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7月9日

7月9日

/ 重要論述 /

2019年7月9日 習近平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新形勢下,中央和國家機關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深化理論武裝,著力夯實基層基礎,著力推進正風肅紀,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思想理論上作表率,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他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這是由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地位和作用決定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對機關黨建乃至其他領域黨建具有重要風向標作用。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嚴起、從機關黨建抓起。 他指出,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一把手做工作要首先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明確政治態度,嚴守政治紀律,經常校正偏差,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 他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要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提高學習教育針對性和實效性,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范,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學出堅定信仰、學出使命擔當,學以致用、身體力行,把學習成果落實到干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要在青年干部中開展強化政治理論、增強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風險專題培訓,創造條件讓干部在斗爭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

/ 黨史回眸 /

1926年7月9日 國民革命軍在廣州誓師北伐。到11月,基本消滅軍閥吳佩孚、孫傳芳的勢力。在北伐戰爭中,以共產黨員、共青團員為骨干的葉挺獨立團屢破強敵。隨著北伐的勝利進軍,共產黨領導的湘鄂贛等省工農運動蓬勃發展。

7月9日

/ 歷史瞬間 /
1926年7月9日,國民革命軍開始北伐。兩天后,北伐軍的先頭部隊葉挺獨立團攻佔了長沙,然后向武漢進攻。一路上,迅猛發展的農民運動有力地配合了北伐戰爭。在湖南、江西、湖北,農民運動越來越引人注目。這是支援北伐戰爭的農民自衛軍。

1926年7月9日,國民革命軍開始北伐。兩天后,北伐軍的先頭部隊葉挺獨立團攻佔了長沙,然后向武漢進攻。一路上,迅猛發展的農民運動有力地配合了北伐戰爭。在湖南、江西、湖北,農民運動越來越引人注目。這是支援北伐戰爭的農民自衛軍。

重要論述

1939年7月9日 
毛澤東對陝北公學開赴華北抗日前線的同學發表講話。講話指出:送給同學們三個法寶。第一個法寶是統一戰線。現在時局的特點是妥協投降分子要鬧分裂,我們就以抗戰的進步、全國的團結、堅持統一戰線來對付。一定要堅持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堅持國共長期合作,凡是可以多留一天的,也要留他一天。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是戰略的,又是策略的。從決定無產階級的主要打擊方向這一點來說,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是戰略的,是調動同盟軍。第二個法寶是游擊戰爭。第三個法寶是革命中心的團結。這是指共產黨要與共產黨的同情者好好地團結起來。沒有革命中心的團結,別的法寶就不能使用。 

1946年7月9日 
周恩來會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裴斐時指出:中國不會置身於一個國家的影響之下,以致成為一國的工具,而應起把同盟國綜合起來的作用,至少要成為美蘇合作的橋梁。中國是有理想的,中國要富強起來。中共對美國是既要合作,又要批評其政策中的不對之處。 

1949年7月9日 
毛澤東對全國鐵路職工臨時代表會議暨全國機務會議全體代表和鐵道部、鐵道兵團、平津鐵路管理局部分工作人員講話。講話指出:中國從前是被帝國主義統治的,建筑鐵路多是向帝國主義借款,帝國主義借款修筑的每一條鐵路,都是和那些帝國主義國家的侵略目的相配合的。鐵路成為帝國主義壓迫、榨取我們的工具。現在我們不受帝國主義統治了,我們有可能並且應該很好地恢復鐵路並發展鐵路。隻要我們依靠群眾,就有力量,就能夠修好鐵路。我們要和國民黨比一比,看誰把鐵路辦得好,是國民黨辦得好呢,還是我們辦得好?我相信,大概一年左右,特別是在東北,鐵路事業就可以走上軌道了。將來我們再逐漸改進和發展,一定能在全國把鐵路辦得比國民黨好。我們這樣大的國家,現在還隻有兩萬多公裡鐵路,這太少了,我們需要有幾十萬公裡的鐵路。要修成幾十萬公裡鐵路,我們主要要依靠群眾,就是工人、工程師等一切有用的人。又指出:我們要依靠群眾,要依靠最下層群眾,這是基本的﹔但同時也要依靠各級領導,沒有領導也是不行的。我們兩者都要依靠。以后在我們面前困難是一定會有的,但不管困難有多大,隻要我們注意依靠和團結廣大群眾,就是依靠工人階級,團結農民階級、小資產階級、自由資產階級,不管是共產黨員或不是共產黨員,隻要是想把中國搞好的人,都要團結他們,這樣困難就可以克服,我們的人民鐵路建設事業就可以從少到多,從二萬多公裡一步一步地發展下去。 

