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1期【3】

作者:    發布時間:2013-11-27   
分享到 :

毛澤東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上的講話

各位專家學者,同志們,朋友們:

今年是偉大領袖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國內外高度關注的一件大事。在誕辰紀念日前夕,我們在這裡舉辦學術研討會,深切緬懷毛澤東同志的革命一生和豐功偉績,學習他的光輝思想和崇高風范,這是非常有意義的。首先,我代表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和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對大家的到會表示熱烈歡迎。

毛澤東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是近代以來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和民族英雄,是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民族命運和國家面貌的一代偉人。他的革命實踐和光輝業績已經載入中華民族的史冊。他的名字、他的思想、他的精神,將永遠鼓舞著我們繼續推動中國社會向前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和闡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斗目標,表明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承繼先輩偉業、帶領人民邁向復興之路的堅定決心,以及銘記歷史、發憤圖強的民族責任感和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使命感。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夙願,是中國人民不懈追求的共同理想,凝結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流血犧牲和英勇奮斗。毛澤東同志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革命的成功和社會主義建設的進行,為實現中華民族的獨立和振興、中國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在民族復興征程上書寫了輝煌篇章。這次研討會以“毛澤東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主題,現實性、學術性、理論性都很強,對於深化中國夢問題的研究,深化毛澤東思想生平的研究,具有重要推動作用。

這裡,我圍繞這個主題談點認識和體會。

19世紀40年代以來中國近現代的歷史,是一部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獨立、解放和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的歷史。在這個進程中,有四個關鍵的歷史節點,即:1911年辛亥革命,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1978年實行改革開放。這四個節點,都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毛澤東同志的一生,與這四個歷史節點有著密切關系,從中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出他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的歷史性貢獻。

第一,毛澤東與辛亥革命。

辛亥之年,毛澤東18歲,他親身參加了這場革命。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結束了在中國延續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掃除了民族復興道路上封建制度這個最大障礙。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辛亥革命以后,誰要再想做皇帝,就做不成了。所以我們說它有偉大的歷史意義。”中國反帝反封建的真正意義上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是從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開始的。辛亥革命永遠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裡程碑。

毛澤東同志多次回憶起參加辛亥革命的這段經歷。他說,我本人也曾經參加了這次民主革命,當了一名戰士,吃七塊二。毛澤東一共當了半年兵,時間不長,但對他的影響是深刻的。他從原來的主張維新改良,成為積極擁護革命的民主主義者,完成了思想認識上的一次重大轉變。

毛澤東同志與辛亥革命的關系,更重要的是體現在他后來對辛亥革命的深刻認識和分析上,這些成為他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他關於中國革命道路的許多重要思想,都是建立在對辛亥革命經驗教訓深刻總結基礎上的。他闡明了辛亥革命的性質,指出新民主主義革命與舊民主主義革命的區別和聯系,著重分析了辛亥革命失敗的原因,指出:“沒有一個徹底的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綱領,沒有廣泛地發動和組織可以依靠的人民大眾的力量”。這兩個“沒有”,一個反映了中國民族資產階級的軟弱性,一個是脫離人民大眾特別是農民,忽視了“喚起民眾”。對中國民族資產階級特點的認識,對農民在中國革命中重要性的認識,這兩個方面恰恰是中國革命最關鍵的問題,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的核心觀點。這些都是毛澤東同志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刻分析辛亥革命得出來的結論。這種理論上的清晰和透辟,我們今天讀起來,仍然對毛澤東同志由衷的感佩。

毛澤東同志多次強調,研究黨史要從辛亥革命講起,“不然,就不能明了歷史的發展”,“對於共產黨的成立和以后的歷史,也就不能說清楚”。在1956年《紀念孫中山》一文中他說:“辛亥革命,到今年,不過四十五年,中國的面目完全變了。再過四十五年,就是二千零一年,也就是進到二十一世紀的時候,中國的面目更要大變。”他高度評價孫中山先生的貢獻,說我們共產黨是孫中山先生事業和思想的真正繼承者,“我們應該有清醒的頭腦來舉起孫中山這面旗幟”。毛澤東同志這些話,都是在講辛亥革命對中華民族復興的重大意義。

