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7月3日

7月3日

/ 重要論述 /

1939年7月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討論中央為紀念抗戰兩周年對時局宣言和致國民黨意見書等文件。毛澤東發言指出:防共、限共是國民黨的防御口號。我們要強調反對內戰危險,指出反共危險便是內戰。在這些文件中,都要強調反對內戰。周恩來指出:中共對時局宣言應成為動員全國輿論反對日本誘降政策和國民黨中投降妥協傾向的有力武器。其綱領應當是:堅持抗戰到底,反對投降妥協﹔堅持統一戰線,反對挑動內戰﹔發動全民抗戰。強調在宣言中應向國民黨指出,要以堅持敵后游擊戰爭來支持長期抗戰。陳雲指出:反共就是投降的准備,有人對這一點還不了解。要用事實說明國民黨投降的危險,以教育群眾。劉少奇發言說:文件要達到爭取群眾、孤立資產階級妥協派、爭取中間分子的目的。七日,中共中央在《新華日報》、《解放》周刊同時發表了《為抗戰兩周年紀念對時局宣言》。宣言充分闡述了上述會議精神,提出三大政治口號:堅持抗戰到底——反對中途妥協!鞏固國內團結——反對內部分裂!力求全國進步——反對向后倒退!

/ 黨史回眸 /

2018年7月3日 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講話強調,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7月3日

/ 歷史瞬間 /
圖為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

圖為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

重要論述

1939年7月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討論中央為紀念抗戰兩周年對時局宣言和致國民黨意見書等文件。毛澤東發言指出:防共、限共是國民黨的防御口號。我們要強調反對內戰危險,指出反共危險便是內戰。在這些文件中,都要強調反對內戰。周恩來指出:中共對時局宣言應成為動員全國輿論反對日本誘降政策和國民黨中投降妥協傾向的有力武器。其綱領應當是:堅持抗戰到底,反對投降妥協﹔堅持統一戰線,反對挑動內戰﹔發動全民抗戰。強調在宣言中應向國民黨指出,要以堅持敵后游擊戰爭來支持長期抗戰。陳雲指出:反共就是投降的准備,有人對這一點還不了解。要用事實說明國民黨投降的危險,以教育群眾。劉少奇發言說:文件要達到爭取群眾、孤立資產階級妥協派、爭取中間分子的目的。七日,中共中央在《新華日報》、《解放》周刊同時發表了《為抗戰兩周年紀念對時局宣言》。宣言充分闡述了上述會議精神,提出三大政治口號:堅持抗戰到底——反對中途妥協!鞏固國內團結——反對內部分裂!力求全國進步——反對向后倒退!

1986年7月3日
鄧小平在會見歐洲共同體委員會主席德洛爾時指出:中國同歐洲的關系必須發展。和平看來有希望,而南北問題尚無著落。南北問題也關系到和平,隻有發展中國家發達起來,和平才真正有保証。中國的發展是制約戰爭力量的發展,其他第三世界國家的發展也是同樣的性質。

2018年7月3日至4日 
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他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關鍵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開創新局面。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他指出,組織路線對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做好黨的組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理論的也是實踐的,要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中切實貫徹落實。 
他強調,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黨中央是大腦和中樞,黨中央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黨的地方組織的根本任務是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有令即行、有禁即止。黨組在黨的組織體系中具有特殊地位,要貫徹落實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決策部署。每個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都要強化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自覺做到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

黨史回眸

1924年
7月3日 國共合作舉辦的農民運動講習所在廣州正式開學。在共產黨人彭湃、毛澤東等相繼主持下,廣州農講所至1926年9月連續舉辦了六屆,培訓了700多名農民運動骨干。

1939年
7月3日至8月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擴大會議。周恩來在會上作長篇報告,總結兩年的抗戰﹔分析時局的特點﹔闡明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性質、特點、危機和黨在統一戰線中的工作原則﹔匯報南方黨與軍隊的工作情況。毛澤東就南方局工作問題作了發言,並闡發了新形勢下中國共產黨人對三民主義的態度問題。會議認為,周恩來領導的南方局的工作是有成績的:鞏固了統一戰線﹔發展了黨的組織﹔推進了抗戰動員﹔開展了青年與婦女工作﹔開展了工農運動﹔配合了敵后抗日根據地的建立。

2018年
7月3日 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講話強調,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