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建交亲历记【3】

作者:柴泽民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一波三折

  12月4日,中美两国代表举行第六次建交会谈,美方对中方关切的几个问题表明了立场:

  1.公报发表后,美国将终止美蒋条约,撤销对台湾的承认,关闭美驻台使馆,同时召回美国大使。一年内撤出一切军队和设施。

  2.美国将保持与台湾的商务、文化联系,包括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仍向美国在台湾的企业提供资助、信贷和信用保证。继续美台原子能合作,保证其非军事性质。继续保持航空和海运联系,现行关税安排仍旧有效。

  3.在台湾设立非官方机构,由不在政府任职的人员担任,但机构的部分资金来自国会拨款,这和日本做法一样。

  4.由国会通过立法调整(调整原来与台湾的关系),但不会构成对台湾的外交承认。

  由于黄华外长生病,中方代表团由韩念龙副外长率领。他表示将研究美方表态,他同时通知美方,邓小平将亲自会见伍德科克大使。美方得知这一消息以后非常高兴。

  12月11日,布热津斯基再次在白宫约见我,要我向中国领导人转达以下口信:现在是“我们应当在正常化问题上迅速行动的时候了,你们应当同意接受我们对邓小平或对华国锋发出在1月访问华盛顿的邀请。”同时,美国决定在1979年1月1日同中国建交。他强调,正式协商的时间该结束了,作出重大政治决定的时刻现已到来。他再次暗示,如果失去这个机会,中美建交的时间就会后延,就可能拖到1979年下半年才能解决。请将这些话向邓小平先生转达。我回到官邸,立即将布热津斯基的谈话报告国内。

  邓小平得到这一报告后,给予了充分的重视,他立即指示,他要会见美国谈判代表伍德科克。这次会见安排在12月13日上午。在会谈过程中,伍德科克向邓小平说明了美方以下立场:

  1.美方确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惟一合法政府;

  2.公报发表后,美国立即中止同台湾的外交关系,10个月内撤出美国军队和设施,并通知台湾中止美蒋条约;

  3.美国和台湾人民之间废除官方关系,只包括商务和文化联系(这是民间性的不是政府性的);

  4.美方在公报中重申希望台湾问题和平解决,中方将重申统一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

  为了避免国会反对,美方要求将废除共同防御条约一事推迟一年进行。邓小平问:那么美方是否同意在这一年里不再向台湾作出新的出售武器承诺?他要伍德科克明白美国向台湾出售任何武器,都会破坏中国的统一大业,只会增加台海两岸发生冲突的危险。

  邓小平会见伍德科克的第二天早上,布热津斯基就让奥克森伯格起草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声明,准备由卡特总统在发表中美建交公报后在电视上宣读。在这个时候,美国国会对于中美关系正常化的事情还毫不知情。第二天,北京方面,邓小平收到了伍德科克带来的白宫的函电,接受了邓小平所要求的美国不再向台湾作出新的出售武器承诺。建交公报草案或附件中没有明确提到美国保留向台湾出售防御性武器的权利。同时,美国还同意在暂时保留美台共同防御条约的一年过渡时间里不再对台作出新的出售武器承诺。美国之所以作出这样迅速的反应,是因为当时卡特总统担心正式建交前走漏消息,他希望由他来首先向全国人民宣布。邓小平看过美国的通电后基本同意,但是建议在公报中增加反对霸权主义的条款。美方表示同意。在会谈过程中,邓小平正式接受了卡特总统邀请1979年1月份正式访美的安排。

  为了减少泄密的机会,美方建议提前于美国东部时间1978年12月15日宣布中美建交公报,同时建议邓小平访美时间为1979年1月29日至31日。

  达成谈判协定后,为了防止走漏消息,中美双方约定提前于华盛顿时间12月15日晚上9点钟正式宣布。但卡特总统害怕国会议员有意见,事先在当天中午约见了几个老资格的参议员,把同中国建交的情况讲了。华盛顿立即沸腾起来,这些参议员都说,这么大的事情事先不讲,我们不知道,于是就在议会里面吵起来了。华盛顿的记者们闻风而动。毕竟,同中国建交是一个重大事件,具有很大的新闻价值。于是他们先到白宫要求采访,但是被拒绝了。接着就跑到我们联络处门口,希望得到中美建交的第一手材料。当时联络处早已得知建交的消息,为了建交公报宣布时有更多的华人和朋友们提早能听到这一喜信,我们举行了电影招待会,把华人和友好的朋友都约来看,电影放完后正好是宣布公报的时间。到晚上9点,公布公报的时间到了。我们把门打开,记者们一拥而入。联络处的门厅比较小,全被他们挤满了。大家齐集在电视荧光屏前,听卡特总统向公众宣读中美建交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1979年1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商定自1979年1月1日起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

  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惟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重申上海公报中双方一致同意的各项原则,并再次强调:

  ——双方都希望减少国际军事冲突的危险。

  ——任何一方都不应该在亚洲——太平洋地区以及世界上任何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

  ——任何一方都不准备代表任何第三方进行谈判,也不准备同对方达成针对其他国家的协议或谅解。

  ——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双方认为,中美关系正常化不仅符合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事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将于1979年3月1日互派大使并建立大使馆。

  随后,卡特总统发表了简短的谈话,指出中美建交公报是一个“历史性协议”。他说:“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4,中国人民是有才能的人民,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这种作用在未来的岁月中只会越来越重要。”全场爆发出一片热烈的掌声,人们争先恐后地和我握手表示祝贺。接着我宣读了早已准备好的新闻发言稿。一切进行得非常顺利。在我宣读过程中,布热津斯基打电话给我:大使阁下,我向您祝贺。两国建交了,我感到非常高兴。我也向他表示祝贺,并说希望我们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当时,对美国政府来说中美关系正常化是一个很重大的事情,历经三任总统的努力,直到第三任才完成这个艰巨任务,这也是卡特一生中最光荣的事情。

  以上就是中美建交谈判的大致过程,尽管有遗留问题没有解决,但建交是在美方接受了三原则的条件下进行的,所以《建交公报》比《上海公报》又大大前进了一步,这是中美两国关系中具有历史意义的转折。中美关系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正如邓小平1979年1月1日出席伍德科克大使为中美建交举行的招待会上祝酒时所说,“中美建交反映了时代潮流,也是历史的必然,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美建交对于发展中美两国关系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深远的影响必将越来越充分地显示出来。”

  在这一重大历史转折过程中,我感受最深的是,邓小平对中美关系问题非常清楚。在中美关系正常化谈判的过程中,他始终掌握情况,始终驾驭着形势的发展。根据形势变化,他总是从国际政治和国际战略的角度审时度势,当机会出现的时候,他能够当机立断,紧紧抓住机遇,把中美关系推进一大步。他处理问题表现出了高度的原则性和灵活性。当美方提出按照日本方式办理的时候,当即识破了其阴谋,迫使美方完全接受了中国的建交三原则;在中美建交谈判的关键时刻,需要作出一定妥协的时候,他能够针对美国坚持要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提出:“先避开售台武器的问题,留待建交以后再解决,但是要把坚决反对美国售台武器的立场讲清楚。办事情总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因为在当时,邓小平认为,实现与美国关系正常化,有利于中国刚刚开始实施的改革开放政策。有些问题只能分阶段解决,所以建交后不久,邓小平就提出与美方会谈售台武器的问题,经过1981—1982年的艰巨谈判,双方终于达成《“八一七”公报》,邓小平的外交思想和外交风格得到了明显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