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7月16日

7月16日

/ 重要論述 /

1936年7月16日 毛澤東同斯諾談中國抗日戰爭的形勢、方針問題。談話指出:中國戰勝日本帝國主義,要有三個條件:一是中國抗日統一戰線的完成﹔二是國際抗日統一戰線的完成﹔三是日本國內人民和日本殖民地人民的革命運動的興起。這三個條件中,中國人民的大聯合是主要的。至於戰爭能延長多久,要看中國抗日統一戰線的實力和中日兩國其他許多決定的因素如何而定。如果中國抗日統一戰線有力地組織起來,各國政府和各國人民能給中國以必要的援助,日本革命起來得快,則這次戰爭將迅速結束,中國將迅速勝利。如果這些條件不能很快實現,戰爭就要延長。但結果還是一樣,日本必敗,中國必勝。中國的迫切任務是收復所有失地,而不僅僅是保衛我們在長城以內的主權,東北必須收復。這一點同樣適用於台灣。 關於這次戰爭的戰略方針,應該是使用我們的主力在很長的變動不定的戰線上作戰。中國軍隊要勝利,必須在廣闊的戰場上進行高度的運動戰,迅速地前進和迅速地后退,迅速地集中和迅速地分散。這就是大規模的運動戰,而不是深溝高壘、層層設防、專靠防御工事的陣地戰。轉換全局的戰略方針,必然是運動戰。陣地戰雖也必需,但是屬於輔助性質的第二種的方針。戰爭的前期,我們要避免一切大的決戰,要先用運動戰逐漸地破壞敵人軍隊的精神和戰斗力。除此之外,我們還要在農民中組織很多的游擊隊。中國農民有很大的潛力,隻要組織和指揮得當,能使日本軍隊一天忙碌二十四小時,使之疲於奔命。必須記住這個戰爭是在中國打的,這就是說,日軍要完全被敵對的中國人所包圍﹔日軍要被迫運來他們所需的軍用品,而且要自己看守﹔他們要用重兵去保護交通線,時時謹防襲擊﹔另外,還要有一大部力量駐扎滿洲和日本內地。在戰爭的過程中,中國能俘虜許多的日本兵,奪取許多的武器彈藥來武裝自己﹔同時,爭取外國的援助,使中國軍隊的裝備逐漸加強起來。因此,中國能夠在戰爭的后期從事陣地戰,對於日本的佔領地進行陣地的攻擊。這樣,日本在中國抗戰的長期消耗下,它的經濟行將崩潰﹔在無數戰爭的消磨中,它的士氣行將頹靡。中國方面,則抗戰的潛力一天一天地奔騰高漲,大批的革命民眾不斷地傾注到前線去,為自由而戰爭。所有這些因素和其他的因素配合起來,就使我們能夠對日本佔領地的堡壘和根據地,作最后的致命的攻擊,驅逐日本侵略軍出中國。這篇談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一卷。

/ 黨史回眸 /

1922年7月16日-23日 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舉行。出席大會的代表12人,代表全國195名黨員。大會第一次提出明確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區分了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大會通過第一個黨章,並通過決議案,決定中國共產黨加入共產國際。大會選舉產生中央執行委員會,中央執行委員會推選陳獨秀為委員長。

7月16日

/ 歷史瞬間 /
圖為中共滿洲省委舊址。1929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劉少奇任中共滿洲省委書記。7月,劉少奇到達奉天(今沈陽)赴任。

圖為中共滿洲省委舊址。1929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劉少奇任中共滿洲省委書記。7月,劉少奇到達奉天(今沈陽)赴任。

重要論述

1936年7月16日
毛澤東同斯諾談中國抗日戰爭的形勢、方針問題。談話指出:中國戰勝日本帝國主義,要有三個條件:一是中國抗日統一戰線的完成﹔二是國際抗日統一戰線的完成﹔三是日本國內人民和日本殖民地人民的革命運動的興起。這三個條件中,中國人民的大聯合是主要的。至於戰爭能延長多久,要看中國抗日統一戰線的實力和中日兩國其他許多決定的因素如何而定。如果中國抗日統一戰線有力地組織起來,各國政府和各國人民能給中國以必要的援助,日本革命起來得快,則這次戰爭將迅速結束,中國將迅速勝利。如果這些條件不能很快實現,戰爭就要延長。但結果還是一樣,日本必敗,中國必勝。中國的迫切任務是收復所有失地,而不僅僅是保衛我們在長城以內的主權,東北必須收復。這一點同樣適用於台灣。
關於這次戰爭的戰略方針,應該是使用我們的主力在很長的變動不定的戰線上作戰。中國軍隊要勝利,必須在廣闊的戰場上進行高度的運動戰,迅速地前進和迅速地后退,迅速地集中和迅速地分散。這就是大規模的運動戰,而不是深溝高壘、層層設防、專靠防御工事的陣地戰。轉換全局的戰略方針,必然是運動戰。陣地戰雖也必需,但是屬於輔助性質的第二種的方針。戰爭的前期,我們要避免一切大的決戰,要先用運動戰逐漸地破壞敵人軍隊的精神和戰斗力。除此之外,我們還要在農民中組織很多的游擊隊。中國農民有很大的潛力,隻要組織和指揮得當,能使日本軍隊一天忙碌二十四小時,使之疲於奔命。必須記住這個戰爭是在中國打的,這就是說,日軍要完全被敵對的中國人所包圍﹔日軍要被迫運來他們所需的軍用品,而且要自己看守﹔他們要用重兵去保護交通線,時時謹防襲擊﹔另外,還要有一大部力量駐扎滿洲和日本內地。在戰爭的過程中,中國能俘虜許多的日本兵,奪取許多的武器彈藥來武裝自己﹔同時,爭取外國的援助,使中國軍隊的裝備逐漸加強起來。因此,中國能夠在戰爭的后期從事陣地戰,對於日本的佔領地進行陣地的攻擊。這樣,日本在中國抗戰的長期消耗下,它的經濟行將崩潰﹔在無數戰爭的消磨中,它的士氣行將頹靡。中國方面,則抗戰的潛力一天一天地奔騰高漲,大批的革命民眾不斷地傾注到前線去,為自由而戰爭。所有這些因素和其他的因素配合起來,就使我們能夠對日本佔領地的堡壘和根據地,作最后的致命的攻擊,驅逐日本侵略軍出中國。這篇談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一卷。

