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淞:新時代與新思想【2】

原標題:歐陽淞:新時代與新思想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17-11-16    來源:求是
分享到 :

二、新思想引領新時代

任何偉大的時代,都需要偉大的思想領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迎難而上、開拓進取、革故鼎新、勵精圖治,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其根本原因,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這一思想的有力指引下,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煥然一新。

黨的面貌的巨大變化集中體現在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改變了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推動全黨尊崇黨章,增強“四個意識”,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黨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自覺性、堅定性大大增強。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貫徹新時期好干部標准,選人用人狀況和風氣明顯好轉。出台中央“八項規定”,嚴厲整治“四風”,堅決反對特權,密切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持“打虎”“拍蠅”“獵狐”一起抓,反腐敗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國家面貌的巨大變化集中體現在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的顯著增強上。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世界主要國家中名列前茅﹔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去產能進展順利﹔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成效顯著﹔城鎮化率年均提高1.2%,8000多萬農業轉移人口成為城鎮居民﹔生態環境治理成效顯現。科技主要創新指標進入世界前列,重大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首次榮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等國際權威獎項﹔戰略高技術捷報頻傳,載人航天和探月工程、超算系統、國產首架大飛機C919和蛟龍號載人深潛器、新一代高鐵和雲計算等成就舉世矚目。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打破了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和大陸軍體制,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樹立了新的“四梁八柱”,使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國內生產總值達到80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高速鐵路裡程突破2.2萬公裡,位居世界第一﹔國家外匯儲備超過3萬億美元,繼續保持世界首位﹔“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推進。

人民面貌的巨大變化主要體現在中國人民的獲得感全面提升。2016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加了7311元,年均實際增長7.4%。農村貧困人口4335萬人,比2012年減少5564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4.5%,比2012年下降5.7%。參加基本養老,城鎮基本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人數分別比2012年末增加9980萬、20750萬、2864萬、2879萬和3022萬人,居民平均預期壽命由2010年的74.83歲提高到了2015年的76.34歲。5年來的變革,不僅帶來了人民生活方面的有形變化,而且帶來了文明風尚、精神面貌等方面的無形變化,愛國愛黨、團結奮進、向上向善已經成為全國各族人民的精神主流。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發展實踐,有力証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無比正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強大的真理力量,無愧為新時代的思想燈塔和行動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