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解和看押日、伪战犯【4】

作者:徐其富 迟生 董家义    发布时间:2016-05-30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四)

大多数战犯在押期间思想都比较稳定,能够冷静地思考自己的问题,学习也有一定的进步。但由于长期关押在监舍里缺少活动,尽管吃得好穿得暖,体质却普遍下降。这时上级传达了党中央毛主席关于通过劳动改造罪犯的重要指示。管理所每天早上要押解战犯上工地劳动,晚上又要押解战犯收工回所,部队加重了看押任务。但我们想,只要对战犯思想改造有利,只要对国家有好处,任务再重再苦我们都愿意承担。为了不发生问题,事先我们察看了农场和制瓦厂的地形,确定了押解路线和兵力的分配及哨位的设置,并进行了实地演练。开工头几天,当我们押解战犯到农场和制瓦厂劳动时,道路两旁站满了围观的群众,有的是看热闹,有的是伺机复仇。我们哨兵一面观察战犯的动向,一面注意群众的反应,防止有人投石块和其他物体伤害他们。战犯都非常明白,自己在中国犯下了滔天大罪,现在失去了自由,只能老老实实低头走路,不敢对观众正视一眼。时间长了,围观的群众自然没有了,减少了外界对战犯伤害的可能性,也减轻了哨兵的心理压力。

伪满战犯一直表现很老实。不论是在监舍里反省学习,还是到外面劳动,都能遵守规定,不敢反抗。他们有负罪感,甘愿接受人民惩处,不象日本战犯心里存有幻想。

根据战犯思想情况和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1954年4月最高人民检查院对战犯进行了审讯,要他们老实交待自己的问题,向中国人民低头认罪,接受中国人民的惩处。这项工作一开始,战犯压力很大,思想斗争十分激烈,有的不吃饭,有的睡不着觉,夜间躺在床上偷偷哭泣。这一现象引起了我们的重视,即把防止战犯逃跑为主的执勤方案,修改成防止战犯自杀为主的执勤方案。我们增加了监舍游动哨,并要求每一个哨兵加强责任心,认真观察每一个战犯的表情反应,一发现反常现象马上向管理所值班人员报告。由于执勤方案修改得及时和哨兵尽职尽责,多起战犯自杀被有效地制止了。经过严密地监控和教育,战犯们也都老实交待了自己的罪行。因此,我们受到了管理所同志们的称赞和上级的表扬。

战犯经过坦白交待和认罪悔罪之后,逐步认识到他们在中国犯下的罪行,也真正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宽大胸怀。他们把中国看成再生之地,把中国人民看成恩人。1956年春天,管理所为了使战犯思想进一步得到改造,遵照周总理指示精神,还组织战犯们分三批到社会上参观学习。我们承担了途中押解和现场及住地看押战犯任务。执行任务部队一律佩带手枪,着军服。先后到达沈阳、鞍山、长春、哈尔滨、天津、北京、武汉、杭州、上海等11个城市,参观工厂、农村、科学文化部门、社会福利机构等99个单位。每到一处,战犯都感慨万端,流下悔恨的眼泪。特别是参观遭受他们血洗过的地方时,他们忏悔地跪在群众面前,痛哭流涕地要求处以极刑。有时他们哭,群众也哭,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哨兵努力控制住自己的感情,庄严地站在那里执行看押任务,实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参观回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组成特别军事法庭对在押的日、伪战犯进行审判。审判是在沈阳和抚顺两地分期分批进行的,我们仍然负责押解和看押战犯任务。当法庭上宣布对有的战犯不判刑或免于起诉之后,战犯们泣不成声,高呼:“我们保证不再拿起武器同中国打仗!中日永不再战!”他们不住地向在场的人们鞠躬,不住地向我们哨兵鞠躬。这时,我们才真正感到,历时6年,为祖国为人民完成了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任务。

(摘自:欧阳淞 曲青山主编:《红色往事:党史人物忆党史》,济南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