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5月22日

5月22日

/ 重要論述 /

2014年5月22日 習近平在同外國專家座談時強調,任何一個民族、任何一個國家都需要學習別的民族、別的國家的優秀文明成果。中國要永遠做一個學習大國,不論發展到什麼水平都虛心向世界各國人民學習,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加強同世界各國的互容、互鑒、互通,不斷把對外開放提高到新的水平。 他指出,中華民族歷來具有尚賢愛才的優良傳統。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要實行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進人才,不求所有開發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在大力培養國內創新人才的同時,更加積極主動地引進國外人才特別是高層次人才,熱忱歡迎外國專家和優秀人才以各種方式參與中國現代化建設。要積極營造尊重、關心、支持外國人才創新創業的良好氛圍,對他們充分信任、放手使用,讓各類人才各得其所,讓各路高賢大展其長。 他強調,文明交流互鑒,首先是人的交流互鑒。加強國際人才交流合作,有利於我們積極借鑒世界各國優秀文明成果,也有助於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更重要的是,這種交流有利於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推動世界各國人民相互理解。

/ 黨史回眸 /

1962年5月22日 中國影協舉行首屆《大眾電影》“百花獎”頒獎大會。這是第一次全國群眾性的電影評獎活動。《紅色娘子軍》獲得最佳電影故事片獎。

5月22日

/ 歷史瞬間 /
1949年5月22日,第二野戰軍解放南昌。

1949年5月22日,第二野戰軍解放南昌。

重要論述

1935年5月22日  
朱德以紅軍總司令名義在彝族地區發布《中國工農紅軍布告》指出:中國工農紅軍,解放弱小民族﹔一切彝漢平民,都是兄弟骨肉。可恨四川軍閥,壓迫彝人太毒﹔苛捐雜稅重重,又復妄加殺戮。紅軍萬裡長征,所向勢如破竹﹔今已來到川西,尊重彝人風俗。軍紀十分嚴明,不動一絲一粟﹔糧食公平購買,價錢交付十足。凡我彝人群眾,切莫懷疑畏縮﹔趕快團結起來,共把軍閥驅逐。設立彝人政府,彝族管理彝族﹔真正平等自由,再不受人欺辱。希望努力宣傳,將此廣播西蜀。這篇布告收入《朱德選集》。

1944年5月22日  
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工廠職工代表會議舉行的招待會上講話,論述了經濟工作的重要性,強調共產黨是要努力於中國的工業化的。講話指出:邊區的工業,其數目雖小,但它所包含的意義卻非常遠大,是最有發展前途、最富於生命力、足以引起一切變化的力量。要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必需有工業。要中國的民族獨立有鞏固的保障,就必需工業化。我們共產黨是要努力於中國的工業化的。日本帝國主義為什麼敢於這樣地欺負中國,就是因為中國沒有強大的工業,它欺侮我們落后。因此,消滅這種落后,是我們全民族的任務。老百姓擁護共產黨,是因為我們代表了民族與人民的要求。但是,如果我們不能解決經濟問題,如果我們不能建立新式工業,如果我們不能發展生產力,老百姓就不一定擁護我們。在抗日戰爭中,共產黨領導的軍隊抗擊了百分之五十八的敵軍,百分之九十的偽軍,這方面我們是有經驗有成績的。但是,對於經濟工作,尤其是工業,我們還不大懂,可是這一門又是決定一切的,是決定軍事、政治、文化、思想、道德、宗教這一切東西的,是決定社會變化的。因此,所有的共產黨員都應該學習經濟工作,其中許多人應該學習工業技術。如果我們共產黨員不關心工業,不關心經濟,也不懂別的什麼有益的工作,對於這些一無所知,一無所能,隻會做一種抽象的“革命工作”,這種“革命家”是毫無價值的。我們應該反對這種空頭“革命家”,學習使中國工業化的各種技術知識。這篇講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三卷。

1983年5月22日  
鄧小平在會見毛裡求斯政府代表團時談到中國經濟問題說:中國人口眾多,經濟比較落后。每年達到就業年齡的就有七八百萬之多,解決這麼多人的就業問題是不容易的。當然,我們的就業問題和歐美、日本的情況不一樣。搞單一經濟有很多問題不好辦,很難解決就業問題,很難擺脫世界經濟危機帶來的影響。我國農村過去十分貧困,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搞“以糧為綱”。當前,我國農村實行生產責任制,實行因地制宜、多種經營的方針,調動了農民的生產積極性,僅僅用了三年多的時間,農村面貌就大大改觀,大多數農民開始擺脫貧困,成效是顯著的。糧食不僅沒有減產,反而有較大的增加。在談到中國發展的歷史經驗時說:我們最根本的一條經驗是一切從實際出發。任何國家、任何地區都有自己的特點,我們應該根據自己的特點制訂本國的方針、政策、目標和計劃。過去,我們沒有這樣做,犯錯誤就犯在這裡﹔這幾年成功,原因也在這裡。別人的經驗可以借鑒,但必須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決定自己的事情。

2014年5月22日 
習近平在同外國專家座談時強調,任何一個民族、任何一個國家都需要學習別的民族、別的國家的優秀文明成果。中國要永遠做一個學習大國,不論發展到什麼水平都虛心向世界各國人民學習,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加強同世界各國的互容、互鑒、互通,不斷把對外開放提高到新的水平。 他指出,中華民族歷來具有尚賢愛才的優良傳統。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要實行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進人才,不求所有開發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在大力培養國內創新人才的同時,更加積極主動地引進國外人才特別是高層次人才,熱忱歡迎外國專家和優秀人才以各種方式參與中國現代化建設。要積極營造尊重、關心、支持外國人才創新創業的良好氛圍,對他們充分信任、放手使用,讓各類人才各得其所,讓各路高賢大展其長。 他強調,文明交流互鑒,首先是人的交流互鑒。加強國際人才交流合作,有利於我們積極借鑒世界各國優秀文明成果,也有助於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更重要的是,這種交流有利於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推動世界各國人民相互理解。 

黨史回眸

1949年
5月22日 第二野戰軍解放江西省會南昌。

1962年
5月22日 中國影協舉行首屆《大眾電影》“百花獎”頒獎大會。這是第一次全國群眾性的電影評獎活動。《紅色娘子軍》獲得最佳電影故事片獎。

2009年
5月2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並通過《關於實行黨政領導干部問責的暫行規定》《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若干規定》。

2014年
5月22日 習近平在上海召開外國專家座談會時講話指出,中國要永遠做一個學習大國。一個國家對外開放,必須首先推進人的對外開放,特別是人才的對外開放。要實行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在大力培養國內創新人才的同時,更加積極主動地引進國外人才特別是高層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