1954年7月9日 
鄧小平主持政務院第二百二十一次政務會議,在總結講話中強調了培養干部的重要性。講話指出:現在我們是搞建設,干部已成為決定性的因素。要充分發揮現有干部的作用,同時要培養大批各方面的建設人才。關於教師待遇問題。現在要普遍提高他們的工資待遇很困難,但是,對國家貢獻很大的、真正有本領的教授、副教授、專家、工程師、好醫生,以及其他方面的高級專門人才在全國不會多,也就是萬把人,他們的工資待遇,應該提高。這篇講話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一卷。
1988年7月9日 
鄧小平會見幾內亞總統、幾內亞復興軍事委員會主席孔戴時提出,中國的改革不能避開風險。他指出:要深化改革和開放,就會碰到諸如物價、工資問題,還會相應地出現通貨膨脹等問題,因此風險很大。但我們不能避開風險,也繞不過去,除非不改革,除非放棄第三步目標。我們僅有十年改革的經驗。我們碰到的問題世界上其他國家沒有過,從外國找不到解決的答案。歷史不同,問題也不同,外國經驗不可照搬,隻能靠自己實踐。好在我們的改革開放政策得到全國人民的支持,但問題還是存在的,埋怨的話也不少,我們不能后退。我們有決心也有信心去冒這個風險,並克服困難,希望能成功。 

2008年7月9日 
胡錦濤在八國集團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對話會議上講話指出:要建設可持續發展的世界經濟體系、包容有序的國際金融體系、公正合理的國際貿易體系、公平有效的全球發展體系。 

同日 胡錦濤在經濟大國能源安全和氣候變化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氣候變化問題,從根本上說是發展問題,應該在可持續發展框架內綜合解決。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應該以處理好經濟增長、社會發展、保護環境三者關系為出發點,以保障經濟發展為核心,以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為目標,以節約能源、優化能源結構、加強生態保護為重點,以科技進步為支撐,不斷提高國際社會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 

2015年7月9日 
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並發表講話。在討論全球政治與經濟問題時,他強調,要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家關系。金磚國家要堅持和平發展,不把自身意志強加於人,秉持互尊互信,合作共贏。要堅定遵循多邊主義,珍視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要改革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更多國家支持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應急儲備安排、“一帶一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等倡議,為世界經濟增長和國際金融貨幣體系改革提供動力。要建立新型的全球發展伙伴關系,敦促發達國家承擔應有責任,幫助發展中國家增強發展能力,縮小南北差距,加強南南合作,在互利共贏基礎上實現聯合自強。在討論金磚國家合作議題時,他指出,各方要落實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等重大成果倡議,彰顯金磚國家執行力。要規劃重點合作領域,加強金磚國家經濟伙伴戰略同各成員發展規劃對接,增強金磚國家向心力。要發掘各自優勢和潛力,開展創新合作和產能合作,加強金磚國家競爭力。要追求人類公平正義和全球關系民主化,堅持共同而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支持聯合國制定可持續發展目標,增進人類福祉,從而提升金磚國家感召力。 

2019年7月9日 
習近平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新形勢下,中央和國家機關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深化理論武裝,著力夯實基層基礎,著力推進正風肅紀,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思想理論上作表率,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他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這是由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地位和作用決定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對機關黨建乃至其他領域黨建具有重要風向標作用。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嚴起、從機關黨建抓起。 
他指出,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一把手做工作要首先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明確政治態度,嚴守政治紀律,經常校正偏差,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 
他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要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提高學習教育針對性和實效性,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范,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學出堅定信仰、學出使命擔當,學以致用、身體力行,把學習成果落實到干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要在青年干部中開展強化政治理論、增強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風險專題培訓,創造條件讓干部在斗爭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

黨史回眸

1926年
7月9日 國民革命軍在廣州誓師北伐。到11月,基本消滅軍閥吳佩孚、孫傳芳的勢力。在北伐戰爭中,以共產黨員、共青團員為骨干的葉挺獨立團屢破強敵。隨著北伐的勝利進軍,共產黨領導的湘鄂贛等省工農運動蓬勃發展。

1971年
7月9日-11日 周恩來總理和美國總統尼克鬆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基辛格在北京舉行會談。16日發表公告說,尼克鬆總統應邀將於1972年5月以前的適當時間訪問中國。

2002年
7月9日 中共中央印發《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22日,胡錦濤在全國學習貫徹《條例》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該條例是我黨關於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的基本規章,也是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用人上不正之風的有力武器。

2013年
7月9日、16日 國務院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明確提出區間調控思路,即經濟運行要保持在合理區間,經濟增長率、就業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價漲幅等不超出“上限”。此后,在2014年、2015年又相繼提出實施定向調控、相機調控和精准調控。

2017年
7月9日 中國民航局為ARJ21-700飛機頒發生產許可証,這是我國噴氣客機首張生產許可証。ARJ21-700新支線飛機是我國首次按照國際民航規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中短程新型渦扇支線飛機。

2019年
7月9日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在會議上講話指出,新形勢下,中央和國家機關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深化理論武裝,著力夯實基層基礎,著力推進正風肅紀,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思想理論上作表率,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