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7月7日

7月7日

/ 重要論述 /

2014年7月7日 首都各界隆重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七十七周年。習近平發表講話指出,偉大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中國人民近代以來爭取獨立自由史冊上可歌可泣的一頁,是中華民族歷史發展進程中飽經滄桑的一章。偉大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使中華民族的覺醒和團結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偉大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開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為挽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爭取世界和平的偉大事業,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他強調,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任何人都不可能改變歷史和事實。付出了巨大犧牲的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捍衛用鮮血和生命寫下的歷史。任何人想要否認、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歷史,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絕不答應。他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証明,中華民族是具有頑強生命力和非凡創造力的民族,隻要我們緊密團結起來,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不斷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不斷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成就告慰我們的前輩和英烈。

/ 黨史回眸 /

1937年 7月7日 日本侵略軍發動盧溝橋事變(七七事變),當地中國駐軍奮起抵抗。8日,中共中央向全國發出通電,指出:“平津危急!華北危急!中華民族危急!隻有全民族實行抗戰,才是我們的出路!”盧溝橋事變標志著日本帝國主義發動了全面侵華戰爭,也標志著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全面爆發,即全國抗戰的開始。中國的全民族抗戰在世界東方開辟了第一個大規模反法西斯戰場。

7月7日

/ 歷史瞬間 /
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爆發。8日,中共中央通電全國,號召結成民族統一戰線抵抗日本侵略者。圖為1936年冬毛澤東和朱德在陝北。

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爆發。8日,中共中央通電全國,號召結成民族統一戰線抵抗日本侵略者。圖為1936年冬毛澤東和朱德在陝北。

重要論述

1931年7月7日
朱德在中共蘇區中央局機關報《戰斗》第二期及十四日出版的第三期上連續發表《怎樣創造鐵的紅軍》一文。文章指出:創造鐵的紅軍必須具備六個基本條件:(一)確定紅軍的階級性。紅軍是工農的軍隊,勞苦群眾的軍隊。它的歷史任務是奪取政權,建立和鞏固工農自己的蘇維埃政權,使無產階級及一切勞苦群眾在政治上經濟上完全得到解放。(二)無條件地在共產黨領導之下。工農紅軍隻有在共產黨正確領導之下,才能夠完成它的歷史的偉大任務。無產階級先鋒隊(共產黨)經過紅軍中的政治委員與政治機關實行它的領導作用。(三)政治訓練的重要。紅軍的政治訓練是啟發和提高指戰員的無產階級覺悟。(四)軍事技術的提高。紅軍在戰術方面必須超過敵人,在技術方面也必須努力學習使用新式武器的知識。(五)自覺地遵守鐵的紀律。紅軍的紀律絕不依靠打罵來維持,而是建筑在無產階級的團結上面,用自我批評的精神、教育的精神,互相督促和勉勵,達到自覺遵守紀律。(六)要有集中的指揮和統一的訓練。這篇文章收入《朱德選集》。

1939年7月7日
朱德在《前線》雜志發表《八路軍抗戰二周年》一文。文章從黨政軍民團結一致,民眾運動和戰略戰術三個方面總結了八路軍兩年來所取得的偉大勝利及其經驗教訓,指出:在新階段中,華北將轉入更苦戰的環境。隻有黨政軍民的團結一致,才能夠鞏固抗日根據地,堅持抗戰到底。隻有把全國一切生動力量動員起來,隻有廣泛開展游擊戰爭,才能在基本上改變敵強我弱的形勢,熬過相持階段,轉入反攻。所有的民眾必須動員起來,所有的智力和體力必須用到抗戰中去。文章論述全國抗戰的戰略戰術指出:在抗日根據地的機動戰的原則,就是小股進退,分支襲擾,集中主力,乘弱伏尾,晝伏夜動,聲東擊西,有意暴露,及時隱蔽,利害變換,毫不猶豫,拿定火色,轉入外線。在全國范圍的機動戰的原則,應當是在敵寇外線包圍中尋求機動,在不利情況之下毫不戀戰,由單純防御轉到攻勢防御,由被動轉到主動,由散漫的隊伍轉到正規化和機械化的隊伍。而這種機動戰的運用,必須有民眾的有力的配合才能發揮它的偉大的作用。這篇文章節編收入《朱德選集》。

