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波澜壮阔,学习宣传党的历史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意义。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网推出特别栏目《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通过丰富翔实的历史文献,客观记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系统展现了党的主要领导人的重要论述和理论观点,以及党的思想理论创立、发展和完善的历史进程。敬请关注。

1月24日

1月24日

/ 重要论述 /

1992年1月24日 邓小平在视察珠海生物化学制药厂时指出: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创出中国自己的名牌,否则就要受人欺负。这就要靠我们的科学工作者出把力,这样才能摆脱被人欺负的局面。在科学技术方面,中国要有一席之地。你们这个厂的科技发展成果就是一席之地的一部分。中国应该每年有新的东西,每一天都有新的东西,这样才能占领阵地。尽管我岁数大了,但我感到很有希望。这十年进步很快,但今后进步会比这十年更快。全国各行各业都要通力合作,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每一行都要树立明确的战略目标。

/ 党史回眸 /

2000年1月24日 由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召开的西部地区开发会议在京举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会上阐述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意义。强调要站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和战略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这一重大决策上来。会议认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是一项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5月18日,国家计委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公布,2000年将在西部地区新开工十大工程,这十大工程是西部大开发的序幕工程。

1月24日

/ 历史瞬间 /
1984年1月24日,邓小平在深圳国商大厦楼顶俯瞰建设中的深圳全貌。

1984年1月24日,邓小平在深圳国商大厦楼顶俯瞰建设中的深圳全貌。

重要论述

1934年1月24日、25日  
毛泽东代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和人民委员会在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报告共分五个部分:(一)目前形势与苏维埃运动的胜利;(二)帝国主义的进攻与苏维埃政府对于反帝运动的领导;(三)帝国主义、国民党的“围剿”与苏维埃政府反对“围剿”的斗争;(四)两年来苏维埃各种基本政策的设施;(五)苏维埃在彻底粉碎五次“围剿”争取全国胜利面前的具体战斗任务。谈到目前形势与苏维埃运动的胜利时指出:中国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目前中国时局的重心,是广大的国内战争,是革命与反革命生死存亡的斗争,是工农苏维埃政权与国民党、地主、资产阶级政权的尖锐的对立。谈到“围剿”与反“围剿”的斗争时指出:反“围剿”的斗争依靠了中国共产党政治路线的正确,依靠了苏维埃政府的集中与它的政策设施的适当,依靠了红军的英勇善战,依靠了苏区广大工农群众的热烈拥护,依靠白区工农群众的日常斗争和反帝反国民党运动的开展,这些都是战胜敌人的基本条件。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
这篇报告的一部分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题为《我们的经济政策》。
 
1942年1月24日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发言。发言谈到《解放日报》工作时指出:社论、新闻、广播三者应并重。重视社论与专论,并出题目分配中央同志写文章,报社要组织写文章的工作。报纸应贯穿党的政策,题材应切实,文字应通俗。要组织新闻,在新闻中表现党的路线。广播比三千份报纸更重要,要成为第一位的工作。
 
1945年1月24日  
周恩来飞抵重庆同国民党政府谈判。行前,毛泽东提出三点:(一)争取联合政府,与民主人士合作;(二)召开党派会议作为具体步骤,国民党、共产党、民盟参加;(三)要求国民党先办到以下各项——释放张学良、杨虎城、叶挺、廖承志等。撤退包围陕甘宁边区的军队,实现一些自由,取消特务活动。
 
1979年1月24日  
邓小平会见美国时代出版公司总编辑多诺万和《时代》杂志驻香港分社社长克拉克时谈到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指出:不论现在还是以后,毛泽东思想仍是我们的指导思想。有许多事情毛主席生前没有条件提出来,我们现在提出来,这不是“非毛化”,根据现实提出问题是完全应该的。此前,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一日邓小平曾在中共十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正确理解毛泽东思想的问题,指出:要对毛泽东思想有一个完整的准确的认识,要善于学习、掌握和运用毛泽东思想的体系来指导我们各项工作。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割裂、歪曲毛泽东思想,损害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个体系,是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

1980年1月24日  
邓小平在会见参加中美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中、美双方代表团时说:中美之间在许多科学技术领域要加强合作,这个问题要从政治、从整体、从战略角度考虑。中国强一点,不是坏事。中国强了,肯定不会去对付别人,就相应地增加了争取世界和平的一分力量。我们多次声明,中国真正希望和平,因为我们要搞四个现代化建设,没有和平环境不行。这次两国科技代表团谈判的领域相当多,达成了一些协议,很好,可是我们需要的东西并没有完全提出来。我相信,中美合作领域会逐步发展和扩大。

1984年1月24日—2月10日  
邓小平视察深圳、珠海、厦门经济特区。视察期间,为深圳经济特区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为珠海经济特区题词:“珠海经济特区好。”为厦门经济特区题词:“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

1992年1月24日  
邓小平在视察珠海生物化学制药厂时指出: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创出中国自己的名牌,否则就要受人欺负。这就要靠我们的科学工作者出把力,这样才能摆脱被人欺负的局面。在科学技术方面,中国要有一席之地。你们这个厂的科技发展成果就是一席之地的一部分。中国应该每年有新的东西,每一天都有新的东西,这样才能占领阵地。尽管我岁数大了,但我感到很有希望。这十年进步很快,但今后进步会比这十年更快。全国各行各业都要通力合作,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每一行都要树立明确的战略目标。

党史回眸

1959年
1月24日至2月9日 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赴莫斯科参加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周恩来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签署了中苏经济技术方面合作的协议。
 
1980年
1月24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中央政法委员会的通知》。中央政法委员会在中共中央领导下,研究处理全国政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1986年
1月24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央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关于改革职称评定、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的报告》。报告指出,职称评定改革的中心是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并相应地实行以职务工资为主要内容的结构工资制度,这是我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
 
2005年
1月2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问题。3月,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这是继1989年以后,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二个关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文件。
 
2014年 
1月2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