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7月14日

7月14日

/ 重要論述 /

1956年7月14日 毛澤東在會見危地馬拉前總統阿本斯時,再次談到美帝國主義是紙老虎的問題。談話指出:美國到處打著反共的招牌,為著達到侵略別人的目的。全世界,包括英國在內,都不喜歡美國。一切受壓迫的民族都要獨立。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讓位給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變成大的,因為大多數人要求變。現在美帝國主義外表很強,實際上不可怕,紙老虎。我們說美帝國主義是紙老虎,是從戰略上來說的。從整體上來說,要輕視它﹔從每一局部來說,要重視它。從戰略上說,完全輕視它﹔從戰術上說,重視它。這篇談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七卷。

/ 黨史回眸 /

1919年7月14日 《湘江評論》創刊。毛澤東在《湘江評論》創刊宣言中指出:“世界什麼問題最大?吃飯問題最大。什麼力量最強?民眾聯合的力量最強。”《湘江評論》創刊號寄到北京后,李大釗給予了高度評價。《晨報》也予以介紹,說它“內容完備”、“魄力非常充足”。

7月14日

/ 歷史瞬間 /
1919年7月14日出版的《湘江評論》創刊號。

1919年7月14日出版的《湘江評論》創刊號。

重要論述

1956年7月14日
毛澤東在會見危地馬拉前總統阿本斯時,再次談到美帝國主義是紙老虎的問題。談話指出:美國到處打著反共的招牌,為著達到侵略別人的目的。全世界,包括英國在內,都不喜歡美國。一切受壓迫的民族都要獨立。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讓位給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變成大的,因為大多數人要求變。現在美帝國主義外表很強,實際上不可怕,紙老虎。我們說美帝國主義是紙老虎,是從戰略上來說的。從整體上來說,要輕視它﹔從每一局部來說,要重視它。從戰略上說,完全輕視它﹔從戰術上說,重視它。這篇談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七卷。

2000年7月14日 
江澤民在參觀國防軍工協作配套成果展示會時講話指出:把經濟建設搞上去和建立強大的國防,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兩大戰略任務。我們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國防建設服從國家經濟建設的大局,同時又必須不斷增強國防力量,使國防建設在國家財力增加的基礎上不斷有所發展。寓軍於民,是把這兩項戰略性任務有機統一起來的重要舉措。這篇講話收入江澤民《論科學技術》。 

2017年7月14日至15日 
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在會議上強調,金融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經濟社會發展中重要的基礎性制度。必須加強黨對金融工作的領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遵循金融發展規律,緊緊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項任務,創新和完善金融調控,健全現代金融企業制度,完善金融市場體系,推進構建現代金融監管框架,加快轉變金融發展方式,健全金融法治,保障國家金融安全,促進經濟和金融良性循環、健康發展。 
他強調,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為實體經濟服務是金融的天職,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風險的根本舉措。要貫徹新發展理念,樹立質量優先、效率至上的理念,更加注重供給側的存量重組、增量優化、動能轉換。要把發展直接融資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資功能完備、基礎制度扎實、市場監管有效、投資者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護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要改善間接融資結構,推動國有大銀行戰略轉型,發展中小銀行和民營金融機構。要促進保險業發揮長期穩健風險管理和保障的功能。要建設普惠金融體系,加強對小微企業、“三農”和偏遠地區的金融服務,推進金融精准扶貧,鼓勵發展綠色金融。要促進金融機構降低經營成本,清理規范中間業務環節,避免變相抬高實體經濟融資成本。 
他指出,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永恆主題。要把主動防范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學防范,早識別、早預警、早發現、早處置,著力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著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線和風險應急處置機制。要推動經濟去杠杆,堅定執行穩健的貨幣政策,處理好穩增長、調結構、控總量的關系。要把國有企業降杠杆作為重中之重,抓好處置“僵尸企業”工作。各級地方黨委和政府要樹立正確政績觀,嚴控地方政府債務增量,終身問責,倒查責任。要堅決整治嚴重干擾金融市場秩序的行為,嚴格規范金融市場交易行為,規范金融綜合經營和產融結合,加強互聯網金融監管,強化金融機構防范風險主體責任。要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健全符合我國國情的金融法治體系。

黨史回眸

1919年
7月14日 《湘江評論》創刊。毛澤東在《湘江評論》創刊宣言中指出:“世界什麼問題最大?吃飯問題最大。什麼力量最強?民眾聯合的力量最強。”《湘江評論》創刊號寄到北京后,李大釗給予了高度評價。《晨報》也予以介紹,說它“內容完備”“魄力非常充足”。

1972年
7月14日 周恩來會見正在中國參觀、探親的美籍華人學者參觀團和美籍華人學者訪問團全體成員。在談話中,他提出應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指導下,在廣泛實踐的基礎上,加強國內自然科學基礎理論研究工作。同時,他再次稱贊美籍華人物理學家楊振寧不久前提出的關於應加強基礎理論研究和交流的意見,並要求參加陪見的北京大學負責人周培源回去要把北大理科辦好,把基礎理論水平提高。

2017年
7月14日-15日 全國金融工作會議舉行。會議決定設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會議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位一體”的金融工作主題作出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