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8期【3】

作者:    發布時間:2013-01-28   
分享到 :

在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第一屆理事會第四次會議上的報告

冷 溶

各位理事:

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自20116月召開第三次理事會以來,在全體會員和各位理事的共同努力下,各項工作進展順利。下面,我就研究會一年多來的主要工作報告如下。

一、圍繞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和慶祝黨的十八大,召開一系列學術研討活動,促進黨的歷史文獻和現實文獻研究。

為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2011年“七一”前夕,文獻研究會與中央文獻研究室在京聯合舉辦了“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周年理論研討會”,研討會特邀50多位知名專家撰寫論文,同時面向全國征文,從收到的248篇論文中評選出140篇論文參會。來自全國各地的200多位專家學者參加了這次研討會,大家圍繞建黨90年的偉大歷程,對我們黨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經驗和思想財富,進行了深入研討,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進行了深入思考。

2011年,四個分會分別舉辦了“毛澤東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學術研討會、“周恩來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學術研討會、“劉少奇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學術研討會、“朱德與人民軍隊建設和國防現代化建設”學術研討會、“劉少奇湖南農村調查50周年紀念座談會”、“朱德與黨風廉政建設”學術座談會、“朱德與雲南”紀念座談會,以及以“毛澤東研究與評價的回顧和反思”為主題的第四屆“全國毛澤東論壇”和第一屆“全國劉少奇紀念地發展論壇”等10余場學術研討活動。這些活動,結合分會自身實際,就某一專題展開深入研討,豐富和深化了中國共產黨90年發展歷程中相關文獻的研究。

為迎接黨的十八大,今年91日,文獻研究會在四川廣安舉辦了紀念鄧小平同志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30周年理論研討會。200多位專家學者攜論文參會。與會專家學者認真學習領會胡錦濤同志723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重溫鄧小平同志1982年在黨的十二大上提出的“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重大命題及有關論述,圍繞鄧小平同志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命題的思想來源、深刻內涵和歷史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歷程、基本經驗和當代價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要求和途徑等主題,展開了深入研討。不少與會專家學者反映,這次研討會的召開,有助於大家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和更加明確的理論認識,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今年,各分會也分別舉辦了學術研討活動。“七一”前夕,毛分會在河北舉辦了“弘揚西柏坡精神 加強新時期黨的建設”學術研討會﹔“八一”前夕,周分會、朱分會在北京舉辦了“緬懷先輩殊勛,發揚優良傳統”——紀念南昌起義85周年學術座談會。這兩次會議,深入研討西柏坡精神對加強新時期黨的建設的啟示,深入研討南昌起義對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啟示,從黨的歷史文獻中充分發掘我們黨治黨、治國、治軍的寶貴經驗。兩次會議還從發揚我們黨獨特的理論優勢和政治優勢出發,特別強調要在新時期弘揚包括南昌起義精神和西柏坡精神在內的我們黨獨特的精神品格。那就是,面對逆境和挫折,要有堅定不移的革命信念、敢於斗爭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的堅強意志﹔面對順境和成功,要有敢於勝利的進取精神、永不驕傲的憂患意識、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此外,劉分會與武漢大學聯合舉辦了“《建國以來劉少奇文稿》的研究利用研討會”﹔朱分會參與舉辦了在雲南召開的“朱德早期軍事思想”學術研討會和在南開大學召開的“西太平洋戰略格局與未來戰爭模式”學術研討會。這幾個研討會,通過對歷史文獻的認真解讀或對世界格局的細致分析,扎扎實實推動研究工作。

這些學術活動的開展,調動了一大批專家學者的學術積極性,促進了黨的文獻的研究和宣傳,在學術界和社會上產生了積極的影響。

研究會和各分會還根據歷年召開研討會的參會論文,編輯出版了《中國共產黨90周年研究文集》、《毛澤東與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研究文集》、《毛澤東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文集》、《周恩來研究述評》(19962009)、《周恩來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劉少奇調查研究文集》、《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5周年暨朱德與山西抗戰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朱德與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朱德與黨風廉政建設學術座談會論文集》、《紀念朱德誕辰125周年暨朱德與人民軍隊建設和國防建設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等10部論文集,總計500多萬字。