1946年7月7日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為“七七”九周年紀念宣言》發表。毛澤東修改了這個宣言,加寫的兩段文字是:(一)目前中國反動派的猖獗,不是表示他們的強大和有生命力,而是表示他們的軟弱和回光返照。任何國家的法西斯統治,都具有這種性質,中國不能是例外。法西斯主義是最丑惡的,而又是最軟弱與最無生命力的。因此,中國反動派要想消滅人民的力量,實現永久的法西斯統治是做不到的與不可能的。(二)全國同胞應該懂得,中外反動派的反動企圖是可以被打敗的。我們一定要打敗中外反動派的一切反動企圖,我們一定要實現獨立、和平與民主,我們一定要實現停戰令、政協決議與整軍方案。凡願意實現這些的,不論什麼人,我們就表示歡迎。凡屬反對這些的,不論什麼人,我們就表示反對。全國同胞們,我們的要求是這樣的合理,我們的事業是這樣的具備正義性,那末,我們的要求是一定要實現,我們的事業是一定要勝利的。

1954年7月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擴大會議,聽取周恩來關於出席日內瓦會議等情況的報告。毛澤東就中國代表團在日內瓦會議期間的工作和今后的方針發表講話,指出:在日內瓦,我們抓住了和平這個口號,就是我們要和平。現在要和的人多了,我們要跟一切願意和平的人合作,來孤立那些好戰分子,就是孤立美國當局,主要還是那裡頭急於要打仗的那一派。在談判中該讓的就必須讓,該堅持的就必須堅持。關於國際形勢,講話認為:現在總的形勢是美國人相當孤立,局勢很有希望。門要關死已經不可能了,而且很有一種有利的局勢,需要我們走出去。美國內部也是有矛盾的。對美國這樣的國家也不是沒有文章可做。現在美國同我們關系中的一個重要問題就是台灣問題,這個問題是個長時間的問題。我們要破壞美國跟台灣訂條約的可能,還要想一些辦法,並且要作宣傳。另外,在外交方面要有一種適當的表示,比如在僑民問題上的接觸,目的就是迫使美國跟台灣不要訂條約。毛澤東的講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六卷。

1979年7月7日 
鄧小平在第五次駐外使節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這是根據新的形勢變化提出來的,是我們對外政策的依據。對第二世界、第三世界,我們都要加強工作。對第三世界的援助,要著眼於對受援國確有益處。從戰略上說,我們真正發展起來了,就要用相當的財力來援助第三世界。那時,就真正把社會主義中國的國際形象樹立起來了。一方面我們要清醒地認識自己,一個是窮,一個是塊頭大。塊頭大,決定了我們在國際政治裡的分量。對這個分量不要小視,特別是我們實行開放政策后,我們的國際形象以及在國際政治中的分量增加了。另一方面,我們確實名不副實,經濟發展速度太慢,人民生活水平太低,工業、農業比較落后。這點我們要謙虛一點,不能不承認。現在我們要爭取一個比較長的和平時間,並要利用這個時間,搶這個時間,來建設自己的國家。這個時間可不能喪失。在講到對外經濟合作問題時指出:現在比較合適的是合資經營,比補償貿易好,因為合資經營風險是雙方承擔。搞補償貿易,我們得不到先進的東西。搞合資經營,對方就要經濟核算,它要拿出先進的技術來。盡管它對某些技術有保留權和擁有權,但不管怎麼樣,總在這裡用了,用了我們總會學會一點。外交人員要保持艱苦朴實、對人和藹、辦事認真這麼一個作風,來不得大國主義。中國在國際上的政治分量以后會越來越增強,要力戒大國主義。 

