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5月26日

5月26日

/ 重要論述 /

1938年5月26日—6月3日 毛澤東在延安抗日戰爭研究會上作《論持久戰》講演。講演全面分析了中日戰爭所處的時代和中日雙方的基本特點,闡述了中國抗日戰爭的持久戰總方針,批駁了亡國論和速勝論,回答了困擾人們思想的種種問題,在國內外產生重大影響。 講演分析中日戰爭所處的時代和中日雙方的基本特點,指出:總起來說,日本的長處是其戰爭力量之強,而其短處則在其戰爭本質的退步性、野蠻性,在其人力、物力之不足,在其國際形勢之寡助。中國的短處是戰爭力量之弱,而其長處則在其戰爭本質的進步性和正義性,在其是一個大國家,在其國際形勢之多助。這些特點,規定了和規定著雙方一切政治上的政策和軍事上的戰略戰術,規定了和規定著戰爭的持久性和最后勝利屬於中國而不屬於日本。 講演批駁亡國論和速勝論問題,並指出:強弱對比雖然規定了日本能夠在中國有一定時期和一定程度的橫行,中國不可避免地要走一段艱難的路程,抗日戰爭是持久戰而不是速決戰﹔然而小國、退步、寡助和大國、進步、多助的對比,又規定了日本不能橫行到底,必然要遭到最后的失敗,中國決不會亡,必然要取得最后的勝利。敵方的短處需要一個長時期才能充分地暴露出來,而我方的長處也需要經過長時期的努力才能充分地發揮出來。 講演提出中國持久抗戰的發展過程將經歷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敵之戰略進攻、我之戰略防御的時期。第二個階段,是敵之戰略保守、我之准備反攻的時期。第三個階段,是我之戰略反攻、敵之戰略退卻的時期。還指出:第二階段是整個戰爭的過渡階段,也將是最困難的時期,然而它是轉變的樞紐。中國將變為獨立國,還是淪為殖民地,不決定於第一階段大城市之是否喪失,而決定於第二階段全民族努力的程度。如能堅持抗戰,堅持統一戰線和堅持持久戰,中國將在此階段中獲得轉弱為強的力量。此階段中我之作戰形式主要的是游擊戰,而以運動戰輔助之。除正面防御部隊外,我軍將大量地轉入敵后,比較地分散配置,依托一切敵人未佔區域,配合民眾武裝,向敵人佔領地作廣泛的和猛烈的游擊戰爭,並盡可能地調動敵人於運動戰中消滅之,如同現在山西的榜樣。 講演進一步明確八路軍的戰略方針是:基本的是游擊戰,但不放鬆有利條件下的運動戰。他提出“兵民是勝利之本”,闡明人民戰爭思想,指出:武器是戰爭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決定的因素,決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力量的對比不但是軍力和經濟力的對比,而且是人民和人心的對比。軍力和經濟力是要人去掌握的。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他首次提出人民軍隊政治工作的三大原則:第一是官兵一致,第二是軍民一致,第三是瓦解敵軍。講演最后指出:抗日戰爭是持久戰,最后勝利是中國的——這就是我們的結論。 這篇講演科學地論証了抗日戰爭的發展規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奪取抗日戰爭偉大勝利的綱領性文獻。這篇講演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 黨史回眸 /

1933年5月26日 在中國共產黨的推動和影響下,愛國將領馮玉祥、吉鴻昌(中共黨員)、方振武在張家口成立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馮玉祥任總司令,方振武任前敵總司令,吉鴻昌任前敵總指揮,並通電全國,主張聯合抗日,收復失地。中國共產黨在1932年11月成立張家口特委,並陸續派宣俠父等許多干部,支持馮玉祥抗日。抗日同盟軍得到全國人民的同情和支援,很快發展到十萬多人。從6月到7月收復多倫、康保、寶昌、沽源等四座縣城,全國各界愛國人士為之振奮。但由於遭到日蔣夾擊等原因,同盟軍處境日益困難。8月14日馮玉祥離開張家口。9月底至10月中旬同盟軍遭到失敗。方振武被迫流亡國外。吉鴻昌避往天津,后被國民黨逮捕,在北平英勇就義。

