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7月13日

7月13日

/ 重要論述 /

1940年7月13日 毛澤東在延安高級干部會議上作結論,進一步解釋了戰爭與革命問題以及中國問題等。結論指出:現在是世界大震動大變動時代,目前以地域、經濟力與海軍而論,仍以英、美為強,而德、意、日則因德國戰爭勝利與佔領地區之廣,表現其強。兩大陣線的斗爭,尚未完結。資本主義戰線可能在三處被沖破——歐洲、印度和中國。關於中國問題,要除去幻想,在大地主大資產階級當政之時,不能有徹底好轉。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有四種形式:在國民黨區域,在野的與在朝的統一戰線﹔在八路軍與新四軍區域,我們與其他黨派、階級在政權內的統一戰線﹔國民黨政權與我們政權之間的統一戰線﹔在敵人佔領之大城市,下層統一戰線。不論哪一方面(政治,軍事,文化),目前時期都以團結為主。但不論哪一方面,都同時有斗爭。因為國民黨頑固派的反共政策是沒有變化的。結論還指出:一切皆在變化中,不應該用頑固的形式主義的觀點,而應該用活潑的辯証法的觀點,去注意一切變化。有用的是用馬克思主義觀點研究具體環境與具體策略,用點苦功。這篇結論的要點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二卷。

/ 黨史回眸 /

1956年7月13日 長春第一汽車制造廠試制成功第一批國產“解放”牌載重汽車。1958年5月、8月,第一輛國產“東風”牌轎車和“紅旗”牌轎車相繼下線。

7月13日

/ 歷史瞬間 /
1956年7月13日,第一批國產“解放”牌汽車在長春第一汽車制造廠試制成功,結束了中國不能制造汽車的歷史。圖為7月14日,“解放”牌汽車開下生產線。

1956年7月13日,第一批國產“解放”牌汽車在長春第一汽車制造廠試制成功,結束了中國不能制造汽車的歷史。圖為7月14日,“解放”牌汽車開下生產線。

重要論述

1940年7月13日
毛澤東在延安高級干部會議上作結論,進一步解釋了戰爭與革命問題以及中國問題等。結論指出:現在是世界大震動大變動時代,目前以地域、經濟力與海軍而論,仍以英、美為強,而德、意、日則因德國戰爭勝利與佔領地區之廣,表現其強。兩大陣線的斗爭,尚未完結。資本主義戰線可能在三處被沖破——歐洲、印度和中國。關於中國問題,要除去幻想,在大地主大資產階級當政之時,不能有徹底好轉。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有四種形式:在國民黨區域,在野的與在朝的統一戰線﹔在八路軍與新四軍區域,我們與其他黨派、階級在政權內的統一戰線﹔國民黨政權與我們政權之間的統一戰線﹔在敵人佔領之大城市,下層統一戰線。不論哪一方面(政治,軍事,文化),目前時期都以團結為主。但不論哪一方面,都同時有斗爭。因為國民黨頑固派的反共政策是沒有變化的。結論還指出:一切皆在變化中,不應該用頑固的形式主義的觀點,而應該用活潑的辯証法的觀點,去注意一切變化。有用的是用馬克思主義觀點研究具體環境與具體策略,用點苦功。這篇結論的要點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二卷。

1943年7月13日
毛澤東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再次討論國民黨准備進攻陝甘寧邊區和中共的對策問題。毛澤東在總結了國民黨不得不暫時和緩進攻邊區的形勢之后,指出:中央今后除繼續在全國貫徹整頓三風、精兵簡政、統一領導、擁政愛民、發展生產、審查干部六大政策外,並須利用這次事件迅速進行下列各項工作:實行政治攻勢,打擊國民黨的反共氣焰﹔在軍事上實行必要的准備,調若干兵力來邊區及晉西北﹔加緊進行清查特務奸細的普遍突擊運動與反特務的宣傳教育工作﹔加強黨內與人民中的階級教育﹔進行揭露國民黨種種罪惡行為與反動思想、政策的宣傳工作,以對抗國民黨的反革命宣傳。劉少奇指出:在宣傳工作上應採用新的方針。不要怕蔣介石投降分裂。對蔣介石的《中國之命運》要痛駁。

1946年7月13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致鄭位三、李先念電。電報指出:蔣介石決心大打,其計劃是先攻蘇皖,后攻華北,並企圖消滅我中原軍。我黨決心粉碎反動派的進攻,爭取勝利,取得和平。我中原軍之任務,是以機動靈活之行動,在鄂、豫、皖、川、陝廣大地境內,在外線牽制反動派大量軍隊,幫助我內線作戰部隊取得勝利,是為作戰之第一階段﹔然后我內線部隊渡淮向南,與中原軍會合,奪取信陽、大別山、安慶之線,是為第二階段。
同日  毛澤東和朱德致電李公朴夫人張曼筠女士。電報說:驚悉李公朴先生為反動派狙擊逝世,無任悲憤!先生盡瘁救國事業與進步文化事業,威武不屈,富貴不淫,今為和平民主而遭反動派毒手,是為全國人民之損失,抑亦為先生不朽之光榮。全國人民必將以先生之死為警鐘,奮起救國,即以自救。

2010年7月13日 
胡錦濤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提出,要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他指出: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必須優先發展教育。要切實保証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優先安排教育發展、財政資金優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資源優先滿足教育和人力資源開發需要,並盡快形成科學規范的制度。 
他指出: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是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戰略主題,是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時代要求,核心是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的重大問題,重點是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著力提高學生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的社會責任感、勇於探索的創新精神、善於解決問題的實踐能力。 
他指出: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必須堅持改革創新。深化教育體制改革,關鍵是更新教育觀念,核心是改革人才培養體制,目的是提高人才培養水平。 
他指出: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必須促進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堅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把促進公平作為國家基本教育政策,是促進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性任務。教育公平的關鍵是機會公平,基本要求是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權利,重點是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扶持困難群眾,根本措施是合理配置教育資源。

黨史回眸

1924年
7月13日 北京學生聯合會等50余團體,在北京中央公園召開反帝國主義運動大聯盟成立大會,規定以打倒帝國主義的侵略政策、廢除一切不平等條約為宗旨。上海、武漢、湖南、山東、天津各界亦紛紛組織反帝大聯盟。該聯盟倡議定9月3日至9日為“中國人民反對帝國主義運動周”,得到全國各進步團體的擁護。

1956年
7月13日 長春第一汽車制造廠試制成功第一批國產“解放”牌載重汽車。1958年5月、8月,第一輛國產“東風”牌轎車和“紅旗”牌轎車相繼下線。

2001年
7月13日 北京申辦2008年奧運會成功。

2010年 
7月13日 胡錦濤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講話指出,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是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戰略主題,是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時代要求,核心是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的重大問題,重點是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堅持以人為本,在教育工作中的最集中體現就是育人為本、德育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