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5月23日

5月23日

/ 重要論述 /

2018年5月23日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強調,改革審計管理體制,組建中央審計委員會,是加強黨對審計工作領導的重大舉措。要落實黨中央對審計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強全國審計工作統籌,優化審計資源配置,做到應審盡審、凡審必嚴、嚴肅問責,努力構建集中統一、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審計監督體系,更好發揮審計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 他指出,要深化審計制度改革,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創新審計理念,及時揭示和反映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新情況、新問題、新趨勢。要堅持科技強審,加強審計信息化建設。要加強對全國審計工作的領導,強化上級審計機關對下級審計機關的領導,加快形成審計工作全國一盤棋。要加強對內部審計工作的指導和監督,調動內部審計和社會審計的力量,增強審計監督合力。

/ 黨史回眸 /

1991年5月23日-27日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在會上發表講話,高度評價鄧小平關於“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科學論斷,指出堅持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把經濟建設真正轉移到依靠科學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的軌道上來,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變革。

5月23日

/ 歷史瞬間 /
1949年5月23日,人民解放軍向上海國民黨政府軍隊發起總攻,佔領了黃浦江堤。

1949年5月23日,人民解放軍向上海國民黨政府軍隊發起總攻,佔領了黃浦江堤。

重要論述

1947年5月23日  
周恩來為中共中央起草致葉劍英、李維漢轉上海局、香港分局電。電報指出:現在全國人民的各種斗爭,客觀意義都在搞垮蔣介石統治。要靈活運用斗爭策略,使一切群眾斗爭都為著開辟蔣管區的第二戰場,把人民的愛國和平民主運動大大地向前推進。要盡管放手動員群眾進行反飢餓、反內戰、反借款的斗爭,向蔣政權要飯吃,要和平,要自由。同一天,周恩來又電指出:為了瓦解蔣介石鎮壓后方的力量,應趕緊進行青年軍及憲警中的士兵工作,使之由同情學生要飯吃、要和平的斗爭,進到其本身要求加餉退伍的斗爭。

1949年5月23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軍委起草致總前委及各野戰軍負責人電,作出各野戰軍向全國進軍的部署。電報指出:一野年底以前可能佔領蘭州、寧夏、青海,年底或年初准備分兵兩路,一路由彭德懷率領位於西北,並於明春開始經營新疆﹔一路由賀龍率領,經營川北,以便與二野協作解決貴州、四川、西康三省。二野亦應准備於兩個月后以主力或以全軍向西進軍,經營川、黔、康。二野目前任務是准備協助三野對付可能的美國軍事干涉。如果上海、福州、青島等地迅速順利解決,美國出兵干涉的可能性業已消失,則二野應爭取於年底或年底以前,佔領貴陽、重慶及長江上游一帶,並打通長江水路。三野應當迅速准備提早入閩,爭取於六、七兩月內佔領福州、泉州、漳州及其他要點,並准備相機奪取廈門。入閩部隊隻待上海解決,即可出動。四野主力(六個軍及兩廣縱隊)於七月上旬或中旬可達湘鄉、攸縣之線,八月可達永州、郴州之線,九月休息,十月即可尾白崇禧退路向兩廣前進,十一月或十二月可能佔領兩廣。四野在消滅白崇禧佔領廣西之后,應以一部經百色入雲南。電報還指出:胡宗南全軍正向四川撤退,並有向昆明撤退消息,蔣介石、何應欽及桂系正在做建都重慶、割據西南的夢,而欲消滅胡軍及川、康諸敵,非從南面進軍斷其退路不可。這封電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五卷。

1981年5月23日  
鄧小平會見北美、日本、歐洲三邊委員會成員時談到中國倡導精神文明建設指出:我們在充分注意滿足人民需要,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時,還要注意政治思想工作,其中心就是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我們要在人民中提倡,特別是教育青年要有理想、有紀律、有知識、有禮貌,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五講四美”。我們現代化建設的目標是建立一個具有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為此就要使人們具有良好的精神面貌。

1984年5月23日  
鄧小平在會見斯裡蘭卡總統賈亞瓦德納時指出:我們建了四個經濟特區,像你們的自由貿易區一樣很見效。閉關自守解決不了我們的貧窮和落后。我們制定一個戰略目標,是在本世紀末成為小康社會,人均八百美元。在那個基礎上,再搞三十至五十年可以接近西方的水平。這就是我們的雄心壯志。要達到這個目標,我們的對外政策就是爭取和平,概括地說就是反對霸權主義,爭取世界和平。我再加一句話,就是中國永遠屬於第三世界。現在中國是名副其實的第三世界國家,就是發展起來之后,也是屬於第三世界。那時也不會丟掉第三世界的窮朋友,發展起來之后更有條件同窮朋友合作,共同發展。

2018年5月23日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強調,改革審計管理體制,組建中央審計委員會,是加強黨對審計工作領導的重大舉措。要落實黨中央對審計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強全國審計工作統籌,優化審計資源配置,做到應審盡審、凡審必嚴、嚴肅問責,努力構建集中統一、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審計監督體系,更好發揮審計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 他指出,要深化審計制度改革,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創新審計理念,及時揭示和反映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新情況、新問題、新趨勢。要堅持科技強審,加強審計信息化建設。要加強對全國審計工作的領導,強化上級審計機關對下級審計機關的領導,加快形成審計工作全國一盤棋。要加強對內部審計工作的指導和監督,調動內部審計和社會審計的力量,增強審計監督合力。

黨史回眸

1951年
5月23日 中央人民政府全權代表和西藏地方政府全權代表在北京簽訂《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簡稱“十七條協議”),宣告西藏和平解放。10月26日,人民解放軍進藏部隊進駐拉薩。

1985年
5月23日-6月6日 中央軍委召開擴大會議。鄧小平在會上宣布:中國人民解放軍減少員額100萬。會議作出軍隊建設指導思想實行戰略性轉變的重大決策。

1991年
5月23日-27日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在會上發表講話,高度評價鄧小平關於“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科學論斷,指出堅持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把經濟建設真正轉移到依靠科學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的軌道上來,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