二、繼續推行課題制,積極資助學術界開展老一輩革命家的思想生平研究。

為了調動各方面力量參與黨的文獻研究,並引導研究走向深入,研究會每年都會根據“借鑒歷史,服務現實”的原則,確定一批導向性課題面向會員招標。文獻研究室每年撥付一定的課題經費委托研究會及四個分會開展課題研究。研究會每年組織專家擬定“研究課題指南”,在網站上公開發布,通過組織申報、專家評審的程序,最終確定予以資助的立項課題。課題制推行近3年來,已立項100多個課題,有專著類、論文類和青年論文類三種形式,涉及老一輩革命家的生平研究、思想理論研究、革命貢獻研究和精神風范研究等方面。課題立項后,各課題組成員認真對待,積極開展研究工作。經過大家的努力,自第三次理事會以來,已有30多項課題通過評審,獲准結項。在已完成的部分課題中,有的表現出較高的學術水平。如:《毛澤東哲學方法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毛澤東的國際戰略研究》、《周恩來精神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劉少奇民生思想及其當代價值》、《朱德人民軍隊現代化建設思想研究》、《朱德經濟思想研究》等。

為了加強對課題的管理,研究會辦公室從學會的實際情況出發,參照國家社科基金和文獻研究室課題管理的辦法,制訂了《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課題管理制度(試行)》和《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課題經費管理制度(試行)》。根據實施課題制中出現的一些新情況,我們又在今年制定了《關於學會課題經費管理的補充規定(試行)》,進一步便利了實際操作。這幾個制度,為研究會委托課題的順利實施提供了制度保障。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完善總會的課題制,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新發展,擬定一批重大課題開展研究。

三、開展豐富多彩的宣傳普及活動,充分把黨的文獻編研成果轉化為宣傳作品,使其在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和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中發揮更突出的作用。

以豐富多彩、通俗易懂的形式把黨的文獻編輯研究成果轉化為宣傳普及系列產品,組織進行多種形式的宣傳普及活動,是研究會的一項重要工作。這兩年,我們在這方面想了不少辦法,下了不少功夫,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拍攝影視作品。2011年,文獻研究會與中央文獻研究室、北京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合作,拍攝了一部反映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進程及其基本經驗的理論文獻片《中國道路——中國共產黨90年的思想歷程》,作為建黨90周年的獻禮片。該片的拍攝也得到中國工商銀行的大力支持。文獻片在中央電視台和30多家地方電視台播出后,受到觀眾好評。研究會還與重慶衛視合作,拍攝了20集大型電視文獻片《紅星照耀中國》,這部片子以注重細節、生動紀實的風格,播出后得到觀眾特別好評。此外,周分會協助日本NHK電視台拍攝的四集電視片《親人和身邊人員講述的周恩來》,於20118月在日本播出后,獲觀眾好評。一些日本友人觀看該片后贊揚周恩來是“近乎完美的領袖”,說“他那種純粹的愛國心和自我犧牲精神,從內心深處打動了我”。

二是舉辦展覽。20115月,文獻研究會與中國現代史學會等單位在中國美術館聯合舉辦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周年中國油畫展”收到良好的社會反響。應觀眾要求,我們編印了《中國共產黨人英烈肖像作品集》等畫冊,並於72日在人民大會堂召開了畫冊的出版座談會,與會專家學者和藝術家,圍繞“紅色文化的自覺和自信”等主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2011年,為配合建黨90周年紀念活動,劉分會與湖南劉少奇同志紀念館聯合舉辦的“劉少奇與中國共產黨”全國巡展,先后在中國人民大學、天津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湖南師范大學,以及長沙六區三縣進行長時間展出,受到觀眾特別是大學生們的熱烈歡迎。2012年,周分會策劃了“魅力智慧——美國人眼中的周恩來”專題展覽。這個展覽,以10位美國人的視角展現周恩來同志的魅力和風范,在天津、北京、上海等地展出后,反響很大,不少外國朋友也前來參觀,今年10月,該展覽應邀赴香港展出,同樣反響熱烈。此外,周分會還參與主辦了“百位將軍頌總理——紀念南昌起義85周年書法展”。目前,研究會正在與中共黨史學會、天下英才傳媒集團共同組織“雙百”人物油畫展征集活動。

