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7月11日

7月11日

/ 重要論述 /

2013年7月11日至12日 習近平在河北省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指出,對我們共產黨人來說,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多重溫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的偉大歷史,心中就會增添很多正能量。他指出,毛澤東同志當年在西柏坡提出“兩個務必”,包含著對我國幾千年歷史治亂規律的深刻借鑒,包含著對我們黨艱苦卓絕奮斗歷程的深刻總結,包含著對勝利了的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對即將誕生的人民政權實現長治久安的深刻憂思,包含著對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深刻認識,思想意義和歷史意義十分深遠。全黨同志要不斷學習領會“兩個務必”的深邃思想,始終做到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實事求是、一心為民,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使我們的黨永遠不變質、我們的紅色江山永遠不變色。

/ 黨史回眸 /

1946年7月11日 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雲南省支部負責人之一李公朴,11日在昆明被暗殺。15日,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西南聯大教授聞一多亦在昆明被暗殺。周恩來在南京舉行記者招待會,發表《反對擴大內戰與政治暗殺的嚴正聲明》。聲明指出:中國目前最嚴重的,一是內戰,二是政治暗殺。“昆明兩次政治暗殺,足以根本動搖本國各民主黨派與國民黨當局團結合作的大局”

7月11日

/ 歷史瞬間 /
圖為抗戰初期的毛澤東。

圖為抗戰初期的毛澤東。

重要論述

1946年7月11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電報。電報對東北局關於東北形勢及任務的決議提出修改意見,主要有:(一)提議對第一段改寫的重要內容有:喪失東北有罪、收復東北無功的蔣介石,在美國反動派援助之下,違背和平約言,大舉進攻東北解放區。我東北民主聯軍與東北人民,從去年十一月山海關戰役起,至今年六月七日兩軍停戰這一時期內,舉行了英勇堅決的自衛戰爭。目前雙方雖尚在停戰狀態,但戰爭仍有再爆發之可能。東北廣大地區的群眾工作與土地問題的解決,尚處在開始階段,我農村根據地尚不鞏固,我干部中尚有許多人不認識深入農村從事長期艱苦斗爭以建立根據地的必要與重要性。目前國際國內形勢有利於我黨建立東北根據地與粉碎蔣軍可能的再進攻,但是必須承認自己的弱點與克服這些弱點,方能達到目的。(二)提議對第二段甲項改寫的重要內容有:全黨必須下最大決心,努力准備一切條件,粉碎蔣軍進攻,以戰爭的勝利去取得和平。一切游移不定及僥幸取得和平的想法,都應掃除干淨。在這個一心一意准備以長期艱苦斗爭去取得和平的總方針下,我們的方法,就是從戰爭、從群眾工作、從解決土地問題改善人民生活,從其他一切努力,去增加革命力量,減少反動力量,使雙方力量對比發生於我有利的變化。其中最重要的是充分發動群眾,使我黨與人民密切結合起來。隻要廣大人民的力量增加到我們方面,就會使敵我力量發生有利於我的變化,建立鞏固根據地,使敵人無法戰勝我們。總之,和平是必須取得與能夠取得的,但主要應依賴自力而不應依賴外力。隻有自力更生,自立自強,自己有辦法,自己立於不敗之地,然后國際與國內各方助我力量,方能發生作用,才是可靠地取得和平,否則就是不可靠的,是危險的。

1985年7月11日
鄧小平在聽取經濟情況匯報時指出:改革的意義,是為下一個十年和下世紀的前五十年奠定良好的持續發展的基礎。沒有改革就沒有今后的持續發展。所以,改革不只是看三年五年,而是要看二十年,要看下世紀的前五十年。這件事必須堅決干下去。物價改革是個很大的難關,但這個關非過不可。不過這個關,就得不到持續發展的基礎。十二屆三中全會以來九個月的實踐証明,物價改革是對的。理順生活資料價格恐怕要用三年,加上生產資料價格的改革,需要的時間更長。如果用五年時間理順物價關系,就是了不起的事。這項工作很艱巨。改革的勢頭好,要堅持搞下去,這個路子必須走。今后即使出現風波,甚至出現大的風波,改革也必須堅持。否則,下一個十年沒有希望。我們要抓住時機,現在是改革的最好時機。工業生產特別是出口產品的生產,中心是提高質量,把質量擺到第一位。鄉鎮企業也要抓質量。要提高質量,就必須改革。要立些法,要有一套質量檢驗標准,而且要有強有力的機構來嚴格執行。這一關把住了,可以減少很多弊端,卡住那些弄虛作假的行為。質量問題雖然經常提,但現在只是一般地提不行,要突出地提,切實地抓。這個談話的一部分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題為《抓住時機,推進改革》。

2001年7月11日 
江澤民在中共中央舉辦的法制講座上講話強調,要推動我國信息網絡快速健康發展。他指出:當今世界,科技進步突飛猛進,特別是信息技術和網絡技術發展迅速,對世界政治、經濟、軍事、科技、文化、社會等領域產生了深刻影響。這必須引起我們高度關注。黨的十五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大力推進國民經濟和社會信息化,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發揮后發優勢,實現社會生產力的跨越式發展。這是關系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的戰略舉措。對信息網絡化問題,我們的基本方針是:積極發展,加強管理,趨利避害,為我所用,努力在全球信息網絡化的發展中佔據主動地位。這篇講話以《推動我國信息網絡快速健康發展》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三卷。 

2013年7月11日至12日
習近平在河北省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指出,對我們共產黨人來說,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多重溫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的偉大歷史,心中就會增添很多正能量。他指出,毛澤東同志當年在西柏坡提出“兩個務必”,包含著對我國幾千年歷史治亂規律的深刻借鑒,包含著對我們黨艱苦卓絕奮斗歷程的深刻總結,包含著對勝利了的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對即將誕生的人民政權實現長治久安的深刻憂思,包含著對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深刻認識,思想意義和歷史意義十分深遠。全黨同志要不斷學習領會“兩個務必”的深邃思想,始終做到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實事求是、一心為民,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使我們的黨永遠不變質、我們的紅色江山永遠不變色。

黨史回眸

1946年
7月11日 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雲南省支部負責人之一李公朴,11日在昆明被暗殺。15日,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西南聯大教授聞一多亦在昆明被暗殺。周恩來在南京舉行記者招待會,發表《反對擴大內戰與政治暗殺的嚴正聲明》。聲明指出:中國目前最嚴重的,一是內戰,二是政治暗殺。“昆明兩次政治暗殺,足以根本動搖本國各民主黨派與國民黨當局團結合作的大局”

1986年
7月11日 中國政府向世界關稅及貿易總協定總干事提交關於恢復中國在關貿總協定締約國地位的申請,並准備就此問題同關貿總協定締約各方進行談判。

1992年
7月11日 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著名社會活動家,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中國婦女運動的先驅鄧穎超因病在京逝世,享年八十八歲。

2007年
7月11日 國務院發出《關於在全國建立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指出,將符合條件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納入保障范圍,穩定、持久、有效地解決全國農村貧困人口的溫飽問題。

2017年
7月11日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