1953年7月16日
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發表講話,強調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性。講話指出:把統戰工作當作包袱,干脆取消是不對的,是應該批判的。首先要肯定民主黨派、各種上層人物、知識分子和宗教界人士是可以改造的﹔我們是為了工人階級自己的利益,而來改造資產階級、農民、手工業者等,工人階級不解放全人類就不能最后解放自己。他還提出在過渡時期存在兩種不同類型的階級聯盟的思想,指出:一種是工人階級和農民的聯盟,就是勞動人民的聯盟﹔一種是工人階級和剝削者的聯盟,跟資產階級的聯盟。頭一個聯盟為后一個聯盟的基礎,沒有頭一個聯盟,我們就沒有力量。必須有這個聯盟,才有力量去聯合那些可以合作的剝削者,它們才會來同我們合作。

1982年7月16日
鄧小平會見緬甸外交部部長吳漆蘭,談到中國的對外政策時指出:我們的對外政策是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加強同第三世界國家的團結合作,爭取一個較長期的和平環境。這有利於我們的四個現代化建設。我們確實希望同各國發展友好關系,首先是鄰國,包括印度在內,爭取一個好的國際條件,以有利於我們的建設。中國永遠不稱霸。中國歷史上有很長時間處於被侵略、受屈辱的地位,中國不會把自己經受過的屈辱強加給別人。

1985年7月16日
鄧小平在會見美籍華人教授李政道,談到理想問題時指出:我們說要有理想,主要是兩條。第一條是為共產主義奮斗終生,搞社會主義建設﹔第二條是愛國主義,就是要使祖國興旺發達,使中華民族興旺發達,具體講就是把社會主義四個現代化搞好。搞共產主義、社會主義,是我們從青年時就干的事情。為什麼在那樣艱苦的條件下能堅持下來,就是有這個理想。那個時候天天准備被殺頭,還不是個別人,而是成百萬成千萬的人。有理想要有個內容,就是愛國主義,振興中華民族,把我們民族發展起來。在談到人才問題時指出: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辦什麼事情都要有人。我們現在就是缺乏人才,在好多事情上缺乏本領,各個領域都如此。現有人才不合攏來,喪失了可惜。

2002年7月16日 
江澤民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建院二十五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強調,必須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他指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應該是我國經濟、政治、文化全面發展的進程,是我國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全面建設的進程。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在實踐上、理論上不懈進行探索,不斷在實踐的基礎上提出創新的理論,用發展著的理論指導實踐。在這個實踐和理論的雙重探索中,哲學社會科學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是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我們必須始終重視哲學社會科學,加快發展哲學社會科學。 他指出:要努力使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成為我們正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推動理論創新和先進文化發展,促進黨和國家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界要努力擔負起認識世界、傳承文明、創新理論、咨政育人、服務社會的職責。這篇講話以《必須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三卷。 

2014年7月16日 
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同南美國家領導人對話會。他在發言中指出,金磚國家和南美國家都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是國際格局中的上升力量。我們要共同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維護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加強全球經濟治理,推動國際社會更加重視發展問題,幫助南美國家減貧和可持續發展事業。我們要加強金磚國家同南美兩大市場對接,積極參與南美基礎設施建設、資源開發、產業發展、項目融資等,加強人文交流,增進人民友誼。 

2019年7月16日 
習近平致信祝賀中國文聯中國作協成立70周年。他在賀信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呼喚著杰出的文學家、藝術家。中國文聯、中國作協是黨和政府聯系文藝界的橋梁和紐帶,在團結引領文藝工作者、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方面肩負重要職責。希望中國文聯、中國作協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認真履行團結引導、聯絡協調、服務管理、自律維權的職能,團結帶領廣大文藝工作者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努力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民族的優秀作品,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黨史回眸

1922年
7月16日-23日 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舉行。出席大會的代表12人,代表全國195名黨員。大會第一次提出明確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區分了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大會通過第一個黨章,並通過決議案,決定中國共產黨加入共產國際。大會選舉產生中央執行委員會,中央執行委員會推選陳獨秀為委員長。

1961年
7月16日 中共中央作出《關於加強原子能工業建設若干問題的決定》,指出:“為了自力更生,突破原子能技術,加速我國原子能工業建設,中央認為有必要進一步縮短戰線,集中精力,加強各有關方面對原子能工業建設的支援。”

1986年
7月16日 中共中央批轉中央統戰部《關於新時期黨對民主黨派工作的方針任務的報告》,並發出通知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多黨派長期合作,是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一個重要特征。