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7月1日

7月1日

/ 重要論述 /

1945年7月1日—4日 毛澤東在延安會見從重慶飛抵延安的褚輔成、黃炎培等六位國民參政員。在交談中,黃炎培說:我生六十多年,耳聞的不說,所親眼看到的,真所謂“其興也浡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團體,一地方,乃至一國,不少單位都沒有能跳出這周期率的支配力。一部歷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榮取辱”的也有,總之沒有能跳出這周期率。中共諸君從過去到現在,我略略了解的了,就是希望找出一條新路,來跳出這周期率的支配。毛澤東回答: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

/ 黨史回眸 /

1921年7月1日 1941年在黨成立2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發出《中央關於中國共產黨誕生二十周年、抗戰四周年紀念指示》,提出:“今年‘七一’是中共產生的二十周年。”從此,7月1日便被象征性地作為黨的生日固定下來。中共一大召開於1921年7月,由於戰爭年代檔案資料散失,具體開幕日期無法查証。20世紀70年代末,經過黨史工作者的努力,確定中共一大於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號召開,最后一天會議轉移到浙江嘉興南湖舉行。 

2016年7月1日 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講話指出,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2021年7月1日 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紀念日。

7月1日

/ 歷史瞬間 /
1945年7月1日,毛澤東歡迎黃炎培等民主人士來延安參觀。

1945年7月1日,毛澤東歡迎黃炎培等民主人士來延安參觀。

新中國成立后,在短短的兩年內就建成了成渝鐵路。圖為1952年7月1日由成都開出的第一列火車。

新中國成立后,在短短的兩年內就建成了成渝鐵路。圖為1952年7月1日由成都開出的第一列火車。

重要論述

1941年7月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通過《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決定要求黨更進一步地成為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的黨,要求全黨黨員和黨的各個組成部分都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和統一紀律下面,團結起來,成為有組織的整體。決定指出:今天鞏固黨的主要工作是要求全黨黨員,尤其是干部黨員,更加增強自己黨性的鍛煉,把個人利益服從於全黨的利益,把個別黨的組成部分的利益服從於全黨的利益,使全黨能夠團結得像一個人一樣。決定還列舉了黨內某些組織和同志中存在的政治上的自由行動、組織上的自成系統、思想意識上的個人主義等違反黨性的傾向,並提出了克服這些傾向的辦法。

1945年7月1日—4日
毛澤東在延安會見從重慶飛抵延安的褚輔成、黃炎培等六位國民參政員。在交談中,黃炎培說:我生六十多年,耳聞的不說,所親眼看到的,真所謂“其興也浡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團體,一地方,乃至一國,不少單位都沒有能跳出這周期率的支配力。一部歷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榮取辱”的也有,總之沒有能跳出這周期率。中共諸君從過去到現在,我略略了解的了,就是希望找出一條新路,來跳出這周期率的支配。毛澤東回答: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

1991年7月1日
中共中央舉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70周年大會。江澤民發表講話,在回顧黨的七十年奮斗歷程時,把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為中國社會的進步所做的貢獻歸納為三件大事: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義革命任務,結束了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消滅剝削制度和剝削階級,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開創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道路,逐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2001年7月1日
中共中央舉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80周年大會。江澤民發表講話,指出:為了完成新世紀我黨肩負的三大歷史任務即繼續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必須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三個代表”要求,這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我們在新世紀全面推進黨的建設,不斷推進理論、制度和科技的創新,不斷奪取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勝利的根本要求。

2011年7月1日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在京隆重舉行。胡錦濤發表講話,回顧中國共產黨90年的光輝歷程和取得的偉大成就,總結黨和人民創造的寶貴經驗,提出新的歷史條件下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目標任務,闡述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全面推向前進的大政方針。強調全黨同志要牢記歷史使命,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惑,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更加奮發有為地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創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和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


2016年7月1日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在京隆重舉行。習近平發表講話指出,歷史告訴我們,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扎根中國大地、吸納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的戰略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他強調,我們黨已經走過了95年的歷程,但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他就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提出8個方面的要求。一是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前進。二是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牢記我們黨從成立起就把為共產主義、社會主義而奮斗確定為自己的綱領,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三是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四是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力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不斷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推向前進。五是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勇於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不斷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六是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七是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加強同各國的友好往來,同各國人民一道,不斷把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推向前進。八是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著力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著力增強抵御風險和拒腐防變能力,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

黨史回眸

1921年
7月1日 1941年在黨成立2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發出《中央關於中國共產黨誕生二十周年、抗戰四周年紀念指示》,提出:“今年‘七一’是中共產生的二十周年。”從此,7月1日便被象征性地作為黨的生日固定下來。中共一大召開於1921年7月,由於戰爭年代檔案資料散失,具體開幕日期無法查証。20世紀70年代末,經過黨史工作者的努力,確定中共一大於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號召開,最后一天會議轉移到浙江嘉興南湖舉行。

1923年
7月1日 中國共產黨機關刊物《前鋒》月刊由廣州平民出版社出版,瞿秋白擔任主編。

1944年
7月1日 中共中央向全軍發出《關於整訓部隊的指示》,確定在現有基礎上,通過整訓,提高部隊的政治和軍事素質,為將來部隊發展一倍至數倍准備條件。從10月起,八路軍、新四軍遵照指示精神,陸續開展部隊整訓。在政治整訓中,掀起反對軍閥主義,改善官兵關系,尊干愛兵運動﹔在軍事整訓中,掀起以射擊、投彈、刺殺三大技術為主,以游擊戰術和攻堅戰術為輔的大練兵運動。

1952年
7月1日 成渝鐵路建成通車。這是新中國成立后完全採用國產材料自行修建的第一條鐵路干線。到1978年底,寶成、鷹廈、包蘭、蘭新、成昆、湘黔等鐵路陸續建成。

1988年
7月1日 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通過《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官軍銜條例》,人民解放軍實行新的軍銜制。12月17日,《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實行警官警銜制度的具體辦法》發布,武警部隊實行警官警銜制度。

1993年
7月1日 國家教委印發《關於重點建設一批高等學校和重點學科點的若干意見》,提出面向21世紀重點建設100所大學和一批重點學科點的計劃,簡稱“211工程”。1998年5月,教育部決定努力建設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批國際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簡稱“985工程”。

2006年
7月1日 青藏鐵路全線建成通車。青藏鐵路西寧至拉薩全長1956公裡。其中,西寧至格爾木段於1984年投入運營。2001年6月開工修建的格爾木至拉薩段,全長1142公裡,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達960公裡,最高點海拔5072米,經過連續多年凍土地段550公裡,工程破解了多年凍土、高寒缺氧、生態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技術難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胡錦濤出席慶祝大會並發表講話,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學習和弘揚挑戰極限、勇創一流的青藏鐵路精神。

2016年 
7月1日 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講話指出,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2021年
7月1日 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紀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