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7月12日

7月12日

/ 重要論述 /

1958年7月12日 毛澤東同黑非洲青年訪華代表團談話。談話指出:我們都是亞非國家,參加萬隆會議的國家。我們亞洲、非洲,還有拉丁美洲,這三個地區過去都是受帝國主義壓迫的。西方帝國主義者自以為是文明的,說被壓迫者是野蠻的。可是我們沒有佔領別的地方,非洲也沒有佔領過歐洲。是歐洲佔領非洲,這就很文明了?帝國主義佔領我們中國,這就很野蠻。我們中國過去、現在都沒有佔領別的國家,將來也不會去佔領美國、英國作殖民地,所以我們始終是文明國家。帝國主義長期以來散布他們是文明的、高尚的、衛生的。這一點在世界上還有影響,這是一種奴隸思想。現在我國有些人中還有這種精神影響,所以我們在全國人民中廣泛宣傳破除迷信。過去中國人中有恐美病,要去掉它的影響。談話還指出:解放了的人民是什麼都可以創造出來的。一個國家獲得解放后應該有自己的工業,輕工業、重工業都要發展,同時要發展農業、畜牧業,還要發展林業。森林是很寶貴的資源。你們做事一定要根據你們國家自己的情況,一個民族有自己的歷史,有自己的環境。我們過去是吃過虧的,照搬外國,就是說照搬蘇聯,使革命受了很大損失。馬克思和列寧都曾說過,他們的理論僅僅是行動的指南,是指導方向的,不能作為教條。這以后我們就得到了教訓,知道馬列主義的普遍真理是應該相信的,但是要同中國革命的實際情況相結合。后來一結合就靈了,就打勝仗了。

/ 黨史回眸 /

1949年7月12日 中共中央財政經濟部與華北財經委員會合並組成中央財政經濟委員會,同年10月成為政務院財政經濟委員會,均簡稱“中財委”。 

2016年7月12日 中國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聲明》。

7月12日

/ 歷史瞬間 /
1980年7月12日,鄧小平到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視察。

1980年7月12日,鄧小平到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視察。

重要論述

1943年7月12日
《解放日報》發表毛澤東寫的社論《質問國民黨》。社論針對胡宗南秘密部署部隊,准備分九路閃擊延安,企圖掀起第三次反共高潮的情況,呼吁愛國的國民黨人行動起來,制止這個內戰危機。社論對蔣介石和國民黨不用力抵抗日本的侵略和懲辦漢奸賣國賊,而極力反共、破壞團結抗戰和准備進攻陝甘寧邊區的行徑,提出嚴厲的質問和抗議,指出這是一種親痛仇快的行為。社論指出:我們正式向中國國民黨中央提出抗議:撤退河防大軍,准備進攻邊區,發動內戰,這是一種極端錯誤的行為,是不能容許的。中央社於七月六日發出破壞團結、侮辱共產黨的消息,這是一種極端錯誤的言論,也是不能容許的。這篇社論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三卷。

1945年7月12日
新華社發表毛澤東寫的評論《赫爾利政策的危險性》。評論要求赫爾利改變對華政策,指出:赫爾利四月二日在華盛頓所發表的聲明,宣稱美國隻同蔣介石合作,不同中共合作,這是代表美國政府中的一群人的意見,但這是錯誤的而且危險的意見。這個以赫爾利為代表的美國對華政策的危險性,就在於它助長了國民黨政府的反動,增大了中國內戰的危機。假如赫爾利政策繼續下去,美國政府便將陷在中國反動派的又臭又深的糞坑裡拔不出腳來,把它自己放在已經覺醒和正在繼續覺醒的幾萬萬中國人民的敵對方面,在目前,妨礙抗日戰爭,在將來,妨礙世界和平。這篇評論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三卷。

1958年7月12日
毛澤東同黑非洲青年訪華代表團談話。談話指出:我們都是亞非國家,參加萬隆會議的國家。我們亞洲、非洲,還有拉丁美洲,這三個地區過去都是受帝國主義壓迫的。西方帝國主義者自以為是文明的,說被壓迫者是野蠻的。可是我們沒有佔領別的地方,非洲也沒有佔領過歐洲。是歐洲佔領非洲,這就很文明了?帝國主義佔領我們中國,這就很野蠻。我們中國過去、現在都沒有佔領別的國家,將來也不會去佔領美國、英國作殖民地,所以我們始終是文明國家。帝國主義長期以來散布他們是文明的、高尚的、衛生的。這一點在世界上還有影響,這是一種奴隸思想。現在我國有些人中還有這種精神影響,所以我們在全國人民中廣泛宣傳破除迷信。過去中國人中有恐美病,要去掉它的影響。談話還指出:解放了的人民是什麼都可以創造出來的。一個國家獲得解放后應該有自己的工業,輕工業、重工業都要發展,同時要發展農業、畜牧業,還要發展林業。森林是很寶貴的資源。你們做事一定要根據你們國家自己的情況,一個民族有自己的歷史,有自己的環境。我們過去是吃過虧的,照搬外國,就是說照搬蘇聯,使革命受了很大損失。馬克思和列寧都曾說過,他們的理論僅僅是行動的指南,是指導方向的,不能作為教條。這以后我們就得到了教訓,知道馬列主義的普遍真理是應該相信的,但是要同中國革命的實際情況相結合。后來一結合就靈了,就打勝仗了。

1982年7月12日
鄧小平會見幾內亞外交部部長杜爾談到促進第三世界國家發展問題時指出:從歷史經驗看,第三世界國家必須靠自力更生,靠自己的力量,使自己發展起來,才能受到人家的尊重。第三世界國家之間要加強聯合和團結,南南合作是第三世界國家之間加強聯合、促進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式,中國很重視南南合作。

1993年7月12日 
江澤民在第八次駐外使節會議上的講話中強調,外交工作要堅定不移地維護國家和民族最高利益。他指出:世界多極化趨勢繼續發展,終將形成多種力量競爭共處的新格局。各種力量共存,既有競爭和矛盾,又有協調和合作,誰也吃不掉誰,誰也壓不倒誰。在這種情況下,對我國有利的因素將會不斷增多。既要有斗爭也要有妥協,既要有斗爭的勇氣也要有斗爭的藝術,要堅持有理、有利、有節,把維護我國的根本利益作為首要目標。他講到我國外交工作的根本目標指出: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外交工作要堅定不移地維護國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實現我國外交工作的根本目標,要辯証地對待和處理好遠和近、利和弊、堅定性和創造性、長遠利益和眼前利益、局部和全局的關系。這篇講話的一部分以《外交工作要堅定不移地維護國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一卷。 

2018年7月12日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推進會召開。會議傳達了習近平關於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指示。習近平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希望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黨史回眸

1949年
7月12日 中共中央財政經濟部與華北財經委員會合並組成中央財政經濟委員會,同年10月成為政務院財政經濟委員會,均簡稱“中財委”。

1986年
7月12日 國務院發布《國營企業實行勞動合同制暫行規定》《國營企業招用工人暫行規定》《國營企業辭退違紀職工暫行規定》和《國營企業職工待業保險暫行規定》。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勞動制度的一次重大改革。

2016年
7月12日 中國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