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5月30日

5月30日

/ 重要論述 /

1938年5月30日 毛澤東在《解放》第四十期發表《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一文。文章針對抗日戰爭初期,中國共產黨內和黨外都有許多人輕視游擊戰爭的重大戰略作用,而隻把自己的希望寄托於正規戰爭,特別是國民黨軍隊的作戰的情況,闡述了游擊戰爭的重要地位。文章指出:抗日戰爭中,正規戰爭是主要的,游擊戰爭是輔助的。這一點,我們已經正確地解決了。為什麼提起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呢?是由於中國這個大而弱的國家被一個小而強的國家所攻擊,由於中國有共產黨領導的堅強的軍隊和廣大的人民群眾,所以抗日游擊戰爭主要地不是在內線近距離地直接地配合正規軍的戰役作戰,而是在外線單獨作戰,不是小規模的而是大規模的,這樣在整個抗日戰爭中雖然仍處於輔助地位的抗日游擊戰爭,就從戰術范圍跑了出來向戰略敲門,要求把游擊戰爭的問題放在戰略觀點上加以考察。游擊戰就有了它特殊的戰略地位。文章為抗日游擊戰爭規定了六項方針:主動地、靈活地、有計劃地執行防御戰中的進攻戰,持久戰中的速決戰和內線作戰中的外線作戰﹔和正規戰爭相配合﹔建立根據地﹔戰略防御和戰略進攻﹔向運動戰發展﹔正確的指揮關系。文章還具體講述了如何貫徹這六項方針的方法和途徑,最后指出:這六項,是全部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綱領,是達到保存和發展自己,消滅和驅逐敵人,配合正規戰爭,爭取最后勝利的必要途徑。《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一文,對統一和提高全黨全軍對抗日游擊戰爭戰略地位的認識,促進抗日游擊戰爭的迅猛發展,起了重要作用。這篇文章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 黨史回眸 /

1925年5月30日 上海學生及其他群眾代表舉行反帝游行、講演,租界巡捕開槍鎮壓,死13人,傷數十人,釀成“五卅慘案”。當晚,中共中央再次召開緊急會議,決定組織行動委員會,建立各階級的統一戰線,發動工人罷工、學生罷課、商人罷市,抗議帝國主義者屠殺中國人民。

5月30日

/ 歷史瞬間 /
1925年5月30日,上海爆發了反帝愛國的五卅運動,掀起了全國范圍大革命高潮。

1925年5月30日,上海爆發了反帝愛國的五卅運動,掀起了全國范圍大革命高潮。

重要論述

1938年5月30日  
毛澤東在《解放》第四十期發表《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一文。文章針對抗日戰爭初期,中國共產黨內和黨外都有許多人輕視游擊戰爭的重大戰略作用,而隻把自己的希望寄托於正規戰爭,特別是國民黨軍隊的作戰的情況,闡述了游擊戰爭的重要地位。文章指出:抗日戰爭中,正規戰爭是主要的,游擊戰爭是輔助的。這一點,我們已經正確地解決了。為什麼提起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呢?是由於中國這個大而弱的國家被一個小而強的國家所攻擊,由於中國有共產黨領導的堅強的軍隊和廣大的人民群眾,所以抗日游擊戰爭主要地不是在內線近距離地直接地配合正規軍的戰役作戰,而是在外線單獨作戰,不是小規模的而是大規模的,這樣在整個抗日戰爭中雖然仍處於輔助地位的抗日游擊戰爭,就從戰術范圍跑了出來向戰略敲門,要求把游擊戰爭的問題放在戰略觀點上加以考察。游擊戰就有了它特殊的戰略地位。文章為抗日游擊戰爭規定了六項方針:主動地、靈活地、有計劃地執行防御戰中的進攻戰,持久戰中的速決戰和內線作戰中的外線作戰﹔和正規戰爭相配合﹔建立根據地﹔戰略防御和戰略進攻﹔向運動戰發展﹔正確的指揮關系。文章還具體講述了如何貫徹這六項方針的方法和途徑,最后指出:這六項,是全部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綱領,是達到保存和發展自己,消滅和驅逐敵人,配合正規戰爭,爭取最后勝利的必要途徑。《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一文,對統一和提高全黨全軍對抗日游擊戰爭戰略地位的認識,促進抗日游擊戰爭的迅猛發展,起了重要作用。這篇文章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1939年5月30日  
毛澤東在西北青年救國會舉行的模范青年授獎大會上講話。講話指出:二十年前,在北京參加五四運動的青年,是真正的模范青年,因為他們反對賣國政府,在五四運動中流了血,參加了那樣的斗爭。那時候的革命青年,后來有不少成為共產黨員。中國的青年運動有很好的革命傳統,這個傳統就是“永久奮斗”。我們共產黨是繼承這個傳統的,現在傳下來了,以后更要繼續傳下去。什麼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奮斗這一條。這是最主要的一條,沒有這一條,什麼都是空的。奮斗到什麼程度呢?我們說:永久奮斗,就是要奮斗到死。這個永久奮斗是非常要緊的,如要講道德就應該講這一條道德。模范青年就要在這一條上做模范。當然在政治上要有一個正確的方向,但是光有這個正確的政治方向是不夠的。有了正確的政治方向后,還要堅定,就是說,要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這個方向是不可動搖的,要有“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骨氣來堅持這個方向。這樣的青年,才是真正的模范青年。這樣的道德,才算是真正的政治道德。今天在座的模范青年,要跟反共分子作斗爭,反對妥協投降,反對反共。模范青年們,你們要切記這一點——“永久奮斗”。

