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4期【4】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18   
分享到 :

在“刘少奇与民生”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15周年

孙金龙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刘少奇与民生学术研讨会,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15周年,深切缅怀他的卓越功勋,追思和学习他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崇高风范,这对激励全省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具有重大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共湖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刘少奇同志表示深切的怀念!向刘少奇同志的亲属致以亲切的问候!

刘少奇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是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的领导人,他的光辉业绩和崇高风范永远铭记在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心中。

刘少奇同志是湖南这块红色沃土上孕育和成长起来的一代伟人。18981124日,刘少奇同志出生在湖南省宁乡县一个农民家庭。1920年,他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夏,为学习俄国十月革命经验,他离开家乡,踏上赴俄勤工俭学之途。同年冬,他由青年团团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从此走上职业革命家的道路。1922年回国后,参加领导闻名全国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成为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大革命失败后,在白色恐怖极其险恶环境下,他在上海、北平、天津、哈尔滨等地坚持革命活动。1932年冬,他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先后任全国总工会委员长、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在决定党和中国革命命运的遵义会议上,刘少奇作为中央政治局成员,坚定地支持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主张。抗日战争爆发后,刘少奇同志历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中原局书记、华中局书记,是华北、华中抗日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19433月,刘少奇同志回到延安,任中央书记处书记、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此后20多年,他一直工作在党中央领导岗位上,成为毛泽东同志的主要助手之一。在党的七大上,刘少奇同志科学地概括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精辟地提出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正是从这次代表大会起,党章中明确规定毛泽东思想成为全党的指导思想。解放战争时期,刘少奇同志以很大精力参与领导土地改革运动,指引亿万农民彻底摆脱几千年封建土地制度的剥削压迫,为我们党领导人民夺取全国胜利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力量和群众基础。新中国成立后,刘少奇同志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刘少奇同志遭到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的残酷迫害,不幸蒙冤致死。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为刘少奇同志平反昭雪,并高度评价了他的光辉一生。刘少奇同志的英名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紧密相连。

家乡的山水养育了刘少奇同志,刘少奇同志也始终深爱着生他养他的家乡。建国后,刘少奇同志多次回到湖南视察指导工作。19573月,他回到湖南,就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开展调查研究,先后途经岳阳、长沙、株洲等地,与中学师生座谈,到工厂视察,湘江之畔到处留下了他风尘仆仆的身影。19614月,正处国民经济调整时期,他回到湖南进行了一个半月的蹲点调查,他对湖南省委负责同志说,这次到乡下,不住招待所,要采取过去老苏区的办法,直接到老乡家里铺稻草,睡门板,不扰民。在长沙县广福公社调查时,他一再要求当地干部群众讲真话,为了消除大家的顾虑,他摘下帽子向大家鞠了一躬,终于了解到真实情况。这次调研期间,他提出了很多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指导意见。如,在分配制度改革上,他严厉批评平均主义不是社会主义,更不是共产主义;他特别强调凡违背按劳取酬原则的政策、方法,都要改革;在供销社和农村改革问题上,他认为农村供销社就不要归公社所有,而要归社员代表大会所有,归社员所有,他们有权支配。他的这些改革思想,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重要理论和实践镜鉴。

刘少奇同志离开我们已经44年了,但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作为刘少奇同志的家乡人,我们倍感光荣和自豪。

我们纪念刘少奇同志,就要学习他信仰坚定,对党无限忠诚的政治品格。刘少奇同志说:“共产主义事业是我们的终身事业。”有了这个崇高追求和强大精神支柱,就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白色恐怖下,他曾两次被捕,在敌人的监狱里正气凛然、坚贞不屈,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刚毅气节。他曾在党内受到“左”倾错误的排斥,但却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多次临危受命,在最艰险的地方挑最重的担子。我们要像刘少奇同志那样,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奋斗。

我们纪念刘少奇同志,就要学习他天下为公,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全心全意做人民的忠实勤务员是刘少奇同志为自己立下的座右铭。他说“我们每个党员对人民负责,即是对党负责;对人民不负责,即是对党不负责。”“以民生为第一要务,这是对人民群众最大的负责。”我们要像刘少奇同志那样,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乐民所乐、忧民所忧,把各项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增进群众福祉上。要以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竭尽所能地为人民群众解决就业、医疗、教育、保障、住房等最直接最紧迫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改革发展的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我们纪念刘少奇同志,就要学习他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崇高品德。刘少奇同志说过:共产党员“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最切实的实际工作”,“使自己的主观逐步比较符合客观,逐步地认识和掌握建设的客观规律”。他大力提倡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当老实人,鼓励别人讲真话,坚决反对弄虚作假。我们要像刘少奇同志那样,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勇于开拓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四化两型”和“四个湖南”建设,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

我们纪念刘少奇同志,就要学习他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优良作风。刘少奇同志说:“我们还需要艰苦奋斗,不应当只管个人利益和目前利益,而忽视全国的和长远的利益。” 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精神和人民公仆本色。他在白区工作时经常经手几万元的党的活动经费,但他分文不动,每天只买些萝卜烩点馍维持生活。每次外出考察指导工作,他总是同身边工作人员约法三章:不请客,不迎送,不准向地方提任何要求和接受任何礼物。我们要像刘少奇同志那样,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四风”,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同志们、朋友们,作为刘少奇同志家乡的人民,对伟人的最好纪念,就是将他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当前,我省正处在加快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肩负的使命神圣而重大,承担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以湖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优异成绩来告慰敬爱的刘少奇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