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羅鎮大捷:全國革命大本營的“奠基禮”【2】

原標題:直羅鎮大捷:全國革命大本營的“奠基禮”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9-29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

打破敵人“圍剿”,產生深遠影響

21日拂曉,隨著一聲令下,隱藏在南北兩山的紅軍,向直羅鎮壓來。

很快,紅1軍團消滅了北山寺的敵人,紅15軍團消滅了旗杆山的敵人。據守高地的敵兩個團的團長,一個絕望自殺,一個被打死。

紅軍乘勝出擊。此時,敵第109師被夾擊在兩山之中的狹長谷川中,南邊槍一響,立即倉皇向北撤﹔北邊槍一響,又向南逃。山谷中,到處是槍聲和紅軍的喊殺聲,在強大的攻勢下,敵人土崩瓦解,紛紛繳槍投降。

激戰至12時,敵第109師大部被殲,師長牛元峰逃到鎮東小寨,指揮一個多營負隅頑抗。紅軍強攻幾次后,決定圍而不打。

21日晚,敵第57軍組織部隊向直羅鎮增援,敵第67軍、第38軍也分別加緊向羊泉鎮、張村驛進攻和策應。

24日上午,紅15軍團將突圍的第109師殘敵全部殲滅。同日,紅1軍團將敵第106師后衛第617團殲滅於羊角台至張家灣途中,其余敵軍逃入太白鎮。之后,紅軍主動撤出戰斗。

在直羅鎮戰役中,紅軍兩個軍團協同作戰,共殲敵1個師又1個團,斃敵師長牛元峰等1000余人,俘5300余人,繳獲眾多戰利品,取得重大勝利。

這次大捷,沉重打擊了氣焰囂張的國民黨軍隊,提升了紅軍的信心,迫使蔣介石調整戰略部署,為紅軍在西北站穩腳跟、擴大革命根據地,積蓄發展了新的力量,贏得了寶貴時間,從而使陝北成為紅軍長征的落腳點、奪取中國革命勝利的出發點。

直羅鎮戰役讓參加圍剿紅軍的東北軍,徹底認清了蔣介石的險惡用心,加速了國民黨的營壘分化。紅軍對被俘的東北軍官兵進行前線教育,后將他們釋放,並誠請他們呼吁停戰共同抗日,對日后紅軍同東北軍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及“西安事變”的爆發都產生了積極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