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5月27日

5月27日

/ 重要論述 /

1951年5月27日 毛澤東在聽取陳賡、解方關於朝鮮戰場情況匯報時,談話指出:(一)志願軍總的政治任務是輪番作戰。打法上同意彭德懷提出的不斷輪番各個殲滅敵人的方針,即“零敲牛皮糖”的辦法。在夏秋冬三季內將敵人削弱,明春則可進行大規模的攻勢。(二)應加強政治工作,使全體干部和戰士對朝鮮戰局的長期性、艱苦性有充分認識與思想准備,但同時應指出勝利條件,強調克服困難,戰勝困難。(三)組織上完全同意“統一集中,減少層次,精干組織,提高效率”的原則。(四)入朝部隊六個月左右換班。

/ 黨史回眸 /

1949年 5月27日 第三野戰軍解放我國第一大城市和經濟中心上海。第二野戰軍集結於浙贛線進行戰備休整,隨時准備協同第三野戰軍反擊帝國主義可能的武裝干涉。上海地下黨組織在配合人民解放軍中起了重大作用。30日,中共中央祝賀上海解放的電報中說:“上海各界人民積極與我軍合作,使蔣匪破壞計劃大部失敗,全市秩序迅速恢復。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特向上海前線人民解放軍、上海的中國共產黨地方組織和上海全市的人民致熱烈的祝賀。”

5月27日

/ 歷史瞬間 /
1949年5月,人民解放軍殲滅退守上海的敵軍15萬人,解放了這個中國最大的城市。圖為解放軍進駐上海。

1949年5月,人民解放軍殲滅退守上海的敵軍15萬人,解放了這個中國最大的城市。圖為解放軍進駐上海。

重要論述

1951年5月27日  
毛澤東在聽取陳賡、解方關於朝鮮戰場情況匯報時,談話指出:(一)志願軍總的政治任務是輪番作戰。打法上同意彭德懷提出的不斷輪番各個殲滅敵人的方針,即“零敲牛皮糖”的辦法。在夏秋冬三季內將敵人削弱,明春則可進行大規模的攻勢。(二)應加強政治工作,使全體干部和戰士對朝鮮戰局的長期性、艱苦性有充分認識與思想准備,但同時應指出勝利條件,強調克服困難,戰勝困難。(三)組織上完全同意“統一集中,減少層次,精干組織,提高效率”的原則。(四)入朝部隊六個月左右換班。

1960年5月27日  
毛澤東在上海會見英國陸軍元帥蒙哥馬利,在談話中提出現在的局勢不是熱戰破裂,也不是和平共處,而是第三種:冷戰共處。談話指出:我們要有兩個方面的准備,一個是繼續冷戰,另一個是把冷戰轉為和平共處。隻要美國的領導不削弱,就不可能改變局勢。我們希望你們的國家強大一些,希望法國強大一些,希望你們的發言權大一些,那樣事情就好辦了,使美國、西德、日本有所約束。威脅你們和法國的是美國和西德,還有在遠東的日本。威脅我們的也是這三個國家。這篇談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八卷。

1981年5月27日  
鄧小平在會見比利時國王博杜安一世時說:我們政治上強調民主和法制。隻有加強民主和法制,才能把人民的積極性調動起來,才能在全國形成一個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隻有形成這樣的政治局面,我們才能全心全意地發展經濟。在我們這樣大的國家,總是要立足於自力更生,立足於自己。我們無論在政治方面還是在經濟方面的政策,目的都是要使我們擺脫落后的狀態。

1996年5月27日 
江澤民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講話。指出:八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的“九五”計劃和二○一○年遠景目標綱要,把實行經濟體制和經濟增長方式兩個根本性轉變和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作為實現我國跨世紀建設藍圖的關鍵措施,這是中央深刻分析國際國內形勢而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歷史的必然抉擇。我國的可持續發展還受著國民經濟整體素質比較低,以及資源、人口、環境等方面問題的嚴重制約。在國際經濟競爭和國際關系中,我們既面臨著西方發達國家的經濟和科技優勢的壓力,又面臨著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壓力。能否加快我國的現代化進程,在國際合作與競爭中取得更大的主動權,將決定我國未來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我們必須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和時代緊迫感,集中力量把經濟搞上去,充分發揮科學技術的重大作用,大幅度提高我國的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不斷發展和壯大自己。

黨史回眸

1949年
5月27日 第三野戰軍解放我國第一大城市和經濟中心上海。第二野戰軍集結於浙贛線進行戰備休整,隨時准備協同第三野戰軍反擊帝國主義可能的武裝干涉。上海地下黨組織在配合人民解放軍中起了重大作用。30日,中共中央祝賀上海解放的電報中說:“上海各界人民積極與我軍合作,使蔣匪破壞計劃大部失敗,全市秩序迅速恢復。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特向上海前線人民解放軍、上海的中國共產黨地方組織和上海全市的人民致熱烈的祝賀。”

1953年
5月27日 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部長李維漢向黨中央呈送他1953年春帶領調查組在上海、南京、武漢等地調查后寫出的《資本主義工業的公私關系問題》的報告。這個報告總結了幾年來資本主義工業實行國家資本主義的情況和經驗,明確指出,國家資本主義是利用、限制、改造資本主義工業,將其納入國家計劃軌道,使資本主義工業逐步過渡到社會主義的主要形式﹔公私合營是國家資本主義的高級形式,最有利於將私有企業改造成社會主義企業。調查報告還指出,隨著企業的改造,這些企業中的資產階級分子也可以得到改造。這個報告得到黨中央的高度重視。

1963年
5月27日 國務院發布施行《森林保護條例》。

1985年
5月27日 中共中央作出《關於教育體制改革的決定》。闡明教育體制改革的措施、步驟和目的,提出有步驟地實行九年制義務教育,大力發展職業技術教育,改革高等學校招生計劃和畢業生分配制度,擴大高等學校辦學自主權。

2011年
5月27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2011-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