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7月6日

7月6日

/ 重要論述 /

2015年7月6日至7日 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億萬人民的事業,黨的群團工作肩負著庄嚴使命。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一定要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銳意進取、扎實苦干,切實保持和增強黨的群團工作和群團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把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匯聚成強大動力,共同譜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篇章。 他強調,群團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群團工作是黨通過群團組織開展的群眾工作,是黨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奮斗的重要工作。這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也是我們黨的一大優勢。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在黨的領導下,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積極發揮作用,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堅定不移跟黨走,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事實充分說明,新形勢下,黨的群團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隻能改進提高、不能停滯不前。我們必須根據形勢和任務發展變化,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把工人階級主力軍、青年生力軍、婦女半邊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資源作用充分發揮出來,把13億多人民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我們必須從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的政治高度,抓好黨的群團工作,保証黨始終同廣大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我們必須把群團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使之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力量。

/ 黨史回眸 /

1978年7月6日-9月9日 國務院召開務虛會。會議研究加快四個現代化建設問題,強調要放手利用國外資金,大量引進國外先進技術設備。會議還討論了經濟管理體制改革問題。 

2012年7月6日 胡錦濤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上講話指出,必須把創新驅動發展作為面向未來的一項重大戰略,一以貫之、長期堅持,推動科技實力、經濟實力、綜合國力實現新的重大跨越。

7月6日

/ 歷史瞬間 /
1949年7月6日,周恩來出席中華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代表大會。圖為周恩來在會上作政治報告。

1949年7月6日,周恩來出席中華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代表大會。圖為周恩來在會上作政治報告。

1950年7月6日,任弼時為中共中央機關工作人員題詞。

1950年7月6日,任弼時為中共中央機關工作人員題詞。

重要論述

1946年7月6日
關於“七七”宣言發表后應採取的策略方針,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致各中央局、分局及周恩來、葉劍英、伍修權電。電報指出:對馬歇爾不要公開說他好,也不要公開說他不好,在談判中仍須經過他來緩和局面。對各地美軍,仍應避免沖突﹔對國民黨軍隊,則看彼方態度,彼打我亦打,彼停我亦停。對談判,我黨已有所讓步,但國民黨貪得無厭,提出很多無理要求,應予拒絕。若干中間人士必以為我們宣言所取態度太強硬,應向他們解釋:美國和中國反動派均利用人民對他們的丑惡行為認識模糊,欺壓人民,從中取利﹔我們應當尖銳揭穿,方能使彼輩在人民面前孤立起來,方能打退其進攻。這封電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四卷。
同日 毛澤東致電李富春、黃克誠,提出對付美蔣的主要政策不是讓步而是斗爭。電報指出:你們的缺點是對美帝國主義及蔣介石的困難條件估計不足,同時對國際國內人民民主力量所具備的順利條件也估計不足。第二次大戰后,各國革命力量所處的地位是比第一次大戰后要好得多,而不是要差些。對美蔣的壓力與要求,我們應當有所讓步,但主要的政策不是讓步而是斗爭。如果我黨既有相當的讓步,而對其無理壓迫與無理要求又能出以堅決的斗爭,則其結果比較付出更多更大的讓步反而要好些﹔如無堅決斗爭精神,則結果將極壞。這封電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四卷。

1949年7月6日
周恩來在中華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代表大會上作政治報告,著重論述了文藝工作的幾個重大原則問題。報告指出:文藝工作者應該首先去熟悉工農兵,去反映出創造這個偉大時代的偉大勞動人民。文藝工作者是精神勞動者,廣義地說來也是工人階級的一員。這篇報告收入《周恩來選集》上卷。

2015年7月6日至7日 
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億萬人民的事業,黨的群團工作肩負著庄嚴使命。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一定要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銳意進取、扎實苦干,切實保持和增強黨的群團工作和群團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把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匯聚成強大動力,共同譜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篇章。 他強調,群團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群團工作是黨通過群團組織開展的群眾工作,是黨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奮斗的重要工作。這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也是我們黨的一大優勢。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在黨的領導下,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積極發揮作用,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堅定不移跟黨走,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事實充分說明,新形勢下,黨的群團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隻能改進提高、不能停滯不前。我們必須根據形勢和任務發展變化,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把工人階級主力軍、青年生力軍、婦女半邊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資源作用充分發揮出來,把13億多人民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我們必須從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的政治高度,抓好黨的群團工作,保証黨始終同廣大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我們必須把群團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使之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力量。

黨史回眸

1976年
7月6日  朱德逝世。朱德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主要締造者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勛,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

1978年
7月6日-9月9日 國務院召開務虛會。會議研究加快四個現代化建設問題,強調要放手利用國外資金,大量引進國外先進技術設備。會議還討論了經濟管理體制改革問題。

2012年
7月6日 胡錦濤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上講話指出,必須把創新驅動發展作為面向未來的一項重大戰略,一以貫之、長期堅持,推動科技實力、經濟實力、綜合國力實現新的重大跨越。

2015年
7月6日 習近平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講話指出,要下決心糾正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切實保持和增強黨的群團工作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