1945年5月30日  
朱德在中共七大上作關於軍事問題報告的結論。關於毛澤東的軍事思想,他指出:毛澤東軍事思想經過內戰、抗戰兩個階段,這種思想是完成了,成熟了。毛澤東的軍事思想,也就是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中國人民需要武裝斗爭,中國農民多,武裝就是農民武裝。關於土地革命的思想也可以說大部分是毛澤東的思想產生出來的。

1947年5月30日  
新華社發表毛澤東寫的關於目前時局的評論。評論指出:和全民為敵的蔣介石政府,現在已經發現它自己處在全民的包圍中。無論是在軍事戰線上,或者是在政治戰線上,蔣介石政府都打了敗仗,都已被它所宣布為敵人的力量所包圍,並且想不出逃脫的方法。中國境內已有了兩條戰線。蔣介石進犯軍和人民解放軍的戰爭,這是第一條戰線。現在又出現了第二條戰線,這就是偉大的正義的學生運動和蔣介石反動政府之間的尖銳斗爭。學生運動的口號是要飯吃,要和平,要自由,亦即反飢餓,反內戰,反迫害。學生運動是整個人民運動的一部分。學生運動的高漲,不可避免地要促進整個人民運動的高漲。過去五四運動時期和一二九運動時期的歷史經驗,已經表明了這一點。軍事鎮壓和政治欺騙,是蔣介石維持自己反動統治的兩個主要工具,現在人們已經看到這些工具的迅速破產。蔣介石的軍隊,無論在哪個戰場,都打了敗仗。從去年七月到現在共計十一個月中,僅就其正規軍來說,即已被殲滅約九十個旅。蔣介石軍隊在前線打敗仗的消息傳到后方的日益增多,被蔣介石反動政府壓迫得喘不過氣來的廣大人民群眾,就日益感覺自己的出頭翻身有了希望。恰在這時,蔣介石的一切政治欺騙,由於蔣介石的迅速扮演而迅速破產。一切事變都証明我們估計的正確。我們曾經不斷地向人們指出,蔣介石政府不是別的,僅僅是一個賣國內戰獨裁的政府。這個政府欲以內戰的手段,削平中共和一切民主力量,達到變中國為美國殖民地和維持自己獨裁統治的目的。這個政府因為採取了這些反動政策,它就在政治上變得毫無威信,毫無力量。蔣介石政府的強大只是暫時的,表面的,它實際上是一個外強中干的政府。它的進攻是能夠打敗的,不論是在什麼地方和在什麼戰線上。它的前途必然是眾叛親離,全軍覆滅。一切事變,都已經証明並且將繼續証明這些估計的正確性。中國事變的發展,比人們預料的要快些。一方面是人民解放軍的勝利,一方面是蔣管區人民斗爭的前進,其速度都是很快的。為了建立一個和平的、民主的、獨立的新中國,中國人民應當迅速地准備一切必要的條件。這篇評論以《蔣介石政府已處在全民的包圍中》為題,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2014年5月30日 
習近平在參加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活動時強調,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的希望。各方面要共同努力,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少年兒童心中生根發芽、真正培育起來。他指出,一個民族的文明進步,一個國家的發展壯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中華民族要繼續前進,就必須根據時代條件,繼承和弘揚我們的民族精神和民族優秀文化,特別是包含其中的傳統美德。我們倡導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了古聖先賢的思想,體現了仁人志士的夙願,體現了革命先烈的理想,也寄托著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在全國人民中培育和弘揚,特別要注重從少年兒童抓起。 
他指出,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少年兒童中培育起來,家庭、學校、少先隊組織和全社會都有責任。家長要時時處處給孩子做榜樣,用正確行動、正確思想、正確方法教育引導孩子。要注意觀察孩子的思想動態和行為變化,善於從點滴小事中教會孩子欣賞真善美、遠離假丑惡。學校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加強校風、師德建設,根據少年兒童特點循循善誘、春風化雨,努力做到每一堂課不僅傳播知識、而且傳授美德,每一次活動不僅健康身心、而且陶冶性情。少先隊要堅持開展組織教育、自主教育、實踐活動,把廣大少年兒童團結好、教育好、帶領好。全社會都要了解少年兒童、尊重少年兒童、關心少年兒童、服務少年兒童,為少年兒童提供良好社會環境。對損害少年兒童權益、破壞少年兒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堅決防止和依法打擊。

黨史回眸

1925年
5月30日 上海學生及其他群眾代表舉行反帝游行、講演,租界巡捕開槍鎮壓,死13人,傷數十人,釀成“五卅慘案”。當晚,中共中央再次召開緊急會議,決定組織行動委員會,建立各階級的統一戰線,發動工人罷工、學生罷課、商人罷市,抗議帝國主義者屠殺中國人民。

2014年
5月30日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開展第一次全面督查。此后,國務院每年開展大督查。2019年4月22日,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台正式上線運行。

2016年 
5月30日—6月3日 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中國科學院第十八次院士大會和中國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習近平強調,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加快各領域科技創新,掌握全球科技競爭先機,建設世界科技強國。

2018年
5月30日 國務院發出《關於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