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7月2日

7月2日

/ 重要論述 /

2018年7月2日 習近平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新時代的青年工作要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緊緊圍繞、始終貫穿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主題,讓廣大青年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 他指出,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這體現了我們黨對共青團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團的所有工作,歸結到一點,就是要當好這個助手和后備軍。關鍵是要抓住3個根本性問題,就是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把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作為政治責任,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工作主線。要加強對青年政治引領,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要在廣大青年中加強和改進理論武裝工作,引導廣大青年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分析問題,從而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人生追求。要廣泛動員青年建功新時代,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主動配合黨和國家重大工作部署,動員廣大青年把報國之志轉化為實際行動,努力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要更好聯系服務青年,擴大團的工作覆蓋面,強化服務意識、提升服務能力,千方百計為青年排憂解難,做廣大青年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貼心人,增強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落實好《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

/ 黨史回眸 /

1949年7月2日 第一次中華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代表大會在北平開幕,19日閉幕。朱德總司令代表中共中央致詞,號召全國的文學藝術工作者團結起來,加強工作,迎接人民民主專政的新時代。與會的文藝界人士在文藝思想、文藝方向上形成共識,把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提出的“文藝為人民服務、首先是為工農兵服務”的方針,確定為今后全國文藝運動的總方向﹔提出面向人民革命勝利的新的現實,為建設新中國的人民文藝而奮斗的任務。大會成立了中華全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全國委員會(簡稱全國文聯)及下屬各類文藝協會,擔負起指導和推進人民文藝事業發展的任務。

7月2日

/ 歷史瞬間 /
1949年7月2日至19日,第一次中華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代表大會在北平召開。圖為大會會場。

1949年7月2日至19日,第一次中華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代表大會在北平召開。圖為大會會場。

重要論述

1938年7月2日
毛澤東會見世界學聯代表團柯樂滿等,並回答他們提出的問題。關於邊區在中國的意義和作用,指出:邊區是一個民主的抗日根據地,它把抗日戰爭與民主制度結合起來,以民主制度的普遍實行去爭取抗日戰爭的勝利。邊區的意義和作用,在於做出一個榜樣給全國人民看,使他們懂得這種制度是最有利於抗日救國的,是抗日救國唯一正確的道路。關於目前中共在全中國的作用,指出:堅持抗戰,堅持統一戰線,堅持持久戰,是目前中共的基本主張,它在全國的作用和意義也在這裡。關於抗戰勝利后中共的主要任務,指出:抗戰勝利后,中共的主要任務是建立一個自由平等的民主國家。在這個國家內,有一個獨立的民主的政府,有一個代表人民的國會,有一個適合人民要求的憲法。在這個國家內的各個民族是平等的,經濟是向上發展的,人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信仰的完全自由。這樣的國家,還不是社會主義的國家,這樣的政府,也不是蘇維埃政府,乃是實行徹底的民主制度與不破壞私有財產原則下的國家與政府。這篇談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二卷。

1943年7月2日 
《解放日報》發表毛澤東起草的《中共中央為抗戰六周年紀念宣言》。宣言分析了全世界反法西斯同盟與法西斯侵略同盟兩大陣線所發生的力量對比的巨大變化及其意義,指出:在中國抗戰的第七年,為了克服現有的困難和准備好將來反攻時的力量,中共中央向國民黨政府提出四項建議:應該加強作戰﹔應該加強團結﹔應該改良政治﹔應該發展生產。宣言重申了去年中國共產黨紀念抗戰五周年宣言中提出的戰后合作建國的主張。此前,六月二十九日,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宣言》草案時,同意了劉少奇的提議,在《宣言》末段增加“全體共產黨員必能鞏固地團結在以毛澤東同志為首的中央的周圍”一語。這篇宣言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三卷。

1985年7月2日
鄧小平在會見土耳其總理厄扎爾時,談到中國的改革指出:我們實行經濟體制改革隻能說是試驗。改革搞了五年多了,先從農村著手,見了效,現在擴大到城市。擴大到城市的改革就是全面改革。隨著國防、教育體制改革和其他領域的改革,改革已經超出了經濟領域,這是一個很大膽的試驗。到底是搞對了還是搞錯了,搞好了還是搞壞了,大概需要三至五年時間才能說,但我們相信能成功。因為這是為國家為人民辦最好的事,能取得人民的支持。凡是符合人民利益,又能得到人民支持的事,大體上肯定會成功。

2018年7月2日 
習近平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新時代的青年工作要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緊緊圍繞、始終貫穿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主題,讓廣大青年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 
他指出,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這體現了我們黨對共青團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團的所有工作,歸結到一點,就是要當好這個助手和后備軍。關鍵是要抓住3個根本性問題,就是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把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作為政治責任,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工作主線。要加強對青年政治引領,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要在廣大青年中加強和改進理論武裝工作,引導廣大青年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分析問題,從而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人生追求。要廣泛動員青年建功新時代,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主動配合黨和國家重大工作部署,動員廣大青年把報國之志轉化為實際行動,努力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要更好聯系服務青年,擴大團的工作覆蓋面,強化服務意識、提升服務能力,千方百計為青年排憂解難,做廣大青年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貼心人,增強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落實好《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

黨史回眸

1949年
7月2日 第一次中華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代表大會在北平開幕,19日閉幕。朱德總司令代表中共中央致詞,號召全國的文學藝術工作者團結起來,加強工作,迎接人民民主專政的新時代。與會的文藝界人士在文藝思想、文藝方向上形成共識,把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提出的“文藝為人民服務、首先是為工農兵服務”的方針,確定為今后全國文藝運動的總方向﹔提出面向人民革命勝利的新的現實,為建設新中國的人民文藝而奮斗的任務。大會成立了中華全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全國委員會(簡稱全國文聯)及下屬各類文藝協會,擔負起指導和推進人民文藝事業發展的任務。

1981年
7月2日 鄧小平在中共中央召開的省、市、自治區黨委書記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選拔培養中青年干部這個問題,是個戰略問題,是決定我們命運的問題。

1993年
7月2日 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進步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法》。

2012年
7月2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國家創新體系建設的意見》。指出,促進科技與經濟的緊密結合,建立企業主導產業技術研發創新的體制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