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7月10日

7月10日

/ 重要論述 /

2018年7月10日 習近平出席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並發表講話。他強調,中方倡議共建“一帶一路”,得到包括阿拉伯世界在內的國際社會廣泛支持和積極參與。作為歷史上絲路文明的重要參與者和締造者之一,阿拉伯國家身處“一帶一路”交匯地帶,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雙方攜手同行,把“一帶一路”同地區實際結合起來,把集體行動同雙邊合作結合起來,把促進發展同維護和平結合起來,優勢互補,合作共贏,造福地區人民和世界人民。“一帶一路”建設全面帶動中阿關系發展,中阿全方位合作進入新階段。中方願同阿方加強戰略和行動對接,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共同做中東和平穩定的維護者、公平正義的捍衛者、共同發展的推動者、互學互鑒的好朋友。 他指出,中阿同為國際舞台上重要政治力量,我們要准確把握歷史大勢,真誠回應人民呼聲,一起推動中東地區走出一條全面振興的新路。中東的多樣性應該成為地區活力之源。要尊重每個國家的國情差異和自主選擇,堅持平等相待、求同存異,打造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架構。發展是解決中東許多治理問題的鑰匙,各方要始終心系合作,多做共贏的加法和乘法,優勢互補,共享繁榮。

/ 黨史回眸 /

2007年7月10日 國務院印發《關於開展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的指導意見》,旨在逐步建立以大病統籌為主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

7月10日

/ 歷史瞬間 /
1949年7月10日,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決定公開向全國征集國旗、國徽圖案和國歌詞譜。圖為《人民日報》刊登的征集啟事。

1949年7月10日,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決定公開向全國征集國旗、國徽圖案和國歌詞譜。圖為《人民日報》刊登的征集啟事。

重要論述

1947年7月10日
毛澤東在電報中總結過去一年作戰的主要戰果及當前國共雙方的兵力對比情況,提出了全軍轉入戰略進攻的基本方向和任務。電報指出:我第二年作戰應爭取殲敵一百個正規旅及大量雜部,使敵由數量上的優勢變為劣勢,我則變為優勢。為此決定:山東、太行兩區力求佔領長江以北﹔西北方面力求佔領甘、寧大部﹔北線我軍力求佔領中長、北寧、平承、平石、平綏、同蒲各路之大部及路上除平、津、沈以外各城,孤立平、津、沈,如能佔領沈陽則更好。其中極重要的是佔領平綏路,打通東北與華北聯系,使華北、西北我軍獲得軍火接濟。上述北線任務應以東北我軍為主力,五台、晉綏為輔助完成之。在第二年計劃順利完成條件下,第三年山東、太行兩主力即可向長江以南發展,東北、五台我軍,除留必要兵力攻擊平、津、沈及其他第二年尚未佔領之城市,並守備本地外,即可以相當數量之兵力加入西北及長江以南作戰,而主要是加入西北,以期奪取西北各省及四川全省,鞏固后方。這封電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四卷。

1979年7月10日
鄧小平在同緬甸總理吳貌貌卡談話時說:我們在經濟上實行開放政策,否則建設速度太慢。我們的資金不夠,技術落后,而西方國家的資金和設備過剩,互有需要。我們的許多工廠要進行改革。電子工業太薄弱,現在在同好多國家合作。沒有電子工業,自動化是一句空話。

