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5月25日

5月25日

/ 重要論述 /

1941年5月25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揭破遠東慕尼黑新陰謀》的指示。指示號召全黨必須揭穿和反對正在日本、美國和蔣介石之間醞釀的“日美妥協,犧牲中國,造成反共、反蘇局面的東方慕尼黑的新陰謀”,指出:日本帝國主義以迫蔣投降為目的的軍事進攻,現已告一段落,繼之而來的必然是誘降活動。這是敵人一打一拉、又打又拉的老政策的重演。又指出:共產黨領導的武力和民眾已成了抗日戰爭中的中流砥柱。一切對於共產黨的污蔑,其目的都在使抗戰失敗,以利投降。我們應發揚八路軍新四軍的戰績,反對一切失敗主義者和投降主義者。這個指示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三卷。 

1957年5月25日 毛澤東在接見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全體代表時,講話指出:中國共產黨是全中國人民的領導核心。沒有這樣一個核心,社會主義事業就不能勝利。同時指出:“一切離開社會主義的言論行動是完全錯誤的。”這篇講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七卷。

/ 黨史回眸 /

1984年5月25日 鄧小平在會見港澳出席六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代表和出席全國政協六屆二次會議的委員時強調:在恢復對香港的主權之后,中國政府有權在港駐軍,這是維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的象征,也是香港穩定和繁榮的保証。

5月25日

/ 歷史瞬間 /
1935年5月25日,紅一方面軍到達大渡河南岸的安順場。紅軍17名勇士靠一葉孤舟強渡大渡河,為沿大渡河左岸北上的部隊打開了一條通道。圖為安順場一角。

1935年5月25日,紅一方面軍到達大渡河南岸的安順場。紅軍17名勇士靠一葉孤舟強渡大渡河,為沿大渡河左岸北上的部隊打開了一條通道。圖為安順場一角。

重要論述

1941年5月25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揭破遠東慕尼黑新陰謀》的指示。指示號召全黨必須揭穿和反對正在日本、美國和蔣介石之間醞釀的“日美妥協,犧牲中國,造成反共、反蘇局面的東方慕尼黑的新陰謀”,指出:日本帝國主義以迫蔣投降為目的的軍事進攻,現已告一段落,繼之而來的必然是誘降活動。這是敵人一打一拉、又打又拉的老政策的重演。又指出:共產黨領導的武力和民眾已成了抗日戰爭中的中流砥柱。一切對於共產黨的污蔑,其目的都在使抗戰失敗,以利投降。我們應發揚八路軍新四軍的戰績,反對一切失敗主義者和投降主義者。這個指示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三卷。

1957年5月25日  
毛澤東在接見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全體代表時,講話指出:中國共產黨是全中國人民的領導核心。沒有這樣一個核心,社會主義事業就不能勝利。同時指出:“一切離開社會主義的言論行動是完全錯誤的。”這篇講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七卷。

1988年5月25日  
鄧小平會見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雅克什時強調,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發展生產力,改革開放要貫穿中國整個發展過程。他指出:一九七八年我們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才制定了一系列新的正確的路線、方針和政策,根本內容就是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堅持社會主義的發展方向,就要肯定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發展生產力,逐步擺脫貧窮,使國家富強起來,使人民生活得到改善。沒有貧窮的社會主義。社會主義的特點不是窮,而是富,但這種富是人民共同富裕。要發展生產力,就要實行改革和開放的政策。我們現在不是要收,而是要進一步改革,進一步開放。思想要更加解放一些,改革開放的步伐要走得更快一些。改革開放要貫穿中國整個發展過程,不是三年、五年、十年、八年,也不是二十年,因為需要做的事情太多了。這篇談話的一部分以《思想更解放一些,改革的步子更快一些》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2001年5月25日 
江澤民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強調,扶貧開發是貫穿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全過程的歷史任務。他指出:實現國家八七扶貧攻堅計劃確定的目標,只是一個階段性勝利。下一個階段的扶貧開發,要向更高水平邁進。通過扶貧開發,我們積累了使貧困地區群眾擺脫貧困、走向富裕的重要經驗,主要是:政府主導、社會動員,立足發展、堅持開發,因地制宜、綜合治理,自強不息、艱苦創業。在今后的扶貧開發工作中,要堅持運用好這些重要經驗,並在實踐中繼續發展豐富。要繼續堅持通過改革推進發展的路子﹔要繼續發揚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要繼續貫徹發展是硬道理的重要思想﹔要繼續積極探索加快發展的有效途徑﹔要繼續動員全社會為扶貧開發共同努力﹔要繼續搞好東西部地區的扶貧協作﹔要繼續加強扶貧開發的組織落實工作﹔要繼續加強對扶貧開發的領導。這篇講話的主要部分以《扶貧開發是貫穿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全過程的歷史任務》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三卷。 

2010年5月25日 
胡錦濤在全國人才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闡述了加快建設人才強國的重大意義。他指出:切實做好人才工作,加快建設人才強國,是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斗目標的重要保証,是確立我國人才競爭比較優勢、增強國家核心競爭力的戰略選擇,是堅持以人為本、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的重要支撐。他指出:做好新形勢下人才工作,必須確立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布局。要堅持人才資源優先開發,堅持人才結構優先調整,堅持人才投資優先保証,堅持人才制度優先創新。他指出:要堅持推進改革創新,激發各類人才創造活力。創新人才工作體制機制,要重點圍繞用好用活人才、提高人才效能來進行﹔創新人才工作機制,要注意從人才培養開發、評價發現、選拔任用、流動配置、激勵保障等方面形成更加科學、更具活力的一整套機制﹔創新人才工作體制機制,要把以人為本、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的觀念貫穿人才工作全部實踐。

黨史回眸

1960年
5月25日 中國登山隊隊員王富洲、貢布(藏族)、屈銀華從北坡集體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人類第一次戰勝珠峰北坡天險。

1984年
5月25日 鄧小平在會見港澳出席六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代表和出席全國政協六屆二次會議的委員時強調:在恢復對香港的主權之后,中國政府有權在港駐軍,這是維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的象征,也是香港穩定和繁榮的保証。

1990年
5月25日 中共中央印發《關於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的若干規定》,並發出通知,要求縣以上各級黨組織尤其是主要負責同志要高度重視,認真組織,開好民主生活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