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1期【5】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4-12   
分享到 :
2013年第1期【5】

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三屆年會上的致辭

2013922日)

逄先知

同志們:

今年是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剛才陳晉同志提到,中央文獻研究室召開的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學術年會的盛況,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當前學術界、廣大干部群眾對毛澤東同志的崇高評價。當前不少地方舉辦活動來紀念毛澤東同志。這說明,毛澤東同志的崇高威望,深深扎根在人民群眾的心中。

今天,很高興和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聚集在一起,共同研討“毛澤東詩詞和詩論對中華詩詞創作的啟示和意義”這樣一個主題,來紀念毛澤東同志。特別是賀敬之同志、劉征同志兩位著名詩人一起來參加我們的年會,我非常感動,熱烈歡迎他們!

作為一位歷史偉人和文化巨人,毛澤東同志對我們黨的文藝方針政策和我國文化發展道路的探索,從上世紀30年代末延安時代起,就始終沒有停止過。他在從事詩詞創作的基礎上,用書信、談話、批注等方式,發表關於詩歌問題的意見,留下了不少精辟的見解。這些見解包括:關於詩歌創作的本源,關於詩歌創作的人民性和時代性,關於詩歌的創作方法,關於詩歌的風格,關於新詩與舊體詩的關系,關於新詩的出路,等等。

從毛澤東詩論涉及的這些方面,大致可以看出,毛澤東同志的詩論大體上包含了詩詞創作的本體論、創作論、鑒賞論,有一個比較完整的體系。下面,我想就毛澤東詩論的意義談點看法,同大家研究,不對的地方請批評指正。

第一,詩歌創作要著眼於反映現實生活,要體現人民性和時代性。這是毛澤東詩詞最突出的特點,也是他的詩論最鮮明的特點。毛澤東同志是人民的詩人,時代的歌手,他的詩詞創作大都採用舊體詩的形式,但詩詞的內容卻是全新的。他特別強調詩歌要反映火熱的現實生活,反映階級斗爭和生產斗爭,反映新的思想觀念。就是說,寫舊體詩必須有新的思想、新的情感,新的意境和語言,要易於為大眾所接受和欣賞,還要鼓舞人心。詩歌是人民群眾創造的,詩歌創作必須為人民大眾服務,為時代放歌。人民性、時代性是中國詩歌的靈魂。文學史証明,詩歌作品越具有現實性、人民性和時代性,就越能流傳下來,越容易為人所傳誦。毛澤東詩詞是如此,其他優秀的詩歌作品也是如此。

第二,詩歌創作要著眼於創造“新的詩體形式”,即新體詩歌。毛澤東同志在創作舊體詩歌的同時,對新的詩歌形式的出現充滿期待。他在1965年給陳毅同志的信中說:“將來趨勢,很可能從民歌中吸引養料和形式,發展成為一套吸引廣大讀者的新體詩歌。”這種新體詩歌,應該是“精煉整齊,韻律諧美”,具有中國氣派、中國風格,是“大家認為可行的形式”,是經過試驗、發展才定型的,是“長期的,有條件的”。這個見解十分深刻。從文學史的發展演變來看,自《詩經》以來,經歷了離騷楚辭、兩漢魏晉五言詩、雜言詩的發展,到南北朝時期定出律詩的四聲八韻,后化為平仄,直至盛唐時期舊體律詩定型並達到高峰,再到宋詞元曲,經歷了一個承前啟后、不斷發展的過程。舊體詩詞形式的發展嬗變,既有自身規律的約束,更有生產方式、經濟基礎、社會生活各個方面的促進。既然到了新的時代、進入新的生活,文學百花園中必然出現“新體詩歌”,這就是毛澤東所特別期待的“新的詩體形式”。幾十年來,我國一些著名詩人如臧克家、郭小川、賀敬之、李季、艾青等在這方面作了不同程度的探索,留下了許多傳世詩章,我相信這種探索將繼續進行下去。

第三,詩歌創作要著眼於向民歌學習,新詩發展方向是“民歌加古典”。毛澤東同志認為,中國詩歌的創作除古典外,借鑒民歌是新詩最重要的出路。這是毛澤東詩論中的一個重要觀點。在1958年成都會議期間,他明確提出要“民歌加古典”,號召大量收集民歌,號召詩人向民歌學習。在他看來,過去每一個時代的詩歌形式,都是從民間吸收來的。形式是在古典和民歌統一基礎上的發展,內容是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的對立統一,這是毛澤東對新詩發展所寄托的希望。

毛澤東詩詞和詩論對中華詩詞發展的影響,將是長期的。當今時代,中國詩歌創作迎來一個前所未有的輝煌時期。前不久中華詩詞學會、中華詩詞研究院和光明日報社等單位聯合舉辦的“詩詞中國”傳統詩詞創作大賽,短信參與量達到1.29億人次,這個數字恐怕是空前的吧?其中獲獎的優秀作品就有260多首。這說明,中華傳統詩詞的創作是切合中國人的民族精神和審美要求的,因而是有生命力的。

同志們,毛澤東同志離開我們已經37年了。他有一句詞叫“三十八年過去,彈指一揮間”。一個偉大的革命家,雖然離我們遠去了,但他的思想永存,他的文章永存,他的詩詞永存。這是任何帶有偏見、任何別有用心的人所抹殺不了的。我衷心期望,全國的毛澤東詩詞研究者,把毛澤東詩詞這份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作品和精神遺產繼承好、宣傳好、發揚好,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高尚的精神支持。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發表了一篇非常重要的講話。他說,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必須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充分發揮正面宣傳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這篇講話內容豐富,針對性很強。作為馬克思主義的信仰者,我們必須認真學習,真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老一輩革命家鄧小平、陳雲同志對黨的思想宣傳工作都很重視,陳雲同志曾說過:“經濟工作搞不好,宣傳工作搞不好,會翻船的。”現在,有些輿論的爭論已經超出了學術領域,實質上是圍繞政權的斗爭,是政治問題。所以,習近平同志這篇講話,對於凝聚全黨、全體人民向著我們的奮斗目標前進至關重要,對於鞏固我國的人民政權,鞏固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至關重要,對於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為中華民族的偉大振興而奮斗至關重要。

作為一個社會團體,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也是黨在意識形態領域裡的一個陣地,擔負著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重要職責,發揮著“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希望同志們認真學習、貫徹和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研究、宣傳毛澤東詩詞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績,在社會上發揮更大的作用,讓社會上聽到我們更多的聲音!

同志們!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從成立到現在,已經走過近20年的歷程。在老一輩著名詩人臧克家同志、賀敬之同志的關懷和領導下,研究會不斷發展壯大,已經成為研究、宣傳毛澤東詩詞、弘揚中華文化的重要陣地。李捷同志擔任會長以來,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又有了新的發展,出了不少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在鄭欣淼同志、鄭伯農同志等的大力支持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同中華詩詞學會通力合作,大大拓展了毛澤東詩詞的研究空間,開闊了學術視野。在此,向中華詩詞學會的同志們表示衷心感謝。

祝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本屆年會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