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5月29日

5月29日

/ 重要論述 /

2020年5月2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實實施民法典”舉行第二十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民法典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對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鞏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法維護人民權益、推動我國人權事業發展,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都具有重大意義。全黨要切實推動民法典實施,以更好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更好保障人民權益。他強調,民法典系統整合了新中國70多年來長期實踐形成的民事法律規范,汲取了中華民族5000多年優秀法律文化,借鑒了人類法治文明建設有益成果,是一部體現我國社會主義性質、符合人民利益和願望、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體現對生命健康、財產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嚴等各方面權利平等保護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的民法典。

/ 黨史回眸 /

1987年5月29日 中共中央作出《關於改進和加強高等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決定》。《決定》指出:在新形勢下,高等學校必須把改進和加強思想政治工作作為自己的重要任務,為青年學生的健康成長創造一個良好的社會環境。

5月29日

/ 歷史瞬間 /
1935年5月29日,中央紅軍左縱隊先頭部隊在瀘定橋西頭發起奪橋戰斗,勝利搶佔大橋。圖為瀘定橋。

1935年5月29日,中央紅軍左縱隊先頭部隊在瀘定橋西頭發起奪橋戰斗,勝利搶佔大橋。圖為瀘定橋。

重要論述

1940年5月29日  
中共中央書記處召開會議,聽取朱德關於國共磨擦問題的報告。朱德指出:從打退國民黨這一次反共磨擦中,我們得到一個大的教訓,就是爭取中間力量是非常重要的。同時,對頑固勢力我們也要爭取。毛澤東發言指出:朱總報告說得很對,我們還要努力爭取中間勢力,對頑固勢力也要爭取與分化,即使打了他們,也還要爭取他們。不能把頑固派當作漢奸打,把中間派當作頑固派打。目前頑固勢力削弱,中間派的勢力增大,國民黨軍隊的多數軍官也是中間派。我們要大大組織進步勢力和中間勢力,這就必須有統一戰線的辦法,如實行“三三制”的政權等,同時在理論上也要多作說明。

1944年5月29日  
劉少奇在中共中央西北局召開的群眾工作座談會上講話。講話指出:領導群眾運動的原則,就是要從實際出發,根據群眾切身的經濟和文化要求去組織群眾,提高他們的覺悟,發動群眾參加新民主主義的經濟、政治和文化建設。做群眾工作的同志首先要對群眾負責,不要把對黨負責與對群眾負責對立起來,對群眾負責就是對黨負責。測量一個同志是否對黨負責,首先要看他對群眾是不是負責。

1984年5月29日  
鄧小平會見巴西總統菲格雷多時闡述中國對外政策指出:中國的對外政策主要是兩句話。一句話是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另一句話是中國永遠屬於第三世界。現在世界上問題很多,有兩個比較突出。一是和平問題,二是南北問題。中國的對外政策是獨立自主的,是真正的不結盟。中國不打美國牌,也不打蘇聯牌,中國也不允許別人打中國牌。中國對外政策的目標是爭取世界和平。在爭取和平的前提下,一心一意搞現代化建設,發展自己的國家,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篇談話的一部分以《維護世界和平,搞好國內建設》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2020年5月2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實實施民法典”舉行第二十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民法典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對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鞏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法維護人民權益、推動我國人權事業發展,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都具有重大意義。全黨要切實推動民法典實施,以更好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更好保障人民權益。 
他強調,民法典系統整合了新中國70多年來長期實踐形成的民事法律規范,汲取了中華民族5000多年優秀法律文化,借鑒了人類法治文明建設有益成果,是一部體現我國社會主義性質、符合人民利益和願望、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體現對生命健康、財產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嚴等各方面權利平等保護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的民法典。 
他指出,要加強民法典重大意義的宣傳教育,講清楚實施好民法典,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障人民權益實現和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鞏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們黨治國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民法典實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級黨政機關履行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尺度。國家機關履行職責、行使職權必須清楚自身行為和活動的范圍和界限。各級黨和國家機關開展工作要考慮民法典規定,不能侵犯人民群眾享有的合法民事權利,包括人身權利和財產權利。有關政府機關、監察機關、司法機關要依法履行職能、行使職權,保護民事權利不受侵犯、促進民事關系和諧有序。

黨史回眸

1981年
5月29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宋慶齡逝世,終年88歲。中共中央政治局於5月15日決定接受宋慶齡為中國共產黨正式黨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5月16日決定授予宋慶齡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的榮譽稱號。

1987年
5月29日 中共中央作出《關於改進和加強高等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決定》。《決定》指出:在新形勢下,高等學校必須把改進和加強思想政治工作作為自己的重要任務,為青年學生的健康成長創造一個良好的社會環境。

1997年
5月29日 江澤民在中央黨校省部級干部進修班畢業典禮上發表講話指出:在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在跨越世紀的新征途上,一定要高舉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偉大旗幟,用這個理論來指導我們的整個事業和各項工作,這是黨從歷史和現實中得出的不可動搖的結論。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作為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產物,是毛澤東思想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繼承和發展,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階段。

2015年 
5月2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健全公共安全體系進行第二十三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公共安全連著千家萬戶,確保公共安全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自覺把維護公共安全放在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中來認識,扎實做好公共安全工作,努力為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編織全方位、立體化的公共安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