2006年7月10日 
胡錦濤在全國統戰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概括了十六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他指出: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提出堅持以人為本、實現科學發展、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創新型國家、建設和諧世界、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關於統一戰線的基本任務,他指出:要把發展作為統一戰線廣大成員團結奮斗的第一要務,把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作為統一戰線必須牢牢把握的政治方向,把維護團結穩定、促進社會和諧作為統一戰線的突出任務,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作為統一戰線的重要使命,把鞏固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作為統一戰線的重要職責,把爭取良好的國際環境和周邊環境作為統一戰線的重大課題,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的法寶作用,努力把統一戰線建設成為堅持以人為本、具有強大凝聚力的統一戰線,建設成為具有空前廣泛性和巨大包容性的統一戰線,不斷鞏固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的最廣泛的聯盟。關於正確認識和處理政治領域和社會領域中涉及黨的國家工作全局的一些重大關系,他指出:正確認識和處理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保持和促進這五個方面的重大關系和諧,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全局,事關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進程,事關黨和國家的興旺發達和長治久安。要正確認識和處理中國共產黨和民主黨派的關系,鞏固和發展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的政治格局﹔正確認識和處理各民族特別是漢族和少數民族的關系,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正確認識和處理信教群眾和不信教群眾、信仰不同宗教群眾之間的關系,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正確認識和處理社會各階層的關系,推動和實現全社會和諧相處、共同發展﹔正確認識和處理大陸同胞和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的關系,在愛國主義旗幟下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大團結,努力使黨同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團結更加鞏固,我國五十六個民族的關系更加和諧,社會各階層的關系更加協調,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更加適應,大陸同胞和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的聯系更加密切,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最廣大的力量支持。七月二十四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鞏固和壯大新世紀新階段統一戰線的意見》指出:新世紀新階段,統一戰線具有空前的廣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鮮明的多樣性和顯著的社會性,已經進一步發展成為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的最廣泛的聯盟。胡錦濤這篇講話收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 

2018年7月10日 
習近平出席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並發表講話。他強調,中方倡議共建“一帶一路”,得到包括阿拉伯世界在內的國際社會廣泛支持和積極參與。作為歷史上絲路文明的重要參與者和締造者之一,阿拉伯國家身處“一帶一路”交匯地帶,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雙方攜手同行,把“一帶一路”同地區實際結合起來,把集體行動同雙邊合作結合起來,把促進發展同維護和平結合起來,優勢互補,合作共贏,造福地區人民和世界人民。“一帶一路”建設全面帶動中阿關系發展,中阿全方位合作進入新階段。中方願同阿方加強戰略和行動對接,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共同做中東和平穩定的維護者、公平正義的捍衛者、共同發展的推動者、互學互鑒的好朋友。 他指出,中阿同為國際舞台上重要政治力量,我們要准確把握歷史大勢,真誠回應人民呼聲,一起推動中東地區走出一條全面振興的新路。中東的多樣性應該成為地區活力之源。要尊重每個國家的國情差異和自主選擇,堅持平等相待、求同存異,打造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架構。發展是解決中東許多治理問題的鑰匙,各方要始終心系合作,多做共贏的加法和乘法,優勢互補,共享繁榮。

黨史回眸

1949年
7月10日 中共中央決定建立空軍。11月1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司令部正式成立。

1951年
7月10日 朝鮮停戰談判首次會議在開城舉行。自此,朝鮮戰爭形成邊談邊打的局面。1951年10月25日,停戰談判改在板門店舉行。

1960年
7月10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全黨動手,大辦農業,大辦糧食的指示》。指示指出: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糧食是基礎的基礎,加強農業戰線是全黨的長期的首要的任務。指示還提出堅決從各方面擠出一切可能擠出的勞動力充實農業戰線,堅決壓縮水利等農村基本建設等八條具體要求。

1986年
7月10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全黨必須堅決維護社會主義法制的通知》指出: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制,是我黨的一項偉大歷史任務。它是完善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保証,是勝利地進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根本保証,也是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保証。當前正在進行包括經濟、科技、教育、政治體制等的全面改革,特別要注意通過加強社會主義法制,支持和鼓勵改革,正確區分改革中的某些失誤與鑽改革的空子進行違法犯罪活動的界限,保護廣大干部、群眾改革的積極性,以促進各項改革的順利進行,使法制更好地為改革服務。

2006年
7月10日 胡錦濤在全國統戰工作會議上講話指出,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是政治領域和社會領域中涉及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一些重大關系,也是統一戰線需要全面把握和正確處理的重大關系。

2007年
7月10日 國務院印發《關於開展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的指導意見》,旨在逐步建立以大病統籌為主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

2015年 
7月10日 習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組織烏法峰會並發表講話強調,要加快步伐,切實行動,打造本地區命運共同體,共同維護成員國安全和穩定,充實務實合作內容,鞏固世代睦鄰友好,保持開放互鑒,在新起點上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實現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