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政策的調整與中美大使級會談的開端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6-23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中國人民解放軍炮擊金門和解放浙江沿海島嶼的行動,在美國政府決策部門引起不小的震動。正當美國摸不清中國的真實意圖時,中國再次表明了緩和的意願。1955年4月23日,周恩來在亞非會議上聲明:“中國人民同美國人民是友好的。中國人民不要同美國打仗。中國政府願意同美國政府坐下來談判,討論和緩遠東緊張局勢的問題,特別是和緩台灣地區的緊張局勢問題。”這一聲明立即在國際上引起強烈反響。隨后,美國國務卿杜勒斯也表示,美國不排除同中國進行談判的可能。一度極為緊張的中美關系出現轉機。

事實上,在亞非會議之前,中共中央已開始考慮採用和平方式去尋求台灣的解放,並抓住有利時機舉行國際談判。亞非會議以后,從爭取緩和國際形勢、特別是進一步緩和亞洲形勢的大局出發,中共中央一方面為可能到來的中美談判作准備,一方面開始調整對台政策。

4月30日,剛從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返回昆明的周恩來致電黨中央,報告出訪期間與外國領導人談台灣問題時所說明的立場和意見。他在這份長電中指出:在台灣問題上存在著兩個性質不同而又互相關聯的問題。中國和蔣介石集團的關系是內政問題,中美之間的關系是國際性的問題。中國人民解放台灣,正像解放大陸和沿海其他島嶼時一樣,不僅不會在世界上造成緊張局勢,而且在完成中國完全統一后還會有利於世界和平。由於美國的干涉,台灣地區隨時有爆發國際戰爭的可能。現在的問題首先是如何和緩和消除台灣地區的緊張局勢。中美兩國應該坐下來談判。中美之間並不存在戰爭,因此談不到停火的問題。美國提出停火的問題,是要做一筆買賣,以蔣介石軍隊撤出金門、馬祖來換取中國人民放棄解放台灣的要求和行動,換取中國在事實上承認美國侵略台灣的合法化,換取中國承認兩個中國的存在。這是中國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所絕對不能同意的。隻有在美國放棄侵略和干涉,從台灣和台灣海峽撤走一切武裝力量后,和平解放台灣,以完成中國的完全統一,才有可能。第二天,劉少奇代表中共中央復電,表示同意周恩來的意見。

5月,為促成中美之間的會談,英國、印度尼西亞和印度政府先后向中國政府表示願出面斡旋。在接見這些國家的代表時,周恩來表示中國歡迎任何國家在這方面做出努力,並闡明了中國的政策和基本立場。他指出,中美談判的主題是和緩和消除台灣地區的緊張局勢,談判方式可以採用多國會議的形式,也可以採用中美直接談判的形式。同時,中國政府也願意同台灣當局直接談判。中美之間的談判和中國中央人民政府同台灣當局之間的談判是兩種性質的談判。前一個談判是國際性談判,為的是要美國放棄干涉,從台灣和台灣海峽撤出它的一切武裝力量。后一個談判屬於內政,應該談中國中央人民政府和國民黨集團之間的停火問題和中國的和平統一問題。這兩種談判我們都爭取,它們可以平行地或者先后地進行﹔它們彼此之間雖有聯系,但不能混為一談。周恩來還指出,緩和緊張局勢必須是雙方的,除金門、馬祖問題外,中美雙方還應該在其他問題上採取步驟和緩緊張局勢。在美國方面,有兩件事應該做:一是取消對中國的禁運,二是允許要求回國的中國留學生和其他中國僑民自由回國。在中國方面,也有兩件事可以做:一是美國在中國的犯法人員,包括被擊落的侵犯中國領空的飛行人員和僑民中的犯法人員,可以根據中國的法律程序,並依照各人犯罪事實和被監禁后的表現,決定是否寬赦釋放或驅逐出境﹔二是中國允許對中國友好的美國團體和個人到中國來訪問,雖然這種事應該是對等的,但是中國願意先開放,讓美國人來看看中國究竟是對他們友好,還是要同他們打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