第二,毛澤東與建黨。

對於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在民族復興進程中的偉大意義,毛澤東同志講得很清楚。他說:“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從此以后,“中國就改變了方向,五千年的中國歷史就改變了方向”,“中國革命的面目就煥然一新”。中國共產黨成立后,中國人民就有了一個能夠代表他們利益的徹底的革命綱領,就有了一個正確的領導者毫不動搖地始終如一地領導他們進行斗爭,終於找到一條不同於以往的救國救民的新道路。這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指導的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道路,即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

毛澤東同志是黨的締造者之一,他參加了中國共產黨從籌建到成立的整個過程。192011月,毛澤東同志受陳獨秀等人的委托,在長沙建立了共產主義小組。19217月,他參加了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后來他回憶說:第一次代表大會,隻有十二個代表。現在在座的還有兩個,一個是董老,再一個就是我。有好幾個代表犧牲了,有的叛變的,當了漢奸、反革命。從創建黨,到成為黨的領袖,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取得革命的勝利,這樣一個過程就可以看出毛澤東同志卓越的歷史地位和偉大貢獻。

從毛澤東同志參與建黨的過程,可以看出中國人是怎樣選擇了馬克思主義,以及這一選擇對中國以后發展的意義。毛澤東同志說,在一個很長的時期內,即從1840年的鴉片戰爭到1919年的五四運動的前夜,中國人沒有什麼思想武器可以抗御帝國主義。舊的頑固的封建主義的思想武器打了敗仗,抵不住,宣告破產了。不得已,中國人被迫從帝國主義的老家即西方資產階級革命時代的武器庫中學來了進化論、天賦人權論和資產階級共和國等項思想武器和政治方案,以為可以外御列強,內建民國。但同樣抵不住,敗下陣來,宣告破產。1917年俄國革命喚醒了中國人,中國人學得了一樣新的東西,這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產生了共產黨。只是在這時,中國人從思想到生活,才出現了一個嶄新的時期。中國人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這個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中國的面目就起了變化,中國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動轉入主動。他說,正在復興著的偉大的中國人民的文化,就其精神方面來說,已經超過了整個資本主義的世界。在被馬克思主義武裝了的中國人面前,帝國主義開始打敗仗了。毛澤東同志的這些論述,講了一個深刻的道理,即:民族的復興首先取決於文化的復興和精神上的主動。這就闡明了馬克思主義和共產黨的成立對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意義。

第三,毛澤東與新中國。

沒有毛主席就沒有新中國。締造新中國是毛澤東同志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的最大貢獻。我們現在干的一切事情,都是建立在毛澤東同志創建新中國基礎之上的。

在民族復興進程中,我們有兩大歷史任務。第一個是實現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第二個是實現現代化。新中國的建立,就是徹底地在毛澤東同志領導下完成的第一個任務。他在其中所作的貢獻,是毋庸多言的。在第二個歷史決議中講得非常全面、非常精辟。正如鄧小平同志所說:“如果沒有毛澤東同志的卓越領導,中國革命有極大的可能到現在還沒有勝利,我們黨就還在黑暗中苦斗。沒有毛主席就沒有新中國,這絲毫不是什麼夸張。”印共馬的領導人就曾經跟我講過,印度革命所以到現在都沒有成功,一個是因為缺少自己的印度化的馬克思主義,一個是因為缺少像毛澤東、鄧小平這樣的領袖人物。所以,我們要永遠銘記毛澤東同志為我們黨、國家和民族建立的不朽功績,倍加珍惜他留給我們的精神財富,運用他的思想理論和豐富經驗來更好地指導我們今天的工作。

毛澤東同志究竟是怎樣成功地把中國革命中如次艱巨如次復雜的一個一個難題解決掉的,這是永遠需要深入研究的課題。中國革命的條件與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所分析的西方資本主義國家進行無產階級革命的條件有極大的不同,我們是在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東方大國進行革命的,遇到了許多特殊的復雜的問題。靠背誦馬克思主義的一般原理和照搬外國經驗,是不可能解決這些問題的。我們黨在很長的一個時期裡並沒有認識到這一點,付出了慘重代價。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實踐相結合,形成自己的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這是毛澤東同志的重大理論貢獻。而形成這樣一種理論認識和理論態度,是很不容易的,經歷了一番斗爭。毛澤東同志反復強調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的根本觀點和根本態度,向全黨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任務,強調要確立對待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正確態度,要“有目的地去研究”,“找立場,找觀點,找方法”,等等。毛澤東同志通過做這樣深入細致的理論工作,逐漸統一了全黨的思想認識。經過延安整風和黨的七大,我們黨在理論上成熟起來,形成了毛澤東思想。正是因為有了毛澤東思想,才有了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才有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才有了新中國的建立,才有了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建立,才有了中國以后的發展。毛澤東思想永遠是我們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毛澤東思想的旗幟,不僅今天,而且今后,我們都要永遠高高地舉起來。

