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淞:新時代與新思想【3】

原標題:歐陽淞:新時代與新思想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17-11-16    來源:求是
分享到 :

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特點和重大意義

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偉大實踐,說明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生了深刻變革,置身這一歷史巨變之中的中國人更有資格、更有能力揭示這其中所蘊含的歷史經驗和發展規律,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中國的原創性貢獻。要有這樣的理論自覺,更要有這樣的理論自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治國理政新境界、管黨治黨新境界,具有鮮明的特點。

一是一脈相承。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所進行的理論創新,始終是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方向引領下的創新,這一思想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是一脈相承的。

二是與時俱進。這一思想特別注重運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鄭重作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判斷,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科學制定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有力推進了馬克思主義的時代化。

三是立足中國。這一思想立足我國實際,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深入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更好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有力推進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四是放眼世界。這一思想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大視野,從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來把握中國發展,既深刻把握歷史的脈絡和走向,又注意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具有宏闊的世界眼光。

五是人民至上。這一思想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始終為人民代言、為人民立言,體現了親民、愛民、憂民、為民的真摯情懷。

六是民族風格。這一思想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准確把握中國實際的同時,對中國的文化傳統和民族心理、民族特點有深刻的把握和獨到的理解,使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再一次獲得了新鮮活潑的、為中國老百姓所喜聞樂見的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形成了鮮明的民族風格,有力推進了馬克思主義的大眾化。

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的行動指南,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首先,這一思想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又發展馬克思主義,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次飛躍,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作出了歷史性貢獻,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因而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其次,這一思想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規劃了宏偉藍圖,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因而具有重大的實踐意義。再次,這一思想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因而具有重大的時代意義。

實踐和理論的邏輯就是:新時代提出新課題,新課題催生新思想,新思想指引新實踐。“把科學思想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以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黨的殷殷囑托,讓我們為此而不懈努力!

(作者: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中央黨史研究室原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