5月26日

/ 歷史瞬間 /
1978年5月26日,西柏坡中共中央舊址和紀念館同時對外開放。

1978年5月26日,西柏坡中共中央舊址和紀念館同時對外開放。

重要論述

1938年5月26日—6月3日  
毛澤東在延安抗日戰爭研究會上作《論持久戰》講演。講演全面分析了中日戰爭所處的時代和中日雙方的基本特點,闡述了中國抗日戰爭的持久戰總方針,批駁了亡國論和速勝論,回答了困擾人們思想的種種問題,在國內外產生重大影響。
講演分析中日戰爭所處的時代和中日雙方的基本特點,指出:總起來說,日本的長處是其戰爭力量之強,而其短處則在其戰爭本質的退步性、野蠻性,在其人力、物力之不足,在其國際形勢之寡助。中國的短處是戰爭力量之弱,而其長處則在其戰爭本質的進步性和正義性,在其是一個大國家,在其國際形勢之多助。這些特點,規定了和規定著雙方一切政治上的政策和軍事上的戰略戰術,規定了和規定著戰爭的持久性和最后勝利屬於中國而不屬於日本。
講演批駁亡國論和速勝論問題,並指出:強弱對比雖然規定了日本能夠在中國有一定時期和一定程度的橫行,中國不可避免地要走一段艱難的路程,抗日戰爭是持久戰而不是速決戰﹔然而小國、退步、寡助和大國、進步、多助的對比,又規定了日本不能橫行到底,必然要遭到最后的失敗,中國決不會亡,必然要取得最后的勝利。敵方的短處需要一個長時期才能充分地暴露出來,而我方的長處也需要經過長時期的努力才能充分地發揮出來。
講演提出中國持久抗戰的發展過程將經歷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敵之戰略進攻、我之戰略防御的時期。第二個階段,是敵之戰略保守、我之准備反攻的時期。第三個階段,是我之戰略反攻、敵之戰略退卻的時期。還指出:第二階段是整個戰爭的過渡階段,也將是最困難的時期,然而它是轉變的樞紐。中國將變為獨立國,還是淪為殖民地,不決定於第一階段大城市之是否喪失,而決定於第二階段全民族努力的程度。如能堅持抗戰,堅持統一戰線和堅持持久戰,中國將在此階段中獲得轉弱為強的力量。此階段中我之作戰形式主要的是游擊戰,而以運動戰輔助之。除正面防御部隊外,我軍將大量地轉入敵后,比較地分散配置,依托一切敵人未佔區域,配合民眾武裝,向敵人佔領地作廣泛的和猛烈的游擊戰爭,並盡可能地調動敵人於運動戰中消滅之,如同現在山西的榜樣。
講演進一步明確八路軍的戰略方針是:基本的是游擊戰,但不放鬆有利條件下的運動戰。他提出“兵民是勝利之本”,闡明人民戰爭思想,指出:武器是戰爭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決定的因素,決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力量的對比不但是軍力和經濟力的對比,而且是人民和人心的對比。軍力和經濟力是要人去掌握的。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他首次提出人民軍隊政治工作的三大原則:第一是官兵一致,第二是軍民一致,第三是瓦解敵軍。講演最后指出:抗日戰爭是持久戰,最后勝利是中國的——這就是我們的結論。
這篇講演科學地論証了抗日戰爭的發展規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奪取抗日戰爭偉大勝利的綱領性文獻。這篇講演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1943年5月26日  
毛澤東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主席團五月十五日《關於提議解散共產國際的決定》。會議作出決定,完全同意解散共產國際,同時指出:中國共產黨曾經獲得共產國際許多幫助,但很久以來,中國共產黨人即能夠完全獨立的根據自己民族的具體情況和特殊條件,決定自己的政治方針、政策和行動。共產國際的解散,將使中國共產黨人的自信心與創造性更加加強,將使黨與中國人民的聯系更加鞏固,將使黨的戰斗力量更加提高。
同日 中共中央書記處召開延安干部大會,傳達共產國際執委會主席團《關於提議解散共產國際的決定》和中共中央的決定。毛澤東向大會作報告指出:共產國際的解散,正如外國通訊社所報道的,是一件劃時代的大事。報告肯定共產國際在它存在的整個歷史時期中,在幫助各國建立真正革命的工人階級政黨、組織反法西斯斗爭的偉大事業上,特別是在幫助中國革命事業上,有巨大的功勞。同時指出:現在共產國際這個革命的組織形式已經不適合斗爭的需要了,如果還繼續保存這個組織形式,便反而會妨礙各國革命的發展。現在需要的是加強各國民族共產黨,使各國共產黨更加民族化。現在共產國際沒有了,這就增加了我們的責任心。每個同志都要懂得自己擔負了極大的責任,從而發揮高度的創造力。報告強調團結的重要性,指出:有兩種團結是絕對必要的,一種是黨內的團結,一種是黨和人民的團結,這些就是戰勝艱難環境的無價之寶。全黨同志必須團結在中央的周圍,隻要共產黨人團結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強大的敵人,任何困難的環境,都會向我們投降的。黨的干部應當和廣大群眾打成一片,克服一切脫離群眾的官僚主義。我們共產黨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們人人要有徹底的革命精神,我們不要有一時一刻脫離群眾。隻要我們不脫離群眾,我們就一定會勝利。毛澤東的報告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三卷。

