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解和看押日、伪战犯【3】

作者:徐其富 迟生 董家义    发布时间:2016-05-30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三)

1950年6月间,美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侵朝战争,战火迅速向我国东北边境鸭绿江烧来,到了八九月间局势相当紧张,这时战犯又闹起来了。他们故伎重演,破坏监规,抗拒改造,幻想美军尽快打进中国境内,把他们从管理所营救出去。每天报纸一来,他们争先恐后阅读有关报道朝鲜战场一些消息,然后凑一起,眉飞色舞分析形势的发展,用不流利的中国话挑衅地对我哨兵说什么“过去日本都被美国打败了,现在朝鲜顶不住,你们中国也不行”。我们的哨兵进行制止,他们骄横傲慢地一阵冷笑,好象他们就是胜利者似的。

为防止意外情况发生,我们和管理所对战犯都采取了相应措施,增加了固定哨,加强了游动哨,对战犯严密监视。围墙电网昼夜放电,以防外面窃狱。管理所利用广播加强了宣传,对战犯进行形势教育。当他们听到“美帝国主义是一只纸老虎”,“北朝鲜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注定失败”的话语,有的战犯用棉花团堵上耳朵拒听,有的抱着讥笑的态度,公然说我们的宣传胡说八道,是欺人之谈。有一次我们同管理所组织防空演习(事先没说明),他们真的以为美国飞机来了,又惊又喜,惊的是怕在这紧急关头我们实施民族报复手段,喜的是美国空军来搭救他们,马上可以获得自由了。后来一看不是那么回事,又都垂头丧气不吭声了。

由于朝鲜战场形势的不断变化,在我志愿军出国参战的前夕,周总理命令战犯管理所北迁。于是我们在10月18日和19日,将战犯分成两批全部转移到当时的松江省哈尔滨市。出发前,我们召开了紧急会议,传达了上级命令,并同管理所领导一起作出了押解战犯实施方案。当时怕引起战犯误解发生问题,事先由所长通过广播,告诉他们这次北迁是为了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等形势好转后我们还迁回来。战犯听了议论纷纷,公开要求我们无条件地释放他们,不然将来他们要到联合国那里控告我们。有的怀疑北迁是假,秘密处决是真,吓得胆战心惊。我们按着押解方案要求,不动声色,不给他们造成错觉。一路上他们虽然不住地观察我们的动向,而我们一切都同平时一样,他们才逐渐放下心来,顺利地到达了哈尔滨。到达哈尔滨后,将校级战犯关押在道里监狱,校级以下的战犯大部分关押在呼兰县监狱,伪满战犯则关押在道外景阳街看守所。战犯一关进监舍,食堂就给他们送去了热菜热饭,而我们执行押解任务、一路辛苦的干部战士,很晚很晚才吃上饭。

10月25日,我国政府庄严声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参战。战犯一听到这一消息,高兴地得意忘形。说这下好了。他们认为新中国刚成立不久,若同美英为首的联合国军较量,好比“鸡蛋碰石头,自取灭亡”。他们认为时机已到,在狱中大闹特闹。呼反动口号,唱反动歌曲,遥拜天皇,绘制日本国旗,联合签名递抗议书,对我哨兵高声叫骂,有时用拳头砸铁窗歇斯底里地喊:“快把我们放出去,你们统统混蛋!”他们还利用放风的机会互相传递纸条,密谋勾结监外日侨越狱暴动(后来审讯他们主动交待),妄图在美国攻占东北时来个里应外合。

对于战犯的反动言行,我们采取了有力措施,根据他们闹监的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劝告、警告、独拘等处理。这样一来,战犯的反动气焰不得不有所收敛。

随着朝鲜战场局势的好转,我们于1951年3月将关押在哈尔滨道里和呼兰县监狱的660名尉级日本战犯押解回到了抚顺。1953年10月,我们又将关押在哈尔滨的日本将校级战犯和伪满战犯,全部押解回到了抚顺。回到抚顺后,我们即对前一个时期的看押工作进行了总结,找出了经验和教训,为后来完成看押任务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