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成立於1980年7月。1983年11月、1989年4月、1994年11月、1999年11月、2005年7月、2011年2月先后召開第二、三、四、五、六、七次會員代表大會。業務主管單位為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接受民政部民間組織管理局的監督管理。

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是中共黨史、中國革命史學界專家、學者和教學、研究人員自願組成的全國性學術性團體。英文譯名為:Chinese Society of History of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縮寫:CSHCPC)。

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的宗旨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資政育人為根本任務,堅持黨的思想路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黨性原則和科學精神的統一,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服務,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服務,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服務,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發揚學術民主,鼓勵科學探索,營造健康向上、生動活潑的黨史研究環境,積極開展中共黨史、中國革命史研究、宣傳和教學工作,推進本學科建設﹔遵守黨的紀律和國家有關法律法規,旗幟鮮明反對黨史問題上的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

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的業務范圍:開展對中國共產黨歷史、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歷史、中共黨史重要人物及中共黨史學基礎理論的研究﹔從史論結合上研究毛澤東思想和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把黨史研究同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緊密結合起來,為深入認識和正確應對前進道路上的新情況新問題提供歷史借鑒﹔把黨史研究同加強革命傳統教育緊密結合起來,幫助廣大干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加深對黨的認識,牢固樹立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加強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各主要國家執政黨的比較研究,同探索世界政黨興衰成敗規律緊密結合起來,從中汲取有益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經驗教訓﹔收集、整理和編纂中共黨史文獻及史料﹔開展學術信息交流,組織各種類型的專業學術研討活動和黨史研究成果的評獎與表彰﹔開展中共黨史、中國革命史、毛澤東思想和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教學工作的研究與經驗交流﹔舉辦各種專題講座或學習班,幫助會員進行專業進修﹔加強本會與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高等學校、社會科學、史志、檔案、文博等系統黨史工作者及熱愛和熟悉黨史工作的老同志的聯系協作,交流黨史工作經驗﹔編輯出版本專業的報刊、學術論著和普及讀物,組織制作影視作品和有關宣傳品,運用多種方式開展中共黨史、中國革命史的宣傳教育工作﹔開展同國外及香港、澳門、台灣地區有關研究機構和學者的學術交流與合作。

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員含單位會員和個人會員兩種。目前,學會共有單位會員45個,尚未發展個人會員。

學會下設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研究專業委員會、共產國際與中國革命關系研究專業委員會、國共關系研究專業委員會、黨校系統黨史教學與研究專業委員會、學科建設專業委員會、中共黨史期刊專業委員會、中國工人歷史與現狀研究分會等分支機構。

學會1989—1995年主辦會刊《中共黨史通訊》(半月刊)。1997年改刊為《百年潮》。

中國中共黨史學會辦公地點和聯系方式

辦公地點:北京市北四環西路69號

郵 編:100080

辦公電話:010-83089352 83089353

電子郵箱:xueshuchu@sina.com

中國中共黨史學會

辦公地點:北京市北四環西路69號

郵 編:100080

辦公電話:010-83089352 83089353

電子郵箱:xueshuchu@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