三是邀請媒體採訪報道。這幾年,研究會開展的各項活動,都有媒體記者參加,並做廣泛報道。如:《中國青年報》多次以“側記”的形式報道研究會活動,《解讀周恩來精神之魂》和《領袖范兒》等文章在青年讀者中引起強烈反響﹔人民網經常為研究會的活動制作圖文並茂的專題頁面。201111月,“毛澤東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討會在廣州召開期間,還專門舉辦了媒體見面會,回答記者提問,回應關於毛澤東研究的熱點問題,正確引導社會輿論。

此外,各研究分會還在實踐中不斷探索,通過創建“周恩來班”,組織“周恩來精神青年聯誼會”,召開紀念座談會,舉辦學術講座、報告會,開展征文活動等方式,積極開展宣傳普及活動,取得很好的社會反響。

創建“周恩來班”,是我們在探索過程中形成的一個新思路、新亮點。從1984年南京梅園中學創建全國第一個“周恩來班”以來,至今全國已有十幾個省市的百余所學校建立了數百個“周恩來班”。創建“周恩來班”,把學習偉人精神與學校德育教育結合起來,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有效抓手。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成立后,在推動這項活動中做了大量工作。為了總結經驗,推動這項活動更好的開展,今年9月,周分會在南京舉辦了“依托基地 創建‘周恩來班’”成果展示大會。宋平、劉延東、顧秀蓮同志專門為這次會議發來了賀信或賀詞。來自全國各地的周恩來紀念地代表、創建“周恩來班”的學校代表和專家學者在會上作了交流發言。會議期間,來自全國各地的“周恩來班”學生代表還舉行了“我們是光榮的‘周恩來班’”匯報演出。“周恩來班”創建活動取得的良好效果和“周恩來班”學生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受到媒體的高度關注和社會各界的好評。新華社記者撰寫的長篇通訊《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全國各地周恩來班走過30年》和中國青年報記者撰寫的會議側記《發現“恩來精神”的“DNA”》,被媒體廣泛轉載。

四、完善內部管理機制,及時總結經驗,不斷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水平。

根據研究會章程的規定,並經過幾年的實踐,研究會形成了每年召開一次理事會的工作機制。

為了推動研究會工作更好的開展起來,研究會及四個研究分會通過增補理事、常務理事和副會長充實了領導機構,強化了研究會秘書長的職責,並從室內和室外聘請一些工作能力、社會活動能力強的同志擔任副秘書長。我們還通過吸收會員,動員更多的社會力量合力辦會。

為加強與會員的聯系,研究會通過編寫《會員通訊》,更新網站內容等方式,及時向會員通報最新工作動態。目前,共編寫印發《會員通訊》38期,總計20多萬字。

研究會和四個分會在這幾年的工作中,總結出了一些好的經驗和做法。如,研究會把合作項目作為推動研究會工作的一個重要抓手。在初創時期注重與他人合作,既能借助外力實現目標,又能在合作中學習借鑒他人的經驗,大有益處。再如,毛分會號召廣大會員學習青年毛澤東那種上下求索、銳意進取的精神,不斷探索、創新學會工作﹔周分會注重發揮紀念館的作用,連續舉辦兩屆全國周恩來紀念地論壇,還把組織“周恩來精神青年聯誼會”、創建“周恩來班”作為弘揚周恩來精神的有效形式﹔劉分會注重基礎性研究,組織編寫大型工具書《劉少奇大辭典》,並先后召開了“劉少奇研究述評”學術研討會和“《建國以來劉少奇文稿》的研究利用”研討會﹔朱分會緊扣一個“軍”字,把軍事理論和戰略思想作為研究重點,並吸收了不少來自軍隊的會員。這些好的經驗和做法,使研究會工作顯示出勃勃生機。今后,我們將不斷探索規律,總結經驗,推動研究會工作不斷向前發展。

總的來講,研究會這一年多來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同時,通過三年多來的工作,我們對研究會工作的規律掌握得越來越多,積累的經驗越來越多,對今后繼續做好研究會工作的信心越來越足。借這個機會,我要對積極參與和大力支持研究會工作的各位理事,表示衷心的感謝!

