰場。從此,開始了中國人民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

驕橫的美帝國主義根本沒有料到中國會出兵參戰。志願軍入朝時,由麥克阿瑟指揮的“聯合國軍”已進佔平壤、元山一線,並分東西兩線以最快速度向朝中邊境推進,形勢非常嚴峻。鑒於志願軍隱蔽入朝尚未被敵察覺,毛澤東、彭德懷當機立斷,改變原定入朝后先組織防御戰的計劃,決定採取在運動中各個殲滅敵人的方針,立即發起進攻。10月25日,已作好戰斗准備的志願軍與長驅直入的敵軍遭遇,打響了出國作戰的第一次戰役。這一仗利用戰略上的突然性,給冒進之敵以出其不意的打擊。在彭德懷的指揮下,志願軍首先採取邊打邊進的戰法,分途各個殲滅冒進之敵﹔隨即又集中志願軍主力在雲山戰斗中給美軍“王牌”部隊騎兵第一師以沉重打擊,並在東線成功阻擊了北上馳援的美軍。經過連續作戰,至11月5日第一次戰役結束時,志願軍殲敵1.5萬余人,將“聯合國軍”從鴨綠江邊趕到清川江以南,粉碎了麥克阿瑟吹噓的在11月23日感恩節前結束朝鮮戰爭的計劃。第一次戰役的勝利初步穩定了朝鮮戰局,使志願軍在朝鮮站住腳跟,為爾后作戰創造了有利條件。一年以后,中國人民將10月25日定為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紀念日。

志願軍突然出現在朝鮮戰場上,令美國決策當局和在東京的麥克阿瑟大吃一驚,但他們仍錯誤地低估中國人民反抗侵略的決心和力量,認為中國不敢也沒有能力與美國較量,即使出兵也不過是為保衛邊防安全和中朝邊界的電力設備。麥克阿瑟立即由東京飛到朝鮮前線,部署全面攻佔朝鮮北部、於“聖誕節(12月25日)前結束戰爭”的總攻勢。針對美方戰略上的錯誤判斷和恃強驕傲的心理,毛澤東、彭德懷決定採取誘敵深入,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殲滅的方針,部署志願軍於11月下旬發起第二次戰役。戰役開始后,志願軍先以一部在朝鮮東北部長津湖地區節節阻擊,誘使敵軍逐步深入預設戰場,然后志願軍主力突然發起猛烈反擊,分東西兩線包圍、殲滅和重創包括美軍“王牌”部隊陸戰第一師在內的大批敵軍,再戰告捷。至12月24日戰役結束時,中朝軍隊共殲敵3.6萬余人,收復了平壤及三八線以北除襄陽以外所有地區,朝鮮人民軍一部並進至三八線以南部分地區。第二次戰役大大鼓舞了中朝人民的士氣,進一步顯示了中國人民志願軍的軍威,迫使“聯合國軍”轉入戰略防御,扭轉了朝鮮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