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12期【2】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9-28   
分享到 :

紀念朱德同志誕辰125周年座談會

暨“朱德與人民軍隊建設和國防建設”學術研討會在四川儀隴舉行

11月27日,由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中共四川省委宣傳部聯合舉辦的紀念朱德同志誕辰125周年座談會暨“朱德與人民軍隊建設和國防建設”學術研討會在朱德同志的故鄉——四川儀隴舉行。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四川省委、四川省軍區領導,南充市委、市政府及儀隴縣委、縣政府有關同志和參加研討會的專家學者150人出席會議。
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李捷同志作題為《朱德同志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性貢獻》的講話,闡述了朱德同志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建立的歷史功勛。他說,朱德參與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和開辟中央革命根據地的偉大實踐,為探索中國革命道路做出了歷史性貢獻。朱德同志參與創建新型人民軍隊的偉大實踐,為形成具有中國特點的建軍路線和軍事路線做出了獨特貢獻。朱德同志比較系統闡述了毛澤東軍事思想,為毛澤東軍事思想的形成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朱德同志全力推動陝甘寧邊區的大生產運動,創造出“南泥灣精神”,為中國共產黨在戰爭年代領導發展經濟做出了重要貢獻。新中國成立以后,朱德同志為探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實現國防現代化、執政黨建設作出重要貢獻。特別是他在調查研究方面的理論與實踐,閃爍著實事求是思想光芒,對於今天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富有啟示作用。
四川省委領導在會上致辭。表示,舉辦這次會議,既是對偉大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朱德元帥的最好紀念,又是對革命先輩崇高精神和寶貴品質的最好傳承,同時也是四川打造紅色文化精品、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有力舉措,具有重要意義。朱德元帥的不朽功勛,是鑄造中國革命和建設偉業的一座歷史豐碑。朱德元帥的重要思想,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一筆寶貴財富。朱德元帥的崇高風范,是提升中國公民思想道德素質的一面光輝旗幟。我們一定要學習和發揚朱德同志“心憂天下、勇於擔當”的革命精神,“情系百姓、為民造福”的人本思想,“聯系實際、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胸懷大局、淡泊名利”的可貴品質,把朱德的家鄉四川建設好,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這次研討會共收到論文65篇,入選參會44篇,10位代表在會上作了交流發言。與會代表瞻仰了朱德故居,參觀了朱德同志故居紀念館和朱德銅像紀念園,並向朱德塑像敬獻花籃。
會議期間,召開了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常務理事會,通過了增補副會長、常務理事、理事人選和《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課題管理辦法》、《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課題經費管理辦法》。姚建平同志作了分會兩年來的工作報告,曲愛國、張鐵鎖、肖季文同志在會上發言,對分會工作提出了好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