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7月15日

7月15日

/ 重要論述 /

1937年7月15日 周恩來在七月四日起草的《中共中央為公布國共合作宣言》於本日送交蔣介石。宣言提出:當此國難極端嚴重威脅民族生命存亡絕續之時,我們為著挽救祖國的危亡,希望迅速發動全民族抗戰,爭取中華民族之獨立自由與解放,實行民權政治。同時向全國鄭重宣言:願為徹底實現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而奮斗﹔取消一切推翻國民黨政權的暴動政策,及赤化運動,停止以暴力沒收地主土地的政策﹔取消現在的蘇維埃政府,實行民權政治,以期全國政權之統一﹔取消紅軍名義及番號,改編為國民革命軍,受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之統轄,並待命出動,擔任抗日前線之職責。這篇宣言至九月二十二日國民黨中央社才予發表。這篇宣言收入《周恩來選集》上卷。

/ 黨史回眸 /

1993年7月15日 國家教委印發《關於重點建設一批高等學校和重點學科點的若干意見》,提出面向21世紀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點的計劃,簡稱“211工程”。1998年5月,江澤民提出,我國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一流大學。1999年1月,國務院批轉教育部《面向21世紀教育振興行動計劃》,提出創建若干所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一流大學和一批一流學科,簡稱“985工程”。

7月15日

/ 歷史瞬間 /
1933年7月15日,劉少奇在《蘇區工人》報第三期上發表《停止“強迫介紹”與救濟失業工人》和《模范的工人要求綱領》兩篇文章。

1933年7月15日,劉少奇在《蘇區工人》報第三期上發表《停止“強迫介紹”與救濟失業工人》和《模范的工人要求綱領》兩篇文章。

重要論述

1934年7月15日
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主席毛澤東,副主席項英、張國燾﹔中國工農紅軍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朱德,副主席周恩來、王稼祥等聯名發表《為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宣言》。宣言聲明蘇維埃政府與工農紅軍為了同日本帝國主義直接作戰,在反擊國民黨軍“圍剿”的緊急關頭,不辭一切艱苦,以最大的決心派遣抗日先遣隊北上抗日。同時提出五項抗日主張:(一)堅決反對國民黨政府出賣領土主權,反對“中日直接交涉”,反對承認偽滿洲國﹔(二)立刻宣布對日絕交,宣布一切中日秘密條約和協定無效,動員全中國海、陸、空軍對日作戰,立刻停止進攻蘇區與封鎖蘇區,使工農紅軍能夠完全用來同日本帝國主義直接作戰﹔(三)武裝全國民眾,組織義勇軍與游擊隊,直接參與抗日戰爭,積極援助東北義勇軍和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四)沒收日本帝國主義者和漢奸賣國賊的一切財產,停止支付一切國債款本息﹔(五)普遍地組織民眾的反日團體。

1937年7月15日
周恩來在七月四日起草的《中共中央為公布國共合作宣言》於本日送交蔣介石。宣言提出:當此國難極端嚴重威脅民族生命存亡絕續之時,我們為著挽救祖國的危亡,希望迅速發動全民族抗戰,爭取中華民族之獨立自由與解放,實行民權政治。同時向全國鄭重宣言:願為徹底實現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而奮斗﹔取消一切推翻國民黨政權的暴動政策,及赤化運動,停止以暴力沒收地主土地的政策﹔取消現在的蘇維埃政府,實行民權政治,以期全國政權之統一﹔取消紅軍名義及番號,改編為國民革命軍,受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之統轄,並待命出動,擔任抗日前線之職責。這篇宣言至九月二十二日國民黨中央社才予發表。這篇宣言收入《周恩來選集》上卷。

1944年7月15日
毛澤東致電李先念和各中共中央局、分局。電報通報時局近況,指出:(一)國民黨軍隊在河南、湖南作戰中大潰敗。(二)國民黨政府直接包圍陝甘寧邊區的軍隊並未減少,封鎖依然存在。(三)英、美、蘇記者到邊區一個多月,他們對英、美、蘇的新聞報道有利於我們。(四)國共談判無進展,實際上仍不承認我黨的合法地位,關於軍隊隻承認我們十個師即十萬人的名義,關於政權隻承認陝甘寧邊區一處,我黨提出的其他要求都不答應。要根本調整國共關系,必待蔣更困難及美方施以更大壓力時才有希望。(五)國民黨政治、軍事、經濟、文化機構,腐化達於極點,醞釀著極大危機。(六)我黨在華北、華中、華南三個敵后戰場,近幾個月有新發展,消滅了許多敵偽軍,奪回了許多土地。在人民面前,我黨領導的敵后戰場與國民黨領導的正面戰場間的區別,越來越明顯了,一個在進攻,在發展,在鞏固﹔一個在退卻,在萎縮,在充滿著危機。但是我黨困難仍是很多的,日軍將向我們施行殘酷進攻,經濟困難依然極大,決不可粗心大意,失去警惕性。這封電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三卷。