第四,毛澤東與改革開放。

中國開始改革開放的時候,毛澤東同志已經離開了我們。但是,改革開放與毛澤東同志有著密切的關系。

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開啟了新的歷史時期。在改革開放這場新的偉大革命中,鄧小平同志領導我們黨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確道路,中華民族從此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潮流,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展現出燦爛的前景。就像習近平總書記說的那樣,“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100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鄧小平同志曾經深刻闡明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所從事的事業與毛澤東同志的關系。他指出:“從許多方面來說,現在我們還是把毛澤東同志已經提出、但是沒有做的事情做起來,把他反對錯了的改正過來,把他沒有做好的事情做好。今后相當長的時期,還是做這件事。當然,我們也有發展,而且還要繼續發展。”這裡就有一個毛澤東思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關系問題。關於這個問題,在黨的十七大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念的時候,中央就講得很清楚,指出我們黨在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歷史進程中有兩次認識飛躍。毛澤東思想是第一次認識飛躍的理論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第二次認識飛躍的理論成果,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黨的十八大以后,習近平總書記也強調了這一點。他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堅持和發展。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這就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同毛澤東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內在聯系講清楚了。

關於毛澤東同志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貢獻,十八大報告有一段很精辟的概括。主要講了兩層意思。一是毛澤東同志確立了我國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為今天的發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二是,在社會主義建設上,盡管經歷了嚴重曲折,但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后來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和物質基礎。這兩層意思,把毛澤東同志的貢獻講得很充分,也符合實際。

這裡,什麼叫“獨創性理論成果”呢?理解這一點,對於認識毛澤東同志的貢獻是十分重要的。對此,習近平同志作了充分的闡述。概括起來,主要有八個方面。

第一,八大時就提出工作重點要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第二,關於社會主義基本矛盾、主要矛盾的論述,提出發展生產力是根本任務。第三,對商品經濟的認識。毛主席在1959年讀蘇聯《政治經濟學教科書》,很明確地講我們還要搞商品經濟,遵守價值規律,做好綜合平衡。第四,提出“四個現代化”的目標,走中國工業化道路,以農業為基礎、以工業為主導,堅持沿海和內地共同發展,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等。這些都是針對蘇聯模式的弊端提出來的。第五,要發展手工業,農村搞多種經營,實行生產責任制,不能剝奪農民,不能超越階段,反對平均主義等。第六,提出擴大社會主義民主,堅持民主集中制,加強法制建設,防止官僚化、特殊化。這些也是針對斯大林犯的嚴重錯誤講的。第七,提出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第八,提出在文化領域實行“雙百”方針等。

這八個方面的思想,毛澤東同志和我們黨早就提出來了。我們在改革開放初期,首先就是恢復了這些好思想、好做法。1981年我們黨在作歷史決議的時候,總結了十條歷史經驗,可以看作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初步概括,從中可以看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首先是繼承毛澤東思想的結果。

毋庸諱言,毛澤東同志和我們黨在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中經歷了嚴重曲折,他是有缺點的,我們要承認這一點。但這絲毫無損於他的偉大,絲毫掩蓋不了他的貢獻。正像太陽雖有黑子,但仍然燦爛輝煌。重要的是,要像習近平同志要求的那樣,我們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分清主流和支流,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揚經驗,吸取教訓,在這個基礎上把黨和人民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一個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四個關鍵的歷史節點,為我們勾勒出了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畫卷的基本輪廓。展開這幅畫卷,我們對毛澤東這位歷史偉人更加崇敬,對我們民族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認識得更加清醒,對習近平同志提出中國夢的深遠考慮和重大意義理解得更加深刻,我們對實現民族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決心和信心更加堅定。

毛澤東在中國人民心中有著無上的地位。他離開我們已經37年了,但永遠和我們在一起。他的思想和精神就像一座燈塔,指引我們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乘風破浪,勝利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