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4期【2】

作者:    發布時間:2013-01-28   
分享到 :

“緬懷先輩殊勛,發揚優良傳統”

——紀念南昌起義85周年學術座談會在京舉行

為紀念南昌起義85周年,由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聯合舉辦的“緬懷先輩殊勛,發揚優良傳統”學術座談會,於2012731日在北京召開。來自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南京政治學院以及周恩來、朱德、賀龍、劉伯承、陳毅等領導、參加南昌起義的老一輩革命家親屬、身邊工作人員和周恩來、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會會員代表,共130人出席了座談會。

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冷溶,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常務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顧問金沖及,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顧問石仲泉,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李慎明,國防大學原政委李殿仁中將,以及老一輩革命家親屬代表陳昊蘇、朱和平、周秉德、賀曉明、劉彌群等二十余人在大會上發言。濟南軍區原政委宋清渭上將向會議提交了題為《繼承優良傳統,再創新的輝煌》的書面發言。中央文獻研究室原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顧問滕文生,中央文獻研究室原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顧問逄先知出席會議。會議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陳晉主持。

與會代表緬懷周恩來、朱德等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回顧中國共產黨領導創建人民軍隊的光輝歷程,圍繞南昌起義對探索中國革命道路和探索中國化馬克思主義道路的意義、南昌起義在黨史和軍史上的歷史地位、革命先輩在南昌起義中表現出來的崇高精神、南昌起義與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的“軍魂”、南昌起義的現實啟示等主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大家一致認為:南昌起義揭開了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武裝斗爭、創建新型人民軍隊的序幕,是創立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偉大開篇,它不僅是理解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的一把鑰匙,也對我們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具有重要啟迪意義。南昌起義開啟了中國共產黨創建新型人民軍隊新階段,並啟示我們,要鞏固黨的執政地位、保証國家長治久安和保持人民軍隊的本色,必須始終不渝地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革命先輩在南昌起義中所表現出來的堅定不移的革命信念、敢於斗爭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的堅強意志在今天仍然是我們攻堅克難的強大思想武器。

新華社、人民日報、光明日報、解放軍報、北京日報、中國青年報、人民網、新華網等媒體記者參加了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