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4期【2】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1-28   
分享到 :

“缅怀先辈殊勋,发扬优良传统”

——纪念南昌起义85周年学术座谈会在京举行

为纪念南昌起义85周年,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联合举办的“缅怀先辈殊勋,发扬优良传统”学术座谈会,于2012731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南京政治学院以及周恩来、朱德、贺龙、刘伯承、陈毅等领导、参加南昌起义的老一辈革命家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周恩来、朱德思想生平研究会会员代表,共130人出席了座谈会。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冷溶,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顾问金冲及,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顾问石仲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李慎明,国防大学原政委李殿仁中将,以及老一辈革命家亲属代表陈昊苏、朱和平、周秉德、贺晓明、刘弥群等二十余人在大会上发言。济南军区原政委宋清渭上将向会议提交了题为《继承优良传统,再创新的辉煌》的书面发言。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顾问滕文生,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顾问逄先知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陈晋主持。

与会代表缅怀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围绕南昌起义对探索中国革命道路和探索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道路的意义、南昌起义在党史和军史上的历史地位、革命先辈在南昌起义中表现出来的崇高精神、南昌起义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军魂”、南昌起义的现实启示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南昌起义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序幕,是创立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开篇,它不仅是理解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一把钥匙,也对我们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具有重要启迪意义。南昌起义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新型人民军队新阶段,并启示我们,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国家长治久安和保持人民军队的本色,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革命先辈在南昌起义中所表现出来的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在今天仍然是我们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

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北京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记者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