1983年5月26日  
鄧小平在會見世界銀行行長克勞森時說: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國在本世紀末擺脫貧困落后的狀態,建成一個小康社會,這對世界經濟的穩定和發展將是一個重要貢獻。要達到這個目標還需要作出艱苦的努力。我們要有正確的經濟政策,要爭取國際上的幫助,其中包括世界銀行的幫助,這是很重要的。世界銀行可以在資金、技術和經濟管理方面給予幫助。

1995年5月26日  
江澤民在全國科學技術大會上的講話中全面闡述了科教興國戰略。他指出:科教興國,是指全面落實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思想,堅持教育為本,把科技和教育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位置,增強國家的科技實力及向現實生產力轉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質,把經濟建設轉到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的軌道上來,加速實現國家繁榮強盛。
他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進一步明確我國科技工作的基本方針是:堅持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思想,經濟建設必須依靠科學技術,科學技術工作必須面向經濟建設,努力攀登科學技術高峰。這一方針的核心是科技與經濟的密切結合。要把建立技術創新機制作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一個重要目標,特別要把建立健全企業的技術創新體系作為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重要內容和搞好國有大中型企業的關鍵環節。通過改革,建立起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科技自身發展規律的新型科技體制。他就科技創新問題指出: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如果自主創新能力上不去,一味靠技術引進,就永遠難以擺脫技術落后的局面。一個沒有創新能力的民族,難以屹立於世界先進民族之林。我們必須在學習、引進國外先進技術的同時,堅持不懈地著力提高國家的自主研究開發能力。他指出:科學技術人員是新的生產力的重要開拓者和科技知識的重要傳播者,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骨干力量。實施科教興國戰略,關鍵是人才。這篇講話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一卷。

2017年5月2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進行第四十一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努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同共進,為人民群眾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 
他就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出6項重點任務。一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根本改善生態環境狀況,必須改變過多依賴增加物質資源消耗、過多依賴規模粗放擴張、過多依賴高能耗高排放產業的發展模式,把發展的基點放到創新上來,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這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任務。二要加大環境污染綜合治理。要以解決大氣、水、土壤污染等突出問題為重點,全面加強環境污染防治,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加強水污染防治,開展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復,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加大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力度。三要加快推進生態保護修復。要堅持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深入實施山水林田湖一體化生態保護和修復,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加快水土流失和荒漠化石漠化綜合治理。四要全面促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生態環境問題,歸根到底是資源過度開發、粗放利用、奢侈消費造成的。資源開發利用既要支撐當代人過上幸福生活,也要為子孫后代留下生存根基。要樹立節約集約循環利用的資源觀,用最少的資源環境代價取得最大的經濟社會效益。五要倡導推廣綠色消費。生態文明建設同每個人息息相關,每個人都應該做踐行者、推動者。要加強生態文明宣傳教育,強化公民環境意識,推動形成節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的良好風尚。六要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推動綠色發展,建設生態文明,重在建章立制,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保護生態環境,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管理體制,加強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監管,推進環境保護督察,落實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完善環境保護公眾參與制度。

黨史回眸

1933年
5月26日 在中國共產黨的推動和影響下,愛國將領馮玉祥、吉鴻昌(中共黨員)、方振武在張家口成立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馮玉祥任總司令,方振武任前敵總司令,吉鴻昌任前敵總指揮,並通電全國,主張聯合抗日,收復失地。中國共產黨在1932年11月成立張家口特委,並陸續派宣俠父等許多干部,支持馮玉祥抗日。抗日同盟軍得到全國人民的同情和支援,很快發展到十萬多人。從6月到7月收復多倫、康保、寶昌、沽源等四座縣城,全國各界愛國人士為之振奮。但由於遭到日蔣夾擊等原因,同盟軍處境日益困難。8月14日馮玉祥離開張家口。9月底至10月中旬同盟軍遭到失敗。方振武被迫流亡國外。吉鴻昌避往天津,后被國民黨逮捕,在北平英勇就義。

1939年
5月26日 毛澤東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成立三周年發表文章指出,“抗大的教育方針是: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艱苦朴素的工作作風,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

1980年
5月26日 鄧小平為《中國少年報》和《輔導員》雜志題詞:“希望全國的小朋友,立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識、有體力的人,立志為人民作貢獻,為祖國作貢獻,為人類作貢獻。”

1997年
5月26日 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在北京成立。它是黨中央指導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議事機構,主要職責是督促檢查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黨的十四屆六中全會精神和中央關於精神文明建設的一系列方針、政策的情況,協調解決精神文明建設主要是思想道德建設和文化建設方面的有關問題,總結、推廣、交流先進經驗。

2006年
5月26日 國務院發出《關於推進天津濱海新區開發開放有關問題的意見》,提出通過綜合配套改革推進天津濱海新區的開發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