1985年7月15日
鄧小平會見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總理錢伯斯,談到中國改革開放政策時指出:我們的開放政策,一系列的政策以及我們搞的全面經濟體制改革,都是一種試驗。不搞改革,不堅持開放政策,我們的發展戰略目標就不可能實現。這是一個關,這個關必須過。開放政策和經濟改革是要堅持到底的,不會變化。變,就沒有出路。任何這樣的事情的結果無非是兩個,一個成功,一個失敗。我們相信會成功。中間一定會有曲折,甚至於犯大大小小的錯誤。那不要緊,有了錯就糾正。這種辦法不成功,就改一種辦法。總之,要及時地、經常地總結經驗教訓。

2014年7月15日 
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並發表講話,強調發展金磚國家更緊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關系。在討論政治協調問題時,他指出,金磚國家既要做世界經濟穩定之錨,也要做國際和平之盾,把自身發展同世界和平穩定結合起來,做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全球安全的促進者、國際安全秩序的建設者,將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和維護網絡安全作為重點合作領域,倡導新的安全觀,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安全合作體系。在談到可持續發展和包容性增長議題時,他強調,要鞏固金磚國家發展強勁勢頭,堅定對金磚國家經濟前景的信心。我們要調整經濟結構,實現更高質量發展,建立更緊密的經濟伙伴關系,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設全球發展伙伴關系。會議決定成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並將總部設在上海,建立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 

2019年7月15日至16日
習近平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指出,各地區各部門在開展主題教育中要注意抓“四個到位”:一是抓思想認識到位,把學習貫穿始終,不斷深化對主題教育重大意義的認識,深化對黨的初心和使命的認識,深化對黨面臨的風險考驗的認識。學習不能搞形式主義,不能急於求成,每次都要有新進步、新體會,日積月累。要結合實際加強學習,加深對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性的領悟,加深對黨中央對內蒙古戰略定位的領悟,加深對自身職責的領悟。二是抓檢視問題到位,深入調查研究,把問題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三是抓整改落實到位,對症下藥,該完善的體制機制要完善起來,該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該批評的要認真批評,該處理的要嚴肅處理。要以解決實際問題的成效為衡量標准,發現問題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虛與應付。四是抓組織領導到位,主要領導同志要帶頭學習、帶頭調查研究、帶頭檢視問題、帶頭整改落實,發揮表率作用。要同黨中央安排部署對表對標,同時要結合實際,豐富方式方法。黨內法規不少,主要問題在於執行不力,有的是缺乏執行能力,有的是缺乏執行底氣。要強化法規制度執行,不能打折扣。 
他還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不能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個民族也不能少。共產黨說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夠做到。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要認真總結民族區域自治的理論和實踐經驗,堅持和完善這一制度,促進民族團結融合,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黨史回眸

1927年
7月15日 汪精衛召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擴大會議,以“分共”的名義,正式同共產黨決裂,對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實行大逮捕、大屠殺。國共合作全面破裂,國共兩黨合作發動的大革命宣告失敗。據不完全統計,從1927年3月至1928年上半年,被殺害的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達31萬多人。 

1979年
7月15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批轉廣東省委、福建省委關於對外經濟活動實行特殊政策和靈活措施的兩個報告,決定先在深圳、珠海試辦出口特區。1980年5月16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批轉《廣東、福建兩省會議紀要》,正式將出口特區改稱為經濟特區。8月,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批准廣東、福建兩省在深圳、珠海、汕頭、廈門設置經濟特區。在中央決策的推動下,特區建設者創造了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 

1993年
7月15日 國家教委印發《關於重點建設一批高等學校和重點學科點的若干意見》,提出面向21世紀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點的計劃,簡稱“211工程”。1998年5月,江澤民提出,我國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一流大學。1999年1月,國務院批轉教育部《面向21世紀教育振興行動計劃》,提出創建若干所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一流大學和一批一流學科,簡稱“985工程”。 

2014年
7月15日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在巴西舉行,決定成立新開發銀行並將總部設在中國上海,建立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