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军
张树军

张树军,男,汉族,1957年出生,山东莱芜人。中共党员。先后就读于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获历史学学士、法学硕士学位。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副部长级)。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兼艺术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200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入选“新世纪首届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8年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3年入选首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从事中共党史研究30多年来,参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及《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二十八讲》、《党的历史知识简明读本》、《青少年学习中共党史丛书》等著作编写或修改工作,参与多篇重要文稿和理论文章撰写修改工作以及多部电视文献片、影视纪录片的摄制工作。2003年曾为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讲解《党的思想理论与时俱进的历史考察》。出版学术著作多部,发表论文数十篇,多次获得“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奖项。主要代表作有:专著《大转折——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实录》、《张国焘》、《土地革命如火如荼(1927-1937)》等;合著《毛泽东之路——民族救星》、《建党》、《长征史记》、《画说长征》、《红军长征史(青少年图文版)》、《长征:英雄与信仰的史诗》、《长征:永恒的故事》、《延安整风实录》、《共和国年轮——1978》、《超越·创新——党的建设三十年》、《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等;主编《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发展史》、《红军长征史》、《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主要历史经验》、《图文中国共产党纪事》、《图文共和国年轮》、《图文中国共产党抗战纪事》、《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纪事》等;论文《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理论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发展》、《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理论形成问题再认识》、《略论“一省数省首先胜利”》、《邓小平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从中央工作会议到十一届三中全会——简论邓小平在历史转折中的作用》、《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复兴的三次伟大飞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邓小平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等。

发表文章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