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解和看押日、伪战犯【2】

作者:徐其富 迟生 董家义    发布时间:2016-05-30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二)

战犯管理所,位于抚顺浑河北岸的高尔山下,占地面积约为两万平方米,是由一座旧监狱改建的。1936年日本侵略者为了镇压中国人民的反抗,在这里修了一座监狱。我无数抗日英雄和爱国志士牺牲在狱中。战犯管理所担负看押任务的是我们二营五连和八连,在即将接受任务之前,部队做了明确分工和演练。五连负责所内,监狱走廊和院里,昼夜设有固定哨和游动哨。八连负责所外,四个岗楼设有哨兵不断观察,并有机枪值班。为了防止意外情况发生,墙外昼夜派出巡逻小组,风雨无阻地进行巡逻。

战犯入所后,看到逃跑无路,并将长期被关押,便现出反动的面孔,有的戴上了战斗帽,有的穿上了将校服,有的佩带上了军衔领章,一个个气势汹汹,骄横顽固,胡说什么“我们是战俘,不是战犯,必须无条件将我们释放”,“日本国小人口多,向外扩张是正当的”,“日本大和民族是优等民族,有义务指导劣等民族”,“战败不是日本军队不强,是战线太长,战略不当造成的结果”等等。我们哨兵强行制止,向他们发出警告,要他们遵守监规,低头认罪。他们不但不听,反而更加嚣张,甚至对我哨兵进行辱骂。于是我们把几个带头闹监的关进了小号隔离反省,派哨兵单独看守,限其自由。他们毕竟是中国人民的阶下囚,色厉内荏,害怕严重违犯监规,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就这样,那些嚣张一时的战犯,抱头呜呜地哭起来。

监舍平静下来,带头闹事的战犯得到了制裁。可是我们军营里的同志却想不通,认为战犯这样猖狂,为什么不给他们用大刑,让他们明白明白中国人民的厉害;甚至有人主张战犯闹监,拉出去枪毙几个,以显示我们的国威和军威。还有的打报告要求调走,说过去受日本人的欺,现在又受日本人的气。

面对部队的思想情况和艰巨复杂的任务,我们团营两级领导决定分批分期组织干部战士进行政治学习,提高大家思想认识。在学习动员会上,团领导讲了我们对战犯的政策主要是改造他们,不是消灭他们;要消灭的是他们的反动思想,而不是他们的肉体。这样做不是我们软弱,而是说明我们强大,过去在战场上我们从来就没有惧怕过他们,今天我们把他们抓住关进监狱,反倒惧怕他们不成!要消灭他们只是几分钟的事情,要改造他们。使他们转变立场、观点、低头认罪,却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我们现在就是要完成这样一件不容易完成的事情。在讨论中,同志们认识到这些战犯的反动思想是根深蒂固的,他们长期受日本军阀教育,骄傲自尊,迷信天皇和鬼神,敌视中国人民,要使他们觉悟,恢复良知,是要有个过程。

但没过多久,战犯又闹了起来,拒不吃粗粮,把高粱米饭倒掉,扬言不给细粮吃就绝食。几天后,他们的伙食真的改善了。日本战犯按将、校、尉,伪满战犯按大臣省长、县团和其他人员,分别吃小灶、中灶、大灶,主食一律大米和面粉,他们的生活水平远远超过了部队生活水平。干部战士看到这种情况后,又闹起思想情绪来,有的发牢骚讲怪话,说什么“给敌人吃好的,自己吃差的,真是古今中外奇闻”。思想不通,自然行动就要有所表现,上岗对战犯瞪眼咬牙切齿,下岗摔枪,气不打一处来,违背了对待战犯不打不骂、不歧视、不虐待、尊重民族风俗习惯的一些规定。在这种情况下,领导说出了这样做是周总理的指示,我们对他们实行人道主义,是让他们知道中国人民的宽大胸怀。同志们知道是周总理指示后,都感到自己目光短、想得近,端正了思想,看押工作走上了正常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