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5月24日

5月24日

/ 重要論述 /

1944年5月24日 毛澤東在延安大學開學典禮上講話。講話指出:我們這個學校是一個包括政治、經濟、文化課程的學校,你們要學政治、經濟、文化,准備將來去做這些方面的工作。我們的一切工作,隻有一個目標,就是打倒日本帝國主義,驅逐日本帝國主義出中國。要把日本打出去,就要建立根據地。我們共產黨在許多地方創造了抗日的根據地。我們有了根據地,就要做軍事、政治、經濟、文化、黨務等工作。延大的學習偏重政治、經濟、文化這三門,各個根據地都搞這些工作。唯一的目的就是打倒日本帝國主義,把中國變為獨立、自由的新中國。總之,延安大學要為各個抗日根據地服務。中國的一切黨派,一切階級,一切政治的、非政治的團體,隻要是贊成打日本、同共產黨合作的,不是破壞共產黨的,我們都要團結。這個方針是始終不變的。同志們學政治,就要堅持這樣的方針,團結全國人民,達到打敗日本的目的。經濟上要做到全面自給,幾年以來,特別是去年以來,我們的經濟有很大發展。全面自給,除了搞飯吃,還要生產各種用的東西。關於文化教育問題,也有很多工作。我們要達到這樣的目的:邊區一百四十萬老百姓,十萬黨、政、軍,一共一百五十萬人,都要識字。我們要有文化,才能學習政治,將來當鄉長、區長、縣長都要有文化。邊區的經濟發展了,農民也要求有文化。我們要使邊區所有的老百姓,每人識一千字,搞他十年八年。政治、經濟、文化,是我們延大學習的內容,一定要學好,要會做這方面的工作,要為實際服務,不搞教條主義,不脫離實際。

/ 黨史回眸 /

1957年5月24日 國務院第四十九次全體會議通過《水土保持暫行綱要》。 

1977年5月24日 鄧小平同王震、鄧力群談話,明確指出“兩個凡是”不符合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是個思想體系。我們要高舉旗幟,就是要學習和運用這個思想體系,用准確的完整的毛澤東思想來指導我們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

5月24日

/ 歷史瞬間 /
鄧小平1987年5月的題詞:尊重知識,尊重人才。

鄧小平1987年5月的題詞:尊重知識,尊重人才。

重要論述

1944年5月24日  
毛澤東在延安大學開學典禮上講話。講話指出:我們這個學校是一個包括政治、經濟、文化課程的學校,你們要學政治、經濟、文化,准備將來去做這些方面的工作。我們的一切工作,隻有一個目標,就是打倒日本帝國主義,驅逐日本帝國主義出中國。要把日本打出去,就要建立根據地。我們共產黨在許多地方創造了抗日的根據地。我們有了根據地,就要做軍事、政治、經濟、文化、黨務等工作。延大的學習偏重政治、經濟、文化這三門,各個根據地都搞這些工作。唯一的目的就是打倒日本帝國主義,把中國變為獨立、自由的新中國。總之,延安大學要為各個抗日根據地服務。中國的一切黨派,一切階級,一切政治的、非政治的團體,隻要是贊成打日本、同共產黨合作的,不是破壞共產黨的,我們都要團結。這個方針是始終不變的。同志們學政治,就要堅持這樣的方針,團結全國人民,達到打敗日本的目的。經濟上要做到全面自給,幾年以來,特別是去年以來,我們的經濟有很大發展。全面自給,除了搞飯吃,還要生產各種用的東西。關於文化教育問題,也有很多工作。我們要達到這樣的目的:邊區一百四十萬老百姓,十萬黨、政、軍,一共一百五十萬人,都要識字。我們要有文化,才能學習政治,將來當鄉長、區長、縣長都要有文化。邊區的經濟發展了,農民也要求有文化。我們要使邊區所有的老百姓,每人識一千字,搞他十年八年。政治、經濟、文化,是我們延大學習的內容,一定要學好,要會做這方面的工作,要為實際服務,不搞教條主義,不脫離實際。

1948年5月24日  
關於新區農村工作的策略問題,毛澤東致電鄧小平。電報指出:新解放區在解放后的相當時期內,實行減租減息和酌量調劑種子口糧的社會政策和合理負擔的財政政策,而不立即實行分浮財、分土地的社會改革政策,把主要的打擊對象限於政治上堅決反對我黨我軍的重要反革命分子,這樣,社會財富不分散,社會秩序較穩定,利於集中一切力量消滅國民黨反動派。這一個減租減息階段是任何新解放地區所不能缺少的,缺少了這個階段,我們就要犯錯誤。這封電報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1985年5月24日  
鄧小平會見葡萄牙總統埃亞內斯時,總結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經驗教訓和介紹中國城市經濟體制改革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三十五年多,走的路是比較曲折的。因為我們干的是一件新的事情,叫建設社會主義。這個社會主義比我們搞得早的有蘇聯,還有東歐。我們開始的時候搬他們的,看來他們的東西也並不那麼成熟。即使是很成熟的,但畢竟國家不同,各有各的歷史,各有各的政治經濟狀況、社會狀況,照搬是任何時候都不會成功的。當然我們有些錯誤不是照搬來的,那是我們自己犯的。有一些錯誤主要是我們自己搞得太急了,違背了事物的客觀規律,要求太急就必然要犯錯誤,犯極左的錯誤。總結了這個歷史經驗,我們在一九七八年底制定了一系列合乎中國自己情況的新的政策。中國的底子薄,不能太急,制定的目標不能太高。我們正在進行的城市改革比農村改革復雜得多。人們有一些擔心,是有理由的。我們對城市改革的態度是膽子要大,要堅決地改,不喪失時機,現在是一個好時機。但是,我們的步子要穩,走一步看一步,犯了錯誤,及時發現,及時改正。隻要我們把事情辦好了,也能說服那些對城市改革擔心的人。我個人相信,這個改革肯定會成功。因為全國人民贊成改革,懂得不進行改革,就不能爭取到今后幾十年的穩定持續的發展。我們的目標是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比較好地比較快地發展中國的社會主義經濟,改善人民生活。

2020年5月24日 
習近平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政治大局穩定。要堅持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著力從體制機制層面理順關系、強化責任。 他指出,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優化完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職能設置,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強化各級醫療機構疾病預防控制職責,督促落實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報告責任,健全疾控機構與城鄉社區聯動工作機制,加強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疾病預防控制職責,夯實聯防聯控的基層基礎。 他強調,疫情監測預警貴在及時、准確。要改進不明原因疾病和異常健康事件監測機制,提高評估監測敏感性和准確性,建立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機制,健全多渠道監測預警機制,及時研判風險,加強傳染病等重大疫情應對處置能力建設和培訓演練,改善疾病預防控制基礎條件,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建立適應現代化疾控體系的人才培養使用機制,增強一線疾控人員的榮譽感和使命感。

黨史回眸

1957年
5月24日 國務院第四十九次全體會議通過《水土保持暫行綱要》。

1977年
5月24日 鄧小平同王震、鄧力群談話,明確指出“兩個凡是”不符合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是個思想體系。我們要高舉旗幟,就是要學習和運用這個思想體系,用准確的完整的毛澤東思想來指導我們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

1978年
5月24日 中共中央發出通知,根據五屆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重新設置人民檢察院,與公安機關、人民法院互相配合,又相互制約,同各種違法亂紀行為作斗爭。

2001年
5月24日-25日 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舉行。會議指出,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在20世紀末基本解決農村貧困人口溫飽問題的戰略目標已基本實現。6月13日,國務院印發《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2001-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