2014年7月7日 
首都各界隆重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七十七周年。習近平發表講話指出,偉大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中國人民近代以來爭取獨立自由史冊上可歌可泣的一頁,是中華民族歷史發展進程中飽經滄桑的一章。偉大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使中華民族的覺醒和團結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偉大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開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為挽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爭取世界和平的偉大事業,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他強調,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任何人都不可能改變歷史和事實。付出了巨大犧牲的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捍衛用鮮血和生命寫下的歷史。任何人想要否認、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歷史,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絕不答應。他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証明,中華民族是具有頑強生命力和非凡創造力的民族,隻要我們緊密團結起來,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不斷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不斷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成就告慰我們的前輩和英烈。 

2017年7月7日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並發表講話。他指出,當前,世界經濟出現向好勢頭。同時,世界經濟中的深層次問題尚未解決,仍然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面對挑戰,杭州峰會提出了二十國集團方案:建設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漢堡峰會把“塑造聯動世界”作為主題,同杭州峰會一脈相承。我們要共同努力,把這些理念化為行動。第一,我們要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走開放發展、互利共贏之路,共同做大世界經濟的蛋糕。要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按照共同制定的規則辦事,通過協商為應對共同挑戰找到共贏的解決方案。第二,我們要共同為世界經濟增長發掘新動力,在數字經濟和新工業革命領域加強合作,共同打造新技術、新產業、新模式、新產品。要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不斷走深、走實杭州峰會就創新和發展達成的重要共識。第三,我們要攜手使世界經濟增長更加包容,繼續把經濟政策和社會政策有機結合起來,解決產業升級、知識和技能錯配帶來的挑戰,更加重視在教育培訓、就業創業、分配機制上交流合作。第四,我們要繼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加強宏觀政策溝通,防范金融市場風險,發展普惠金融、綠色金融,推動金融業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2020年7月7日 
習近平回信寄語廣大高校畢業生,他在回信中指出,這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斗爭,讓你們這屆高校畢業生經受了磨練、收獲了成長,也使你們切身體會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的道理。前進的道路從不會一帆風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奮斗。同學們生逢其時、肩負重任。希望全國廣大高校畢業生志存高遠、腳踏實地,不畏艱難險阻,勇擔時代使命,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為黨、為祖國、為人民多作貢獻。

黨史回眸

1937年
7月7日 日本侵略軍發動盧溝橋事變(七七事變),當地中國駐軍奮起抵抗。8日,中共中央向全國發出通電,指出:“平津危急!華北危急!中華民族危急!隻有全民族實行抗戰,才是我們的出路!”盧溝橋事變標志著日本帝國主義發動了全面侵華戰爭,也標志著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全面爆發,即全國抗戰的開始。中國的全民族抗戰在世界東方開辟了第一個大規模反法西斯戰場。

1939年
7月7日 中共中央發表《為抗戰兩周年紀念對時局宣言》,提出“堅持抗戰,反對投降,堅持團結,反對分裂,堅持進步,反對倒退”三大政治口號,動員全黨和全國人民為克服國民黨的投降反共逆流,爭取時局好轉而斗爭。

1945年
7月7日 中共中央發表紀念抗戰八周年口號。要求各同盟國政府給中國人民的抗戰民主事業以有效的援助,要求英美政府認識中國人民的偉大民主力量,不要幫助中國反動派來反對中國人民﹔強調中國人民要提高警覺,反對任何外國反動派幫助中國反動派壓迫中國人民爭取獨立、自由、民主、統一和富強的神聖事業。

1990年
7月7日 中共中央作出《關於實行黨和國家機關領導干部交流制度的決定》,要求從中央黨和國家機關各部委,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做起,實行各級黨和國家機關領導干部的交流制度。實行干部交流制度,對培養鍛煉干部,增強干部隊伍活力,有效防止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都具有重要意義。

2015年 
7月7日 習近平在參觀《偉大勝利 歷史貢獻》主題展覽時強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牢記由鮮血和生命鑄就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歷史,牢記中國人民為維護民族獨立和自由、捍衛祖國主權和尊嚴建立的偉大功勛,牢記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的偉大貢獻,珍視和平、警示未來,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萬眾一心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