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3月21日

3月21日

/ 重要論述 /

1979年3月21日 鄧小平在會見英中文化協會執委會代表團時,提出“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的概念。指出:我們定的目標是在本世紀末實現四個現代化。我們的概念與西方不同,我姑且用個新說法,叫做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現在我們的技術水平還是你們五十年代的水平。如果本世紀末能達到你們七十年代的水平,那就很了不起。就是達到這個水平,也還要做許多努力。由於缺乏經驗,實現四個現代化可能比想像的還要困難些。我們的方針是大量吸收引進西方先進技術,甚至資金,這樣做發展可能快一些。我們還要善於吸收,善於使用,善於管理。這一切都需要學習,我們有信心可以學會。

/ 黨史回眸 /

1927年3月21日 上海工人在陳獨秀、羅亦農、趙世炎、汪壽華、尹寬、彭述之、周恩來、蕭子暲參加的中央特別委員會領導下舉行第三次武裝起義,經過三十個小時激戰,打敗軍閥部隊,佔領上海(外國控制的租界除外)。這是大革命時期中國工人運動的一次壯舉。

3月21日

/ 歷史瞬間 /
1935年3月中旬,紅軍三渡赤水,再次入川。隨后,又出其不意地於3月21日四渡赤水,佯攻貴陽,然后又向西北方向急進。圖為赤水河。

1935年3月中旬,紅軍三渡赤水,再次入川。隨后,又出其不意地於3月21日四渡赤水,佯攻貴陽,然后又向西北方向急進。圖為赤水河。

1955年3月21日,陳雲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上作關於發展國民經濟的第一個五年計劃的報告。

1955年3月21日,陳雲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上作關於發展國民經濟的第一個五年計劃的報告。

重要論述

1938年3月21日  
劉少奇在抗大作《華北地區工作經驗》的演講,闡明堅持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要注意團結一切可能團結的力量。演講指出:華北是最復雜、矛盾最多的地方。在這種環境之下,更須用巧妙的方法團結各派別以及各軍隊一致抗日。因此,進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要採用各種各樣的活潑的辦法。其主要的原則就是團結一切可能團結的力量打日本,抵抗日本的侵略。講演還介紹了在華北建立抗日根據地的經驗。
 
1955年3月21日  
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上致開幕詞。開幕詞指出:發展國民經濟的第一個五年計劃是實現黨的總路線的一個重大的步驟。在我們這樣一個大國裡面,情況是復雜的,國民經濟原來又很落后,要建成社會主義社會,並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我們可能經過三個五年計劃建成社會主義社會,但要建成為一個強大的高度社會主義工業化的國家,就需要有幾十年的艱苦努力,比如說,要有五十年的時間,即本世紀的整個下半世紀。我們的任務要求我們必須很好地處理我國人民內部的關系——特別是工人階級和農民之間的關系,很好地處理我國各民族之間的關系﹔同時,必須很好地繼續發展同偉大的先進社會主義國家蘇聯和各人民民主國家的親密合作,也要發展同資本主義世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的合作。又指出:我們現在是處在新的歷史時期。一個六萬萬人口的東方國家舉行社會主義革命,要在這個國家裡改變歷史方向和國家面貌,要在大約三個五年計劃期間內使國家基本上工業化,並且要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完成社會主義改造,要在大約幾十年內追上或趕過世界上最強大的資本主義國家,這是決不會不遇到困難的,如同我們在民主革命時期所曾經遇到過的許多困難那樣,也許還會要遇到比過去更大的困難。但是,我們共產黨人是以不怕困難著名的。我們在戰術上必須重視一切困難。對於每一個具體的困難,我們都要採取認真對待的態度,創造必要的條件,講究對付的方法,一個一個地、一批一批地將它們克服下去。種種困難,遇到共產黨人,它們就隻好退卻。這裡就得出一條經驗,它叫我們可以藐視困難。這說的是在戰略方面,是在總的方面。我們可以藐視而且必須藐視人世遭逢的任何巨大的困難,把它們放在“不在話下”的位置。隻要我們更多地懂得馬克思列寧主義,更多地懂得自然科學,一句話,更多地懂得客觀世界的規律,少犯主觀主義錯誤,我們的革命工作和建設工作,是一定能夠達到目的的。
 
1979年3月21日  
鄧小平在會見英中文化協會執委會代表團時,提出“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的概念。指出:我們定的目標是在本世紀末實現四個現代化。我們的概念與西方不同,我姑且用個新說法,叫做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現在我們的技術水平還是你們五十年代的水平。如果本世紀末能達到你們七十年代的水平,那就很了不起。就是達到這個水平,也還要做許多努力。由於缺乏經驗,實現四個現代化可能比想像的還要困難些。我們的方針是大量吸收引進西方先進技術,甚至資金,這樣做發展可能快一些。我們還要善於吸收,善於使用,善於管理。這一切都需要學習,我們有信心可以學會。談到民主集中制的問題時指出:我們的原則是民主集中制。過去一個時期,確實發揚民主不夠,不利於調動人民的積極性。因此,在一個時期內,要著重強調發揚民主這一面。這方面也會出現問題,而且已經有些問題,這是預料到的,並不奇怪。我們不能因為出現這些問題就不發揚民主。另一方面,我們也要加強法制,做廣泛的教育工作。任何一個國家沒有法制是不行的。

黨史回眸

1927年
3月21日 上海工人在陳獨秀、羅亦農、趙世炎、汪壽華、尹寬、彭述之、周恩來、蕭子暲參加的中央特別委員會領導下舉行第三次武裝起義,經過三十個小時激戰,打敗軍閥部隊,佔領上海(外國控制的租界除外)。這是大革命時期中國工人運動的一次壯舉。
 
1948年
3月21日 為適應解放戰爭勝利發展的形勢,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率黨中央領導機關自陝北米脂縣楊家溝出發東渡黃河,與葉劍英、楊尚昆率領的中央后委會合。隨后繼續東進,於4月13日到達晉察冀解放區阜平縣城南庄晉察冀軍區司令部駐地。周恩來、任弼時等於4月23日到西柏坡與劉少奇、朱德率領的中央工委會合。中央工委和中央后委即行撤銷。
 
1979年
3月21日-23日 中共中央召開政治局會議,討論1979年計劃和國民經濟調整問題。陳雲提出:我們搞四個現代化,要講實事求是。現在比例失調的情況相當嚴重,最好有三年的調整時間。23日,鄧小平發表講話指出:現在的中心任務是三年調整。這是個大方針、大政策。過去提以糧為綱,以鋼為綱,是到該總結的時候了。人口增長要控制,爭取到1985年把人口增長率降到千分之十以下,在這方面,應該立些法,限制人口增長。他還說:我同外國人談話,用了一個新名詞:中國式的現代化。到本世紀末,我們大概隻能達到發達國家70年代的水平,人均收入不可能很高。會議原則同意了國家計委對1979年國民經濟計劃進行的修改和調整,決定用三年時間調整國民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