各位理事,20092月,習近平同志曾親自出席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的成立大會,並在會上勉勵我們,要“以改革創新精神扎扎實實地做好工作”,努力使研究會“成為研究和宣傳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重要基地,成為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一個重要文獻庫和思想庫,成為研究和宣傳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堅強陣地”。對照這個要求,我們清醒地看到,我們現在所取得的成績還是微不足道的。辦好文獻研究會,前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要我們大家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我們要繼續團結奮斗,群策群力,扎實工作,推動研究會的工作再上一個新台階。

下面,我就研究會下一階段的工作提幾點意見:

一、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前不久閉幕的黨的十八大,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作為專門研究黨的文獻的全國性學術團體,文獻研究會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放在當前研究和宣傳工作的首要位置。今天上午召開的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理論研討會,是文獻研究會貫徹十八大精神的一個重要舉措。今后,研究會還要把學習宣傳黨的十八大精神列入今后幾年的工作規劃。在研究工作方面,就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的新概念新觀點新思路列出專題開展課題研究,舉辦學術研討會﹔在宣傳工作方面,組織研究會專家就學習十八大精神作宣講。更為重要的是,我們要把十八大精神貫徹到研究會工作中去,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在工作中積極探索規律,善於總結經驗,勇於改革創新,不斷提高研究會工作科學化水平。

二、繼續做好吸收會員工作,團結凝聚更多的研究力量。要讓研究會的工作充滿活力,必須不斷吸收新鮮血液。今天,我們要表決通過一批新會員名單。今后,還要進一步擴大會員基礎,對於熱心支持並有志於從事黨的文獻研究和老一輩革命家研究的同志,特別是青年同志要給予鼓勵和支持,積極吸收符合條件的同志入會。我們要繼續拓展研究會的領域和空間,以適當形式,把研究和宣傳改革開放以來黨的重要文獻特別是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重要文獻的各方面力量,充實到研究會的隊伍中來,推進和深化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研究宣傳。

三、扎實開展學術研究,推出高質量的研究成果。繼續辦好學術年會,舉辦各種專題性理論研討會,擴大對外學術交流,活躍學術氣氛。明年,准備以文獻研究會的名義在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之際召開一次國際性的學術研討會﹔周分會將與南開大學聯合舉辦第四屆周恩來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主題為“周恩來與二十世紀的中國”,還將在浙江紹興舉辦“周恩來與文化工作”學術研討會﹔其它幾個分會也將舉辦學術研討會。支持各分會辦好各具特色的毛澤東論壇、周恩來學者青年論壇、劉少奇紀念地論壇等論壇。繼續實施課題制,組織好課題的立項、結項工作。除各分會繼續開展領袖人物思想生平的課題研究外,研究會還將圍繞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設立專項委托課題,向廣大會員公開招標,推出一批高質量、有較大影響的研究成果。加強調研工作,鼓勵社會力量將文獻研究與現實問題研究結合起來,在做好文獻解讀和詮釋的同時,不斷提出新問題、形成新認識、拓展新的研究領域。在開展研究的過程中,還要借助會員力量進一步加強黨的文獻檔案資料的收集、整理和編輯工作。

四、創新宣傳形式,加大宣傳普及力度。深化與各類媒體的合作關系,繼續做好每次活動的宣傳策劃工作。發揮研究會在影視創作和策劃展覽方面的既有優勢,拍攝更多的優秀影視劇、紀錄片、動畫片,針對不同受眾群體策劃形式多樣的展覽活動。繼續指導“周恩來班”的建設,推動“周恩來班”的健康發展。繼續支持和指導“周恩來精神青年聯誼會”的活動。充分發揮研究會的專家資源,組織形式多樣的專題講座和宣講活動,促進黨的文獻進機關、進校園、進工廠、進農村、進社區。繼續探索用征文比賽、網絡演講大賽、辯論賽、知識競賽等方式開展宣傳。

五、完善內部管理機制,充分調動會員的積極性。我們要根據新的情況和需要,不斷完善研究會的內部管理機制和相關制度。繼續完善課題管理制度,特別是加強課題的中期管理和結項評選,提高研究成果質量。堅持“民主辦會”的方針,擴大會員對研究會工作的參與度,鼓勵廣大會員開拓思路,多角度地想點子,出主意,充分吸取廣大會員的才智和力量。

希望各位理事繼續為研究會工作貢獻計策、貢獻力量。讓我們一起努力,把研究會工作做得更好。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