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建交亲历记【2】

作者:柴泽民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风云际会

  1977年,卡特就任美国总统后,先忙于同苏联进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对苏谈判几经碰壁后,才于1977年8月派国务卿万斯来中国。万斯在同中国领导人正式会谈的时候提出,“如果我们能够找到一个基础,既不会损害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前景,又可使非正式接触继续下去,则总统准备使美中关系正常化。”进而提出,根据《上海公报》承认只有一个中国的原则,美国准备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惟一的合法政府,美台共同防御条约将“逐渐消失(Lapse),而不是“废除”(Abrogate)。万斯强调,重要的是中国不反驳美国关于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声明,也不重申用武力解放台湾。万斯带来的美国方案,集中起来就是要中国保证不用武力解放台湾,把台湾与美国之间的“大使馆”降格为联络处,美国外交官在非正式安排下继续留在台湾。而让中美之间的联络处升格为正式外交使团。这个方案被称为“倒联络处方案”。邓小平当即拒绝了这一方案,指出美国的立场从《上海公报》后退了,“如果要解决,干干脆脆就是三条:废约、撤军、断交。为了照顾现实,我们还可以允许保持美台间非官方的民间往来。至于台湾同大陆统一的问题,还是让中国人自己来解决。”当时万斯不好接受,只得无功而返。尽管美国没有接受我们提出的三原则,但对于中方立场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万斯回国后,中美关系又进入一段“冰河期”。中国领导人需要解决急迫的国内问题,美方卡特总统认为苏联的实力不断发展,苏联的战略武器比美国的多,对于美国的威胁很大,甚至其影响力有可能会超过美国。因此,他把同苏联谈判限制战略武器问题排在优先的位置,把与苏联的“缓和”放到了前列。中美双方继续相互试探。但此时,美国在同苏联谈判的过程中处处碰壁,不得已,被迫转向中国,希望通过加速同中国关系正常化,借助中国这张牌来压制苏联,让苏联坐下来同美国谈判。

  在这种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卡特开始主动向中国作出友好的姿态,派遣使者传递邦交正常化的意图。1978年5月,卡特派布热津斯基一行10人访华。布热津斯基一到北京就说,总统派我来是谈中美关系正常化问题的。“我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因为卡特总统和我都相信,美国和中国有着共同的利益和相似的长远的战略关系。最重要的是我们在反对全球和地区霸权主义方面有共同的立场。因此,我们要改善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这不是一种暂时的策略,而是建立在共同的战略目标基础之上的。我们曾经是盟国,我们在面对共同的威胁的时候应该再次合作。因为,当代世界的主要特征之一是,苏联崛起为全球大国,这个特征使我们团结起来。”他对邓小平说,美国方面准备就实现双方关系正常化开始“积极的会谈”。他表示美国将信守《上海公报》,遵循只有一个中国,解决台湾问题是你们自己的事这条原则。但他又说,美国还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要解决,即使实现了美中关系正常化,“我们对台湾的安全义务还要继续下去。”

  7月5日,中美在北京举行了双方政府间的第一次建交秘密谈判。中方代表团团长是外交部部长黄华,我此时从泰国调回来准备接替黄镇去美国任驻美联络处主任,也参加了建交谈判。美方代表是伍德科克和他的参赞。伍德科克向黄华递交了关于进行中美建交谈判的议程:

  1.正常化之后美国在台湾存在的性质;2.正常化时美方的声明;3.正常化之后美台间的商务关系;4.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联合公报格式。

  7月14日,双方举行第二次会谈。对于前次美方提出的4项议程,黄华指出:美方应先就中方提出的建交三条件和建交联合公报作出响应,提出具体意见。

  这两次会谈完全是前哨战,中美双方相互摸底,并没有实质性的内容。

  8月9日,我抵达华盛顿赴任,国内给我的主要任务有两个:一是密切关注美国政府动向和谈判进展情况,这是当时的中心任务;另一个是摸清美国的底细,配合国内谈判。在国内的时候,由于参加接待布热津斯基的工作,我和他已经很熟悉了。到美国之后,和他关系更加密切。每当双方谈判遇到困难,谈不下去了,他就请我去白宫吃饭,一边吃一边谈。他知道我会把谈的结果报到国内的。这样的饭吃了多次。

  正当中美建交谈判进入异常紧张的时刻,9月19日,卡特总统在白宫亲自接见我,把他对同中方建交谈判的精神讲了一下,实际上以后的谈判美方就是根据这个谈话内容进行的。他说,1978年将是中美两国关系中重要的一年,美方对会谈是认真的。现在,接近于完成谈判的时候了,美国愿意履行中方提出的建交三条件,希望中方也照顾到美方的政治需要。进而他提出:美方需要照顾的有两条,一条是继续向台湾出售防御性的武器,第二条是美方要表示对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关心。但是他理解中国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关切。卡特说,华盛顿将会避免向台出售“进攻性武器”。我根据国内的原则性指示精神回答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许外人干涉,美方应该从长远的政治和战略利益来考虑,使两国关系尽快正常化。现在建交谈判的结果取决于美方。”最后,我向卡特表示,将把这次谈话的内容立即报告中国政府。在我经历的中美建交谈判历程中,与卡特的这次会谈,是最重要的一次。美方向中国领导人交了底,双方由此加快了建交谈判的进程。

  10月30日,布热津斯基再次约见我,谈话中心内容是强调加速中美关系正常化。他指出,今后两个月是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最好时机。中美双方要迅速地就正常化问题作出决策。过了这个特殊时期,美国国会将要讨论美苏核条约以及其他问题,中美建交谈判就会推迟到明年秋天以后了。听了这番话,我意识到这个信息的确是非常重要的,当即向国内作了汇报。

  11月2日,美方准备在北京同中方代表的谈判中亮出自己的底牌,因此,布热津斯基向我传达的这个信息实际上是向中国领导人预先打个招呼,让中方能够了解美方的意图。11月2日中美在北京举行第五次会谈,美方提出中美建交联合公报草案,共16条,内容包括: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惟一合法政府,并相互建立外交关系;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非官方关系;美国行政部门将为调整与台湾的关系向立法部门提出特别立法。草案提出,中方可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别国无权干涉,中国统一问题是由中国人民自己解决的事情,中方还应表示,统一问题将和平地实现;美方将表示,对“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中方立场不提出异议,重申对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关心。

  当天,刚刚从日本访问回来的邓小平审阅了美方的草案和我报回的口信,当即作出加速正常化的决定。当黄华外长汇报的时候,他指示说,看来美方想加快正常化步伐,我们也要抓住这个时机,原则当然不放弃,可以按美方提的问题谈。但是,“同美国正常化要加快,这样对我们比较有利”。之后,他对几个具体问题的处理也做了相应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