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蘇區標語宣傳工作的歷史特點

原標題:淺析蘇區標語宣傳工作的歷史特點
作者:顏清陽    發布時間:2016-06-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到 :

蘇區時期,以毛澤東為代表的黨和紅軍領導人,為了宣傳馬克思主義,宣傳共產黨和紅軍,喚醒廣大民眾起來參加革命斗爭,支援革命戰爭,創建革命根據地,都非常重視宣傳工作,並進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宣傳。而在宣傳的媒介手段上,除報刊、電台、學校等陣地外,主要是以標語宣傳為主。蘇區的宣傳工作是在非常艱苦的戰爭環境下進行的,特殊的歷史背景及標語本身的特點,使得蘇區標語宣傳工作形成了許多獨特的宣傳風格。本文擬對蘇區時期標語宣傳工作的歷史特點進行系統分析,以期為我們當前的宣傳動員工作提供可資借鑒的歷史啟示。

一、宣傳任務的艱巨性

蘇區時期的黨和紅軍政治宣傳工作,其面廣、難度大,任務異常艱巨,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針對國民黨對共產黨的污蔑宣傳,要求共產黨和紅軍必須加強宣傳工作。在蘇區時期,特別是在革命根據地初創時期,共產黨尚處於幼年階段,老百姓對共產黨了解不深,加之國民黨大肆污蔑宣傳共產黨,共產黨被妖魔化了。正如毛澤東於1949年8月在《丟掉幻想,准備斗爭》一文中講到的:“共產黨是一個窮黨,又是被國民黨廣泛地無孔不入地宣傳為殺人放火,奸淫擄掠,不要歷史,不要文化,不要祖國,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不講道理,共產公妻,人海戰術,總之是一群青面獠牙,十惡不赦的人。”由於國民黨的欺騙宣傳,老百姓對於共產黨及其領導下的紅軍產生畏懼心理。紅軍每到一地,群眾十室九空。就像毛澤東於1928年11月在《井岡山的斗爭》一文中所說:“紅軍再度到寧岡新城、古城、礱市一帶時,有數千農民聽信反動派的共產黨將要殺死他們的宣傳,跟了反動派跑到永新。經過我們‘不殺反水農民’、‘歡迎反水農民回來割禾’的宣傳之后,才有一些農民慢慢地跑回來。”“我們一年來轉戰各地,深感全國革命潮流的低落。……加入共產黨是最大的犯罪。紅軍每到一地,群眾冷冷清清,經過宣傳之后,才慢慢地起來。”由此可見,當年紅軍所處環境之艱難。要改變這種艱難的處境,有效地反擊國民黨反動派對共產黨的污蔑和對群眾的欺騙,唯有加強政治宣傳工作。

二是黨和紅軍隊伍內部初期對宣傳工作的忽視,要求共產黨和紅軍必須加強宣傳工作。在革命根據地創建初期,無論是各級黨組織的領導人,還是紅軍隊伍裡的一些戰士,對於宣傳工作都不太重視,認為軍事工作才是一等一的重要工作,宣傳工作是“閑雜人等打野話”,故普遍輕視宣傳工作。對於這種傾向,毛澤東敏銳地察覺到了。1928年10月5日,他在寧岡茅坪步雲山召開的中共湘贛邊界第二次代表大會的決議案中專門提出了要重視宣傳問題,他說:“過去邊界各縣的黨,太沒有注意宣傳工作,妄以為隻要幾支槍就可以打出一個天下,不知道共產黨是要在左手拿宣傳單,右手拿槍彈,才可以打倒敵人的。”1929年9月,陳毅在給中央的報告《關於朱毛軍的歷史及其狀況的報告》中也指出了紅軍隊伍不重視宣傳工作的情形:“紅軍在成立初期宣傳工作仍沿國民革命軍舊習,把宣傳工作認為是某一部分人的事,尤其是感覺部隊是打仗的,宣傳是賣假膏藥,是討厭的。……紅軍在經過許多斗爭,覺得宣傳工作太差,每每紅軍經過某地,只是少少的幾張標語,群眾毫不懂紅軍是什麼東西,甚至許多把紅軍當作土匪打。紅軍為解決這困難,宣傳才逐漸進了步。”到了1929年12月,毛澤東專門為紅四軍黨的第九次代表大會寫了決議,即古田會議決議。其中就包括一個關於《紅軍宣傳工作問題》的報告,裡面也指出了紅軍隊伍中忽視宣傳工作的缺點,比如:“宣傳員成份太差,俘虜兵也有,伙夫馬夫也有,吃鴉片的也有,有逃跑嫌疑便把他解除武裝塞進宣傳隊去的也有,當司書當不成器便送入宣傳隊去的也有,因殘廢了別的工作機關不要塞進宣傳隊去的也有,現在的宣傳隊簡直成了收容所,完全不能執行它的任務了。差不多官長一致地排斥宣傳隊(同時也是因為宣傳員成份太差,工作成績少,引起一般人對它的不滿),‘閑雜人’‘賣假膏藥’,就是一般人送給宣傳員的稱號。”以毛澤東、陳毅為代表的黨和紅軍領導人敏銳地觀察到這個不良傾向,因此,提出了要重視和加強紅軍的宣傳工作問題。

三是革命形勢的迅猛發展,要求共產黨和紅軍必須加強宣傳工作。大革命失敗后,以毛澤東為代表的共產黨人認識到“槍杆子裡面出政權”的道理,為了挽救革命,於是中國共產黨相繼發動和領導了南昌起義、湘贛邊界秋收起義、廣州起義和湘南暴動等一系列武裝起義,建立了工農革命軍,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革命形勢的迅猛發展,要求“擴大政治影響,爭取廣大群眾”,這是蘇區初創時期宣傳工作面臨的巨大任務,所以,毛澤東認為:“紅軍的宣傳工作是紅軍第一個重大工作”,“由這個宣傳任務之實現,才可以達到組織群眾,武裝群眾,建立政權,消滅反動勢力,促進革命高潮等紅軍的總任務。” “若忽視了這個工作,就是放棄了紅軍的主要任務,就等於幫助統治階級剝削紅軍的勢力。”為此,必須廣泛宣傳馬列主義理論,宣傳共產黨和紅軍的性質、宗旨和任務,宣傳擴大紅軍,動員蘇區軍民為粉碎敵人“圍剿”、保衛根據地而斗爭,揭露國民黨反動派的欺騙宣傳和反動罪行,分化瓦解敵軍,促使敵軍士兵倒戈起義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