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羅鎮大捷:全國革命大本營的“奠基禮”

原標題:直羅鎮大捷:全國革命大本營的“奠基禮”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9-29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

1935年11月,紅一方面軍在陝西省鄜縣(今富縣)直羅鎮地區,對國民黨軍進行了一場殲滅戰,取得重大勝利,史稱直羅鎮大捷。對這次戰役,毛澤東說,直羅鎮大捷是“給黨中央把全國革命大本營放在西北的任務,舉行了一個奠基禮”。

紅軍立足未穩,敵人重兵來犯

1935年10月,中國工農紅軍陝甘支隊到達陝甘蘇區。隨后,他們與陝北的紅15軍團勝利會師,恢復紅一方面軍的番號,由彭德懷任方面軍司令員,毛澤東任政治委員。

其中,紅1、紅3軍團合編為紅1軍團,林彪、聶榮臻任軍團長和政治委員﹔紅25軍、陝甘紅軍組成紅15軍團,徐海東、程子華任軍團長和政治委員。

蔣介石得知紅軍主力到達陝北的消息,大為震驚和不安,立即調遣大批國民黨軍前來進攻,企圖趁紅軍立足未穩之際消滅紅軍。

蔣介石令西北“剿總”重新調整“圍剿”部署,脅迫東北軍組織5個師的兵力發起新的進攻。敵人妄圖首先限制紅軍向南發展,然后採取南進北堵、逐步向北壓縮的戰法,消滅紅軍於洛河以西、葫蘆河以北地區。敵人還打通洛川、鄜縣、甘泉、延安之間的聯絡,構成沿洛河的南北封鎖線。

11月1日,國民黨軍先頭部隊4個師由甘肅慶陽、合水經太白鎮沿葫蘆河向鄜縣東進,其中兩個師當日進佔太白鎮。6日,國民黨第67軍第117師由洛川進至鄜縣,配合先頭部隊東進。

按照國民黨的計劃,大軍東西對進將紅軍圍剿於葫蘆河、洛河之間地區。

精心擬定計劃,誘敵進入“口袋”

為粉碎敵人的進攻,毛澤東決定集中剛剛會師陝北的各路紅軍,在直羅鎮一帶給敵人迎頭痛擊。

直羅鎮位於葫蘆河南岸,是陝西鄜縣通往甘肅合水大道上一個較大的集鎮,三面環山,南北群山起伏,中間是一狹長谷川,地形十分有利。

紅軍就借這個地勢布置“口袋”,決定把敵人放進直羅鎮后一舉殲滅。

11月20日,國民黨軍4個團在6架飛機的掩護下,沿葫蘆河向直羅鎮闖來。

這時,擔負誘敵任務的紅軍1個連迎上前去,同敵先頭部隊接觸后,邊戰邊退,故意向敵人示弱,引誘其向布好的“口袋”裡鑽。

敵人誤以為紅軍抵擋不住,更加趾高氣揚。敵第109師一直追擊到直羅鎮,佔領了附近的高地。

當晚,毛澤東下達命令,紅1軍團從北向南、紅15軍團從南向北,在拂曉前包圍了直羅鎮的敵第109師。

毛澤東一再指示和囑咐各部隊負責同志“一定要打殲滅戰”“要的是殲滅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