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科學教育衛生事業的發展【2】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1-26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醫療衛生部門也根據新的形勢,提出今后的工作重點和任務。1953年10月,中共衛生部黨組在向黨中央的報告中提出,根據國家建設的需要和目前的實際情況,確定今后衛生工作的重點首先是加強工業衛生工作和城市醫療工作,繼續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防治對人民群眾危害最大的疾病,農村衛生事業應與互助合作運動相結合,有步驟地開展。黨中央於1954年4月批轉了這個報告。

為了改變醫藥衛生界過去存在的中西醫對立和歧視中醫的情況,1954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對原政務院文化教育委員會黨組關於改進中醫工作的報告作了批示。中央指出,要大力號召和組織西醫學習中醫,鼓勵那些具有現代科學知識的西醫,採取適當的態度同中醫合作,向中醫學習,同時要用現代科學方法整理研究祖國的醫學遺產,加以提高﹔糾正對待中醫的武斷態度和宗派主義情緒,鞏固地建立中西醫之間相互尊重和團結的關系,使我國固有的醫藥知識得到發展,並提高到現代科學的水平。根據中央指示的精神,醫藥衛生界認真貫徹團結中西醫的方針,嚴肅批判認為“中醫是封建醫”、主張“三十年消滅中醫”等錯誤言論,引導醫務工作者認識到如何對待中醫,首先是一個如何對待民族文化遺產的問題,同時還是一個關系到廣大人民生命健康的問題。經過努力,逐步形成了我國中西醫不僅在防治工作上互相團結,積極合作,而且在學術上互相交流,取長補短的良好局面。

新中國成立以來,由於經濟恢復發展很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口增長也隨之加快。據1953年第一次全國人口普查,全國人口(不包括台灣、港澳和華僑人口)超過5.8億,自然增長率達23‰。這樣一個增長率所產生的供應問題,對政府是一個很大負擔。可是,因為缺乏相應的政策觀念,中央衛生部制定了一套嚴格限制節育、鼓勵多生的社會政策。而中國傳統的多子多福觀念,也阻礙著已婚婦女更多地投入生產事業。許多群眾有節育的願望和要求,卻缺乏避孕節育的知識和藥具,往往盲目採取不科學的辦法,導致有害健康的不良后果。為此,全國婦聯出於對婦女健康和利益的關心,多次反映群眾對節育的呼聲,呼吁衛生機關應主動擬定辦法,幫助干部、群眾解決避孕問題。1953年8月以后,政務院副總理鄧小平幾次指示衛生部要改變限制節育的態度和做法,採取一些有效的措施幫助群眾節育。邵力子、馬寅初、林巧稚、楊崇瑞等社會知名人士和醫學專家,也積極倡導計劃生育,呼吁政府實行計劃生育政策。

為了控制中國人口的過快增長,澄清各方面對避孕節育問題的模糊思想,1954年12月,劉少奇召集有關部門負責人和專家進行座談,並在總結講話中代表中央指出:現在要肯定一點,“黨是贊成節育的”。他分析說,中國已經有六億人了,現在每年平均增長率為2%,如果不節育,增加還要快。這樣不僅“父母、家庭、小孩子本身都困難,社會和國家也困難”,而且一下子解決不了。因此,“反對的理由都不成立”。他要求先把黨內思想統一起來,同時以衛生常識的形式進行宣傳指導,並組織好有關藥品和器具的生產、供應。自己生產不足,允許進口。

1955年2月,衛生部黨組提交了《關於節制生育問題向黨中央的報告》,對草率地採取反對節育的政策、盲目地不贊成絕育的做法作了檢討,並就提倡節育所涉及的黨內外、衛生工作人員及人民群眾中的宣傳教育問題、有關藥具的生產供應問題等提出了相應的措施。3月1日,中央批發了這個報告,指出:“節制生育是關系廣大人民生活的一項重大政策性的問題。在當前的歷史條件下,為了國家、家庭和新生一代的利益,我們黨是贊成適當地節制生育的。各地黨委應在干部和人民群眾中(少數民族地區除外),適當地宣傳黨的這項政策,使人民群眾對節制生育問題有一個正確的認識。”這是新中國成立后黨中央作出的關於提倡節育的第一個政策性文件。

毛澤東對全國婦聯及馬寅初等專家學者提倡節育的建議,是持贊成態度的。1956年10月,他在同南斯拉夫婦女代表團的一次談話中說,“社會的生產已經計劃化了,而人類本身的生產還是處在一種無政府和無計劃的狀態中。我們為什麼不可以對人類本身的生產也實行計劃呢?我想是可以的。”在這以后,他多次提到計劃生育工作,“設一個生育計劃部”,“計劃生育,也來個十年規劃”,“三年試點,三年推廣,四年普做,達到計劃生育”。這一時期黨關於提倡節育的政策思想,為我國制定人口政策和后來確定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提供了正確指導思想和政策基礎。

在黨的正確方針指導下,醫藥衛生事業在這個時期取得顯著成績。城鄉衛生醫療網初步建立起來,國家公職人員、大學生和工礦企業職工享受到公費醫療和勞動保護。國家採取減免收費的辦法加強對嚴重危害農民健康的流行性疾病的治療,烈性傳染病、肺結核病和性病初步得到控制。1956年與1952年相比,全國衛生機構總數由38987個增加到107305個,療養院、所由270個增加到799個,衛生防疫站由147個發展到1464個,婦幼保健所、站由2379個發展到4564個。各類醫療衛生機構都有成倍、成幾倍的增長,同時較好地發揮了中醫在群眾醫療保健工作中的作用,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進